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重慶農業旱情基本解除 雲南貴州廣西四川旱情持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10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4月9日電(記者 姚潤豐)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9日表示,受近期降雨影響,目前重慶市的農業旱情基本解除,但4月6日以來,雲南、貴州、廣西、四川4省區部分地區繼續出現弱的陣性降雨過程,旱區大部仍無有效降雨,旱情依然持續。

    據國家防總辦公室副主任張旭介紹,3月22日以來,重慶市先後出現了3次範圍較大的較強降雨過程,大部分地區累計雨量超過50毫米,其中東南部超過100毫米。受此影響,目前全市農作物旱情基本解除,因旱飲水困難的人口和大牲畜數量已分別降至4.9萬人、3.3萬頭。

    6日8時至9日8時,雲南、貴州、廣西和四川三天累計面平均雨量分別為2.2毫米、8.8毫米、15.7毫米和6.0毫米。其中,廣西的中東部降雨量相對較大,耕地受旱面積減少約500萬畝,人畜飲水困難有所緩解。雲南、貴州、四川的重旱區基本無有效降雨,加上近期氣溫回升快,抗旱水源持續消耗,旱情仍然持續發展。

    國家防總辦公室統計顯示,截至4月9日,全國耕地受旱面積1.22億畝(多年同期均值1.04億畝),其中作物受旱9989萬畝(重旱2784萬畝、乾枯1677萬畝),待播耕地缺水缺墑2255萬畝;有2539萬人、1808萬頭大牲畜因旱飲水困難(多年同期均值1144萬人、893萬頭)。其中,雲南、貴州、廣西、重慶、四川5省(區、市)耕地受旱面積9553萬畝,佔全國的78%,作物受旱7516萬畝(重旱2464萬畝、乾枯1644萬畝),待播耕地缺水缺墑2037萬畝;有2020萬人、1348萬頭大牲畜因旱飲水困難,分別佔全國的80%和75%。

    張旭介紹,目前西南五省(區、市)共有2019.9萬人因旱發生飲水困難,其中雲南888.5萬人、貴州695.1萬人、廣西296.3萬人、四川135.1萬人、重慶4.9萬人。旱區各級黨委、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揮機構把確保旱區群眾的基本生活用水作為抗旱救災的首要任務,通過水庫供水解決333.3萬人,通過實施應急調水解決213.2萬人,通過打井開采地下水解決95.8萬人,通過拉水送水解決513.1萬人,通過人背畜馱、尋找新水源等其他措施解決864.5萬人。

    通過採取上述各種應急保障措施,進一步加強計劃用水和節水限水,預計雲南省城鎮供水至5月底不會出現較明顯的困難,山區群眾飲水困難情況可能持續;貴州省4月中下旬飲水困難人數將自東向西呈逐步下降趨勢;廣西飲水困難人數將由東南向西北逐步減少,但河池、百色等西部地區可能會略有增加。

 
 
 相關鏈結
· 國家防總:重慶農業旱情解除 滇貴贛川旱情持續
· 西南大部分旱區旱情依然持續 抗旱形勢十分嚴峻
· 四川針對旱情下發通知:加強重點污染源隱患排查
· 湖南西部旱情未得實質性緩解 春耕形勢依然嚴峻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