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從援建到共建——汶川地震災區對口援建見聞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11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成都5月11日電(記者 陳健、江毅、楊三軍、黃毅、苑堅)兩年來,從援建到共建,汶川地震災區從廢墟中重生。近日,當記者再次踏訪災區的土地,看到的是一張張堅毅的面孔,一群群不屈的人們。他們用堅定的信念,在災區大地上描繪著一幕幕氣壯山河的畫卷。

    匯聚五湖四海的力量

    “舉全國之力!”震後僅僅一個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對口支援方案》。10萬援建大軍迅速奔赴四川、甘肅、陜西的19個重災縣;幾千萬災區幹部群眾擦乾眼淚,從廢墟上堅強站立,與援建者手牽手,共建新家園。

    來北川後相當長的一段日子,山中濕冷的氣候加上水土不服,山東煙臺援川指揮部副總指揮張耀徵患上了關節炎,每晚裹著護膝在酸痛中入睡。他所在的北川縣白坭鄉震後成為與世隔絕的“孤島”,張耀徵很慶倖自己在電腦裏存放了一部電視劇《長征》,在白坭援建的日子裏,這部《長征》成了他的精神食糧。

    “這是一種很特殊的感覺。”張耀徵説,紅軍長征曾走過災區這片土地,這裡的山山水水見證了中國共産黨人那段最艱苦,也是最偉大的歷程。“作為一名共産黨員、一名援建者,我要對得起先輩們灑在這裡的鮮血。”

    當來自廣東珠海的工程專家張彤拄著拐杖爬上汶川縣綿虒鎮附近的一座山峰進行觀測時,身邊很少有同事知道,此時他正忍受著錐心般的疼痛。由於援建中意外骨折,張彤的右小腿裏夾著一塊鋼板,四顆螺絲釘在小腿骨上。因為經常拄著拐杖到工地上走動,釘鋼板的一個螺絲鬆動,腳踝處擦出鮮血。

    然而,張彤認為這些痛苦是他必須忍受的:“不站在這裡,不親眼看到這裡的一切,我永遠也無法想象這些年來西部的人民做出了怎樣的犧牲,並以自己的資源、人力默默支持著東部沿海地區的發展。現在東部先富起來了,支援西部是我們的責任。”

    抱著這種信仰的張彤被珠海援建者稱為“拼命三郎”。他每天不到淩晨3點不回宿舍,可一大早又走了,以至於初到汶川的一個月,他與隔壁的同事居然連一面都沒見上。

    年青一代在災區成長

    信仰是一種需要傳承的力量。在援川的“80後”年輕人身上,我們看到了這種信仰正在年青一代中成長、綻放。為了援川,有的年輕人幾次推遲婚禮,有的年輕人甚至夫妻共同參與援建。

    青川縣營盤鄉三面環水、一面靠山,是全縣唯一不通公路的鄉。然而,就是在這樣一個偏遠鄉,“援建夫妻”徐世卿和陳芬芳的事跡卻家喻戶曉。

    來自浙江臨海市的徐世卿原本打算在2008年底結婚,但得知市裏要選派幹部入川援建,他在第一時間提出了申請。在臨海市汛橋中學任教的未婚妻陳芬芳起初並不同意他入川,然而看到徐世卿決心已定,她只説了一句話:“我們把結婚證先領了吧。”

    沒想到,這個要求卻遭到徐世卿的反對:“災區很危險,現在還余震不斷,我不想……”誰知陳芬芳更堅決:“必須把結婚證領了,讓你去了也多一份牽掛!”2008年9月2日,臨海市援建隊伍動身入川的前一個小時,這對伴侶匆匆領了結婚證。

    漸漸地,營盤鄉成了徐世卿與陳芬芳夫妻倆互通電話時的一個主要話題。陳芬芳也就知道這裡缺老師。2009年春節,徐世卿利用回家的機會與陳芬芳舉行了簡單的婚禮。隨後,兩人一同來到了營盤鄉,陳芬芳成為營盤鄉小學三年級的語文教師和班主任。從那一天起,營盤鄉的鄉親們經常可以看到小兩口“夫唱婦隨、婦唱夫隨”的身影。山區路遠,徐世卿就陪著陳芬芳走幾個小時山路做家訪;鄉里發生流感時,兩口子又在晚上趕到醫院守著學生們輸液。

    營盤鄉小學校長丁緒國説,徐世卿和陳芬芳小兩口共同投身災後重建工作,讓我們看到了“80後”年青一代的精神風貌。與徐世卿和陳芬芳一樣,兩年來,千千萬萬的年輕人放棄在物質條件充裕的城市享受生活,選擇到條件艱苦的地震災區,書寫出不一樣的青春。

    播撒災區重生的希望

    青片鄉是北川最偏遠的鄉,也是整個北川羌族自治縣羌族群眾最為集中的地方,震前活躍在當地五龍寨的羌族歌舞隊是楊華武和許多羌族人心中的文化之“根”。

    “地震後我趕回村裏,看著搖搖欲墜、空空蕩蕩的五龍寨,我的心都涼透了。”對於楊華武這位羌族非物質文化傳承人、北川羌族藝術團團長來説,雖然老百姓的吃住都安頓好了,但沒有人敢想明天會怎麼樣。歌舞隊也散了,所有青壯年都出去找工作了。羌族的文化傳承主要靠言傳身教,人都散了,羌族的文化怎麼辦?

