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汶川與玉樹的心靈對話——來自什邡醫療隊的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19日   來源:新華社

汶川與玉樹的心靈對話——來自四川什邡醫療隊的報告

    新華社青海玉樹4月19日電(記者白瑞雪、王玉山、秦潔) 幾天幾夜不合眼,卻似乎不知疲倦,48歲的陳君賢仿佛回到了汶川大地震後的那些日日夜夜。這位四川省什邡市衛生局副局長率領的醫療隊,已在青海玉樹震區奮戰5天,接診病人近400名。

    汶川、玉樹,一南一北,同樣的山清水秀,卻同樣因為一場大地震而痛徹心扉。作為汶川大地震的重災區,來自什邡的醫療隊給玉樹受災群眾帶來的不僅是物質上的支援,更是從共同的生命磨難中獲得的信念。

    你的悲傷我最懂

    陳君賢在結古鎮見到的第一位受災群眾,是一個載他去抗震救災指揮部報到的藏族男子。

    “你家情況怎樣?”陳君賢一問,剛才還微笑著的男子突然把車一停,趴在方向盤上大哭起來——他唯一的妹妹遇難了。

    沉默半晌,陳君賢輕輕地説,我是四川災區來的,我也受過災,那麼大的困難都挺過來了,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陳君賢的記憶裏,藏著一個不敢回望的故事。

    那是一個18歲的漂亮女孩,在汶川地震後第二天被送到醫院。那麼多的危重病人,醫生們只能一個一個地救啊。剛來的時候,女孩還能清晰地説聲“謝謝叔叔”。兩三個小時後,當陳君賢準備為她做手術時,孩子已經靜靜地走了。

    “經歷了災難,才知道什麼叫悲傷。”陳君賢的隊員、什邡縣紅白鎮衛生院院長陳健説。

    他曾目睹母親把死去的孩子抱在懷裏無聲流淚,他曾為沒能及時救治自己的侄子而愧疚,也曾體會過見到失蹤多日的父親那一刻的狂喜。

    在有6000人口的紅白鎮上,遇難者近千人,傷者數千。那些日子裏,陳君賢像所有的醫護人員一樣無法顧及親人。他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內心嘗盡人生苦痛。

    沒有誰,能比這樣的一群人更懂得生死之痛。

    14日22時,接到支援玉樹的命令,太多的人要求參加。最後,陳君賢組成了一支由31名醫護人員和8臺車輛組成的隊伍,在夜色中奔向西北。

    沒有人到過玉樹,他們不得不邊走邊打聽路線。30多個小時裏,司機和醫生們輪流開車,終於在16日上午抵達結古鎮。

    又一次與時間賽跑,他們像其他晝夜馳援玉樹的人們一樣,心中只有那些等待救援的生命。

    彼此的支撐溫暖高原

    青藏高原與川西平原不一樣。醫療隊員們深知震後救治的不易,但玉樹災區的艱苦,仍然出乎他們的意料。

    剛來的那兩天,三分之二的人産生了高原反應。直到第4天,全隊才吃上了第一頓熱食。

    這5天中,隊員們卻一刻也沒有停下救治傷員的腳步。他們的醫術,他們的陪伴,甚至只是一個眼神、一句話,都是支撐傷者的力量。

    18日上午,一位皮下出血的71歲老人被送到醫療隊。老人已經獲救好幾天,卻一直守在已經成為廢墟的家門口,不願離開。

    在醫生劉本緒的詢問下,老人説出了自己的擔心:家裏也許還能挖出點東西,到了別的地方,萬一沒有糧食、沒有帳篷該怎麼辦?

    “全國人民都在支援這裡,我看到賽馬場已經堆了很多剛剛運到的帳篷。”當翻譯把劉本緒的回答告訴老人,老人的眼睛亮了起來。

    17日下鄉巡診,面對結古鎮果清村有些憂慮的村民,另一位醫生牟雲也是這樣勸慰人們——

    “我的家鄉成為一片廢墟的時候,我也有過無助的感覺。但黨和國家的政策好,全國各地的救援人員和物資很快就到了災區,幫我們渡過了難關。”

    “我們也相信,國家肯定會管我們的。”兩位懂漢語的村民連連點頭。

    在牟雲和同事們的眼裏,玉樹正在發生的一切,與兩年前四川那個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5月何其相似。

    “5·12”地震發生後的短短幾天之內,四川大地上滿是橄欖綠和天使般的潔白。運送物資的車隊,密密麻麻地擠在通向災區的路上……

    青海南部的這個初春,天氣特別寒冷。狂風與飛沙中,樂山、綿陽、廣元、都江堰的救援隊和醫療隊聚集玉樹,綿竹的物資也已經抵達。

    他們,都來自昔日的地震災區。他們懷著感恩的心,來到另一個剛剛被地震傷害的地方。

    護士楊曉珍説,什邡醫療隊快到玉樹時,藏族老百姓攔住車隊,送上麵包和礦泉水。隊員不收,人們就從車窗裏塞進來。

    她同樣難忘,每送走一位治好的病人,對方會雙手合十,連聲説“扎西德勒”;下鄉巡診,幾乎一無所有的村民會端上一杯熱騰騰的酥油茶。

    “哪怕再累,我們的心也是暖的。”楊曉珍説。

    明天的家園依然美麗

    一位被埋75小時的孕婦獲救並平安産子,一位藏族青年在被埋85小時後獲救……每一條新的消息,都讓劉本緒激動不已。

    到達玉樹的第一天,看到遍地坍塌的土房,劉本緒心都涼了。“這種結構的房屋,人一旦埋在下面,幾乎沒有呼吸空間。”

    然而,如同兩年前的震後汶川不斷發生的奇跡一樣,生命的奇跡每天都在玉樹上演。

    前來就診的傷者,同樣感動著醫療隊員們。劉本緒記得,一名10歲的小孩腿部貫穿性創傷,換藥時卻咬緊牙關一聲不吭。

    牟雲到果清村巡診的那個下午,村民們正在從廢墟裏挖東西。醫療隊給大家遞上藥品和食物,有的村民卻説:“你們留著吧,我家裏還有。”

    廢墟旁的野地裏已經升起了炊煙,生活正在繼續。這一幕,刻在了牟雲的心裏。

    “玉樹人民的勤勞和堅強,超出了我的想象。”牟雲説,“他們的雙手,一定能建設出更美的家鄉。”

    重建後的玉樹將會是什麼樣,這是受災群眾與醫療隊員們討論得最多的問題。

    下鄉的路上,17歲的嚮導兼翻譯拉巴江才問劉本緒:“你們那裏的學生還在帳篷裏上課嗎?”

    “90%的學生都住進了新學校。”

    “新學校漂亮嗎?一層還是兩層?”

    “兩層,既好看又堅固。”

    陳健治療的一名病人提出了相似的問題:“四川的老百姓重建房子有什麼政策?”

    “國家給每個人補助了建房款。今年9月30日之前,所有受災群眾都能搬進新居。”

    “新房子比原來的好?”

    “我們紅白鎮一下子前進了30年。”

    病人還留著傷痕的臉上,綻開了笑容。

 
 
 相關鏈結
· 川青攜手搭建尋親橋梁 6名玉樹群眾找到失散親人
· 新疆開行6趟“搶”字頭專列為玉樹災區“加油”
· 青海發出緊急通知要求保護玉樹震區民族文化遺産
· 玉樹災區將降雪降溫 氣象部門藏漢雙語加強播報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