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為全面合作鋪路--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前瞻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21日   來源:新華社

為中美關係積極合作全面發展鋪路
——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前瞻

    新華社北京5月21日電(記者 劉東凱、廖雷)時隔十月,在世界經濟艱難復蘇、國際局勢更趨複雜之際,中美兩國主管經濟與外交事務的高級領導人將再次聚首,在北京舉行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就事關中美關係發展的長期性、戰略性和全局性問題交換意見,具有特殊的重要意義,備受矚目。

    落實兩國元首共識

    作為中美元首會晤之外,最直接和最重要的溝通平臺之一,由胡錦濤主席和奧巴馬總統倡導建立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本身就是兩國元首共識的産物。

    今年4月,胡錦濤主席與奧巴馬總統會晤,就下一階段中美關係發展達成新的重要共識,其中包括共同推動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取得積極成果。

    此間輿論認為,在中美關係日益複雜和更加具有全球意義的背景下,兩國高層之間面對面的溝通交流機制不可或缺,已成為新時期兩國加深了解、增進互信、促進合作的重要平臺。

    據悉,作為第二輪對話重要內容之一,中國領導人將分別會見美方代表團主要成員。本輪對話在規格、規模以及交流範圍的深度和廣度上,也將有效延續首輪對話的成功先例。

    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和國務委員戴秉國屆時將作為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特別代表,同美國總統奧巴馬的特別代表、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和財政部長蒂莫西·蓋特納共同主持對話。兩國40多個部門近50位負責人將參加對話。

    “當前形勢下,辦好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對落實兩國領導人共識,增進中美戰略互信,擴大兩國互利合作,推動21世紀積極合作全面中美關係的建設都具有重要意義。”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説。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表示,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受到兩國國家元首密切關注,由兩國分管經濟和外交的高級領導人分別牽頭,兩國多位部長級高官直接參與,面對面地討論複雜而重要的問題。

    “只有這樣的機制才有足夠的承載力來處理日益複雜的中美關係。”曲星説。

    美方專家學者也認為,美中關係已成為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此次對話對雙方以及國際社會都將産生重要影響。

    著眼共同戰略利益

    去年7月,世界經濟波詭雲譎,國際格局變革日盛,著眼于廣泛的共同利益,首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在華盛頓成功召開。

    隨後的幾個月中,中美關係見證了一系列重要事件:奧巴馬總統如期訪華,兩國在世博會、二十國集團峰會、八國集團與發展中國家領導人對話會、核安全峰會、國際金融機構改革以及其他國際和地區問題上進行了良好合作、中美人權對話順利舉行。另一方面,中美關係遭遇困難與干擾,也影響了一些共識的落實。

    “毋庸置疑,這個時期的中美關係受到一些不必要的干擾,使兩國共同利益受到損害。經過雙方共同努力,近來中美關係回到了正常發展的軌道。”崔天凱説。

    崔天凱強調,胡錦濤主席與奧巴馬總統4月12日在華盛頓核安全峰會期間成功會晤,推動了兩國關係進一步改善和發展。

    “雖然遇到波折,但十個月來,中美之間的共同利益不但沒有減少,反而日益增加。鋻於中美合作對當今世界的重要性,中美對話有可能涉及當今世界的幾乎所有戰略和經濟熱點問題。”曲星説。

    在第二輪戰略與經濟對話中,王岐山和蓋特納將共同主持經濟對話,對話的主題是“確保持續發展、互利共贏的中美經濟合作夥伴關係”。戴秉國和克林頓將共同主持戰略對話,雙方將就中美關係、國際和地區以及全球性問題進行深入探討。

    在戰略對話中,兩國有關部門將就能源安全、氣候變化、聯合國維和、反恐等問題進行對口磋商和雙邊會見;在經濟對話中,雙方將討論經濟復蘇及增長、貿易和投資、金融市場穩定和改革以及國際金融體系改革等議題。

    “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美互為第二大貿易夥伴,在全球經濟體系中和兩國經濟關係中,相互依賴的局面越來越明顯。”財政部部長助理朱光耀説。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王逸舟認為,共同的戰略和經濟利益已經成為中美合作的堅實基礎,而戰略與經濟對話已成為中美關係的試金石。