    就在楊華武陷入絕望之際,山東威海的援建隊伍開進了青片鄉。得知這裡曾經有一隻羌族歌舞隊後,威海人當即決定緊急支援60萬元資金,幫助楊華武重建羌族藝術團。

    楊華武這樣形容聽到這個消息時的第一反應:“我整個人就像被打了一支強心針,跳起來就去翻電話本。我當即給鄉上立下軍令狀,10天之內將歌舞隊的人全找回來。”

    很快“重建羌族歌舞隊”的消息就飛越了崇山峻嶺,傳到了四散各處的正河村羌族人心中。不到10天,40多個歌舞隊員,包括那些已經在外找到工作的,紛紛翻山越嶺回來尋找自己的“根”。

    從2008年7月1日起,重新組建的羌族藝術團開始了艱苦的訓練。雖然每人月基本工資只有600元,可演員們每天早上7點就開始排練,一直到晚上11點,練了26天。

    楊華武清楚記得重建後的羌族藝術團第一次外出進行慰問演出的情景:“那是7月27日,我們早上6點就起床出發了,帶著從廢墟裏找出來的、老鄉家借來的羌族服裝,先坐船、再走路、再坐貨車,直到晚上11點過才進了擂鼓鎮。每一個人都知道這次出去意味著什麼,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肩負著傳承羌族文化的使命。”

    羌族藝術團7月28日在擂鼓鎮的第一場演出空前成功。炎炎烈日之下,簡易的室外演出場已經被圍了個水泄不通。楊華武在一旁揪心地看著,生怕演員們受不了高溫而暈倒在臺上。但是藝術團的姑娘小夥個個抖擻精神,贏得台下山呼海嘯般的喝彩。

    在演出進行到一半時,突然暴雨傾盆,但現場沒有一個人離去,甚至沒有一個人打傘。演員們在大雨中演著,觀眾們在大雨中拍著手,一種莫名的情感在人群中涌動,掌聲甚至蓋過了風雨聲。此刻,站在暴雨中的楊華武已經分不清臉上淌下的是雨水還是淚水。

    事後,楊華武説:“在我們的文化面臨斷層的時候,是威海援建者給了我們希望。這不僅僅是資金支持的事,這是威海人民的一片心,我們要加倍努力。”

    共建災區美好的明天

    “三年任務兩年幹,甘灑熱血建青川!”這是浙江援建者道出的心聲。“有手有腳有條命,天大困難能戰勝!”這是青川受災群眾喊出的口號。兩年間,援建者和受災群眾一道,共建新家園,是地震災區隨處可見的場景。

    青川一片空出的板房學校,如今挂上了“江山白菇”高效栽培示範園區、技術培訓基地的牌子,原本需要拆除的板房變成了菇棚。走進板房,只見房間裏整整齊齊碼放著的菇袋裏,冒出了一株株“江山白菇”。在浙江省衢州市援建下,白菇將成為青川縣馬公鄉農戶未來增收致富的重要産業。浙江衢州援建指揮部農藝師鄭雪良説:“我們建立園區的目的,就是通過技術培訓和帶動示範,幫助受災群眾發展産業,為災區插上騰飛的翅膀。”

    39歲的馬公鄉朝陽村村民李遠華架著一副深度近視眼鏡,他告訴記者,地震發生後,村里正為將來的産業發展發愁,當聽到有新技術學,他毫不猶豫地報了名。現在,李遠華一家四口已經搬到了技術示範園區,他和妻子在園區裏學技術,每月每人還有1000元的工資。

    “現在主要在園區內學好技術,自己摸索著種植一些,以後準備種植幾萬袋。合作社已答應提供優質菌種,還給予免費技術指導,並且以保護價包銷産品。”李遠華的打算還有很多,包括帶動更多的鄉親一起致富。

    馬公鄉三台村村民何立海聽説衢州援建者將建立技術示範園區的消息,第一個到鄉里報了名。他與李遠華一樣也有兩幢“江山白菇”板房生産車間,邊學習邊生産。何立海説:“有了對口援建的幫助,我們再加把勁,一起把災區建設起來。災區的明天一定會更好!”

 
 
 相關鏈結
· 汶川地震兩週年—四川銀行機構積極支持農房重建
· 從四川汶川到青海玉樹:兩個地震災區的守望互助
· 汶川地震災區的孩子們,你們還好嗎?
· 黃華華:廣東援建汶川地震災區目標基本實現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