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臺辦主任王毅:海峽兩岸新一輪經濟合作蓄勢待發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8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南京4月28日電(記者 蔡玉高 石永紅)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28日上午在2010年海峽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開幕式上表示,兩岸新一輪經濟合作蓄勢待發,新型産業合作大有可為。

    王毅説,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兩岸經濟同屬中華民族經濟。在世界經濟步入後金融危機時代以及中國大陸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新形勢下,抓住機遇,化解挑戰,通過密切和深化合作,謀求兩岸經濟的共同繁榮,攜手應對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是兩岸中國人的共同責任。儘管這一進程會遇到這樣那樣的新情況、新問題,但兩岸經濟關係的前景是光明的,空間是廣闊的,潛力是巨大的。當前,兩岸新一輪經濟合作蓄勢待發,新型産業合作大有可為,我們對此充滿信心。這一信心來自於:兩岸經濟合作經過數十年努力已打下堅實基礎,形成相輔相成、互利雙贏的良好局面;兩岸經濟體系持續交匯融合,已形成休戚與共、密不可分的命運共同體;兩岸在聯手抵禦國際金融危機過程中積累了寶貴經驗,增進了相互信任。歸根到底,最重要的信心源於近年來兩岸關係的全面改善發展以及我們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前景的樂觀預期。

    王毅強調,為了維護來之不易的良好局面,為了拓展兩岸經濟合作的更好環境,希望兩岸經濟界人士積極行動起來。一是繼續支持兩岸雙方共同鞏固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重要政治基礎,為兩岸經濟合作提供持久、可靠的政治保障。二是繼續支持兩岸雙方加快推進兩岸經濟關係正常化、制度化和機制化進程,儘早為兩岸經濟建立長期、穩定、健全、牢固的合作架構。三是繼續支持兩岸雙方加強各領域、各層次交流,增強兩岸同胞感情融合與民族認同,為兩岸經濟合作提供更強有力的社會動力和民意支撐。

 
 
 相關鏈結
· 更大舞臺——上海世博會掀起兩岸交流新一波熱潮
· 羅清泉:此次訪台看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美好前景
· 交通運輸部:三家公司違規從事兩岸海上運輸受罰
· 兩岸嘉賓:經貿關係制度化是經濟雙贏的重要措施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