    “在國際關係新舊交替的轉換階段,合作應對共同挑戰已成為中美兩國必然的戰略抉擇。維護和發展中美關係關鍵在於著眼共同戰略利益,建立並不斷發展戰略與經濟對話這種促進合作、防範摩擦失控的機制。”王逸舟説。

    “合作不會消除所有矛盾。”曲星也指出,中美關係出現波折的根源往往是美國損害中國的核心利益。中國可能在此次對話期間再次提醒美國高度重視中國的核心利益,不要讓這類問題反復影響中美在一系列重大問題上的合作。

    “在中美關係快速發展的過程中,出現一些摩擦和不同意見是正常的,關鍵是都應該以全球化思維,從戰略高度看待發展中出現的問題和矛盾。”朱光耀表示。

    發展互利共贏合作

    經過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世界經濟將往何處去?在世界經濟新格局中,作為世界第一和第三大經濟體,中美兩國又將扮演怎樣的角色?在希臘主權債務危機對國際金融體系可能再度帶來衝擊之際,中美應如何合作應對?此輪對話中,如何進一步發展雙邊和全球視野下的中美互利共贏合作無疑將成為又一重點話題。

    根據兩國元首達成的最新共識,中美雙方將深化經貿、反恐、能源、環境、執法等領域交流合作,積極開拓民用航空、高速鐵路、基礎設施建設等新的合作領域,並在上海世博會上加強交流和人員往來。

    為表示對上海世博會的重視,在出席戰略與經濟對話前,克林頓國務卿將專程赴上海參觀世博會。此前她曾表示,希望美國館增進中美兩國人民交往,為兩國關係的長期發展打下基礎。

    新能源等新領域的合作也有望成為本輪對話的亮點之一。將出席對話的美國商務部長駱家輝率領包括24家美國企業領導人的代表團訪華,與中方就清潔能源技術推廣、科技創新、貿易投資環境和知識産權保護等問題交換意見。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認為,駱家輝此次訪華將加強中美在新能源領域的合作,尤其是擴大美國清潔能源技術對華出口,“從新能源技術出口的角度來講,中國肯定是一個最大的市場。”

    美國《時代》雜誌網站則刊文表示,當美歐等西方國家遭遇由希臘債務問題帶來的最嚴重危機之際,中國、巴西和印度等第三世界國家已成為最安全的投資目的地。

    曲星認為,中美經貿關係是中美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推動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對中國有利,對美國有利,對世界經濟發展有利。中國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中國領導人多次表示歡迎外資參與這一進程,將為兩國企業合作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無論是防範世界經濟‘二次觸底’,還是加快國際金融秩序和監管制度改革步伐,中美兩國在此輪對話中達成的共識無疑將對下月舉行的二十國集團峰會和世界經濟的未來發展産生積極而重要的影響。”曲星説。

    此間專家還表示,此輪對話期間,雙方有望按照兩國元首業已達成的共識,建立人文交流機制。這將成為推進中美關係發展的重要舉措,有利於增進兩國之間的相互理解與信任,鞏固雙邊關係發展的民意基礎。

    據悉,本輪對話期間,中美雙方有關部門將簽署一系列合作文件,中美互利合作將進一步得到紮實推進。

    王逸舟認為,雖然本輪戰略與經濟對話不可能解決中美之間所有分歧和問題,但對話達成的共識和雙方落實共識的具體舉措,將為中美關係積極合作全面發展開闢更加廣闊的道路。

外交部舉行吹風會介紹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

    2010年5月20日,外交部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財政部部長助理朱光耀介紹了即將在京舉行的中美第二輪戰略與經濟對話有關背景情況、主要內容和重要意義。

    崔天凱説,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是近期中美關係中的一件大事,受到中美兩國以及國際媒體的廣泛關注。對話機制是胡錦濤主席和奧巴馬總統在2009年4月共同倡導建立的,是雙方推動新時期中美關係發展的一項重要舉措,旨在就事關中美關係長遠發展的戰略性、長期性、全局性問題進行深入溝通。 >>>詳細閱讀

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將於5月24日在京舉行

    新華社北京5月18日電(記者 侯麗軍、王宇丹)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1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經中美雙方商定,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將於5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舉行。

    他説,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特別代表、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和國務委員戴秉國屆時將同美國總統奧巴馬特別代表、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和財政部長蒂莫西·蓋特納共同主持對話。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外交部舉行吹風會介紹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
· 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將在北京舉行
· 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將於5月24日在京舉行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