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汶川地震重災區廣元發展低碳經濟、轉變增長方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30日   來源:新華社

以低碳理念促重建 走可持續發展之路
——汶川地震重災區四川廣元市發展低碳經濟、轉變增長方式調查

    新華社成都3月30日電(記者 楊三軍)2008年10月以來,汶川地震重災區四川省廣元市立足本地實際、著眼長遠,率先在地震災區提出“低碳重建”理念並切實付諸行動,積極探索後發地區發展低碳經濟、轉變增長方式之路。目前,該市在推廣清潔能源、強化節能減排、加強碳市場交易等方面,已經邁出可喜步伐。

    原本就是經濟欠發達地區和革命老區的廣元市,在汶川特大地震中遭受重創。面對繁重的災後重建任務和處於工業化初期等實際,廣元市統籌考慮經濟發展和生態建設、當前利益和長遠戰略,選擇將低碳經濟作為全市發展路徑。

    廣元市委書記羅強説:“我到東部沿海一個地級市考察時,當地政府負責人告訴我,該市近幾年用在污染治理上的資金達150多億元。這件事讓我非常震驚,這豈不是經濟發展創造的財富又化為烏有了嗎?廣元作為後發地區,未來發展要落實科學發展觀和順應國際趨勢,就絕不能走先污染後治理的老路。”

    羅強認為,後發地區發展低碳經濟更有優勢。首先,農業比重大,生態條件好,全市森林覆蓋率達52.6%;其次,處於工業化發展初期,産業向低碳經濟調整和轉型成本低、阻力小、動作快;第三,天然氣、地熱、風能、水電資源豐富,農村沼氣發展快,開發利用清潔能源潛力大。

    為此,廣元市成立了“低碳經濟發展領導小組”,先後印發了《清潔能源開發利用工作方案》,《關於推廣清潔能源和建設循環經濟産業園區實現低碳發展的意見》,對低碳重建、發展低碳經濟進行安排部署和政策框架設計,突出“推廣清潔能源、發展循環經濟、強化節能減排、加強碳市場交易”等四大重點領域,建立了“宏觀指導、技術創新、項目生成、政策激勵、協調保障”等五大機制,力爭到2015年初步將廣元建成低碳經濟發展城市和可持續發展城市。

    蔣尉是中國社科院博士,2008年7月隨博士服務團來到廣元支援災區重建,現挂職廣元市政府副秘書長、市發改委副主任,負責低碳重建的規劃編制及技術引進等工作。她告訴記者,廣元特別重視“引智”,有一批國內外專家為其作人才和技術支撐。例如,《廣元市低碳經濟發展規劃》就是利用英國國際發展部資助的25萬美元,委託中國社科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中心實施的。

    廣元市科技局局長郭俊告訴記者,在規劃編制的同時,廣元將“低碳重建”切實付諸行動,推動産業結構和能源結構等方面實現低碳化,同時以“創建森林城市,構建嘉陵江上遊生態屏障”為目標,加強生態建設增加碳匯。例如,全市正在對35家規模以上燃煤工業企業實施“煤改氣”工程,目前已有10余家完成技改,而整個技改完成以後,每年可少排二氧化碳130多萬噸。

    據廣元市政府副秘書長張尚華介紹,全市加強與中石化、中石油等大企業在天然氣綜合開發利用領域的合作,在工業、公用和民用等領域實施“氣化全廣元”戰略,並優先發展民用燃氣。汶川地震至今,全市新增民用燃氣1.2萬戶,氣化率從去年的53%提高到目前的63%。在農村則大力推廣沼氣技術,在2015年前新建戶用沼氣池20萬口,佔宜建農戶的80%以上,基本實現農村燃料沼氣化。

    在廣元經濟開發區,中鋼集團四川炭素有限公司總經理姜伯濤告訴記者,炭素行業本身屬於高能耗産業,但是2008年以來我們通過裝備改造、技術創新、煤改氣等措施,一年可少排二氧化碳3.7萬多噸。另外,我們在所有的新建車間留有“採光帶”,每年可節省電費7萬多元;廠區內建有雨水收集系統,通過運行“凈循環系統”和“濁循環系統”,實現了工業廢水“零排放”。

    廣元市還充分發揮政府主導和政策引導作用,大力開展低碳生産生活方式進社區、進企業、進機關、進學校活動,使低碳發展意識深入人心。在創建“低碳社區”的利州區上河街社區,“鑫緣小區”居民盧慶平説:“原來我家沒有節能燈,電視、空調等電器關閉後插銷也不拔,現在不僅全部換成節能燈,還養成不用電器時拔插銷的習慣;我家的淘米洗菜水和洗衣水會倒在兩個大桶內,前面的用來澆花,用不了的和洗衣水一起衝廁所……每個月算下來,光水電費就要少支出80多元。”

    廣元市在碳交易方面也已有所收穫。市發改委綜合科科長楊敏説,劍閣縣14個鄉鎮實施的“農業溫室氣體減排項目”是與美國環保協會簽訂的合作項目,交易額度為5萬噸二氧化碳、金額25萬美元,資金以補助的形式發放給4.8萬餘戶農戶。另外,與意大利國家電力公司合作的蒼溪縣東河流域小水電開發碳交易項目,也已通過國家發改委批准,每年可為企業增加收入700余萬歐元。

 
 
 相關鏈結
· 國土資源部啟動地球日"低碳生活"好點子徵集活動
· 河北衡水:農民種田講“低碳”使用環保肥料
· "低碳家庭·時尚生活"主題活動在31個省區市啟動
· 上海確定崇明、臨港和虹橋商務區三大低碳示範區
· 上海世博園區著眼低碳建中國首個智慧電網示範區
· 陜西省積極發展低碳經濟以應對和減少氣候變暖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