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全國勞模表彰大會側記:科技創新作用會越來越大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9日   來源:科技日報

    春暖花開時節,近3000名來自各行各業的優秀勞動者齊聚北京,參加5年一次的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

    早上七點半,離表彰大會開始還有兩個半小時。與很多勞模忙著拍照不同,新疆金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武鋼一個人坐在職工之家飯店大堂裏看雜誌,內容是“任正非談管理”。“我們剛收購了國外一家公司,這不,抽空學學別人的管理經驗!”金風科技是國內風電機組行業的老大,在去年全球風電廠商中排名第五,是典型的依靠科技創新發展起來的企業。

    “我們企業剛起步時,正好趕上1997年國家進一步強調‘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時候,這兩年,環保産業一直是國家重點發展的領域,現在我又被評為勞模,這一切都説明我們趕上了好時代。”武鋼感嘆道。

    人民大會堂前,更多的勞模在這裡駐足留影。相機,幾乎成了勞模們的必備裝備。兩位勞模在請記者幫他們拍照時再三囑咐:“要把大會堂上的國徽拍下來!”

    來自江淮汽車技術中心的周福庚告訴記者,他仔細看過安徽省的勞模名單,發現其中專業技術出身的勞模佔總數約20%。“另外據我了解,其它幾家汽車企業選出來的勞模也都是搞技術的。這一方面説明國家很重視我們科技工作者,另一方面反映了我們技術研發人員在企業中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大,我國汽車行業的研發力量越來越強。”

    “能當上勞模對我來説是最大的榮耀!”河北鋼鐵集團宣鋼公司董事長張海説話很乾脆。他解釋説,“我能當上勞模,我想主要原因應該有兩條。首先是我們企業在金融危機中保持了穩定,其次就是在節能減排中表現優異。”他告訴記者,作為一家有著90年曆史的老鋼鐵廠,宣鋼在近兩年下狠心淘汰了一批落後産能,著力提高産品的附加值,投資建設了一批環保設施。“以前我們將利潤最大化為目標,現在我們是以調整産品結構為主要目標。企業要生存,就要轉變發展方式。”

    “這兩天跟其他勞模聊了很多,這一交流,才發現我與他們在思想上、貢獻上還有差距,我回去後還要繼續努力,才能更加配得上勞模這個稱號。”表彰大會結束後,華能濟南黃臺發電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周亞男深有感觸地説。

    中國農業大學的李寧教授在畜禽功能基因挖掘、分子育種以及轉基因體細胞克隆領域都有驕人的成就。他的話代表了眾多勞模們的心聲:“來的路上有人告訴我,全國勞模是終身制。我知道這一點後感到壓力更大了。有句話説的好,勞模是一個人的最高榮譽,但不是事業的頂峰,以後的路還很長。這是最高的榮譽,更是不竭的動力!”(記者 錢煒)

 
 
 相關鏈結
· 新華時評:弘揚勞模精神 凝聚強大的精神力量
· 全總在京舉行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勞模座談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