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兩年來四川以黨建促重建綜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23日   來源:新華社

在黨的旗幟下奮勇前進
——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兩年來四川以黨建促重建工作情況綜述

    新華社成都5月23日電(記者 譚浩、叢峰)“5·12”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兩年來,四川各級黨組織緊緊圍繞恢復重建、加快重建工作大局,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以發揮作用為主線,以強化基層為重點,以執政為民為根本,全面加強災區黨建工作,為加快建設災後美好新家園、加快建設西部經濟發展高地,實現中央提出的“三年目標任務兩年基本完成”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障。

    引領災後重建的領導核心

    “以科學規劃為前提,以優先解決民生問題為基點,著力推進住房重建、設施重建、産業重建、城鎮重建和生態重建,堅持把恢復重建與工業化城鎮化和新農村建設、優化經濟佈局、轉變發展方式、充分開放合作、改善宏觀環境相結合,高效有力地推進科學重建、科學發展……”

    自中央提出“三年目標任務兩年基本完成”的要求後,四川省委作出了“兩個加快”的戰略部署和“鞏固回升、加快發展”的工作思路。

    災區各級黨委層層落實責任制,既加快進度、增添措施,按照災後重建規劃整體推進,又加大力度、強力攻堅,認真做好政策對接、資金籌措、項目推進、援建銜接、改善民生、災區維穩等重點工作,推進恢復重建卓有成效開展。

    今年一季度,四川省GDP實現33451.8億元,同比增長17.7%,重災區投資呈現成倍增長態勢,災區恢復重建項目已累計開工28186個,佔重建任務的94.89%,其中完工21944個,佔重建任務的73.88%。在災後恢復重建項目的有力支撐下,全省39個重災縣市區經濟發展加快,總體經濟發展水平已達到或超過災前水平。

    助推災後重建的戰鬥堡壘

    面對特大地震災害,災區各基層黨組織高舉黨的旗幟,自覺擔當起災後重建重任,帶領群眾抓緊恢復生産、重建家園,形成了一個個堅強的戰鬥堡壘。

    他們甘願當好“火車頭”——

    針對全省近萬個行政村因災受損嚴重的實際,全面實施“萬村黨建富民、建設美好家園”行動,使基層黨組織成為牽動災村恢復重建的“火車頭”。廣元市在基層黨組織中開展了“對群眾深懷感情,對工作永葆激情,對未來充滿豪情”大討論、重建知識政策大宣講、“感恩共産黨,共建新家園”大教育活動,建立健全辦事承諾、首問責任、結對幫扶等制度30余項。

    他們甘願當好“主心骨”——

    阿壩州先後組建900余支黨員服務隊,進村入戶幫助受災群眾解決建房選址、信貸資金、建材選購以及恢復生産等實際問題。德陽市通過組建黨員宣傳隊、搶收隊、助耕隊、技術隊等,動員全市3.3萬餘名黨員幹部與基層群眾結對子,凝聚起“艱苦奉獻、友愛感恩”的精神力量。

    他們甘願當好“貼心人”——

    北川縣通過組織群眾召開“壩壩會”“巷巷會”“板房夜會”等形式,充分聽取、尊重群眾的意見,暢通群眾訴求表達渠道。彭州市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幹部積極探索建立“131”新型村級治理機制,解決了一些重建政策沒有明確規定的特殊難題,特別是把權屬調整、質量監督等重建矛盾化解在了基層……

    一個個實實在在的幫助,贏得了廣大群眾的心。他們稱讚説,災區黨員幹部是我們最信賴的人,基層黨組織是我們最可靠的堅強後盾。

    投身災後重建的先鋒模範

    面對特大災害,災區廣大黨員幹部按照四川省委提出的“特別講大局、特別講付出、特別講實幹、特別講紀律”要求,不怕犧牲、不畏艱險,成為災後重建的排頭兵和生力軍。

    ——帶頭承擔重任。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省長蔣巨峰等省領導數次深入重災一線,指導工作,慰問群眾,作出示範表率。全省8300余名縣級以上領導幹部、120余萬名普通黨員幹部以前所未有的信心和熱情長期奮戰在抗震救災一線,涌現出了雍如品、竹柯、朱俊明等一批好黨員、好幹部。

    ——帶頭恢復生産。重災區8.6萬餘名黨員幹部自願認領“種植養殖崗”“創業帶動就業崗”“招商引資崗”等崗位,加緊修繕損毀設施,創辦服務項目,促進産業發展。旺蒼縣國華鎮山坪村黨支部副書記、大學生村幹部青鵬帶頭創業發展“七彩”山雞養殖,帶動和指導21戶農戶相繼建起了養雞場。

    ——帶頭幫扶群眾。雅安市選派1000多名黨員幹部到村結對幫扶群眾,幫助解決實際問題3000多個。汶川、什邡等地黨員幹部在自身受災嚴重的情況下,積極主動交納“特殊黨費”,自發組建工作隊,為受災群眾發放慰問款700余萬元,解決群眾燃眉之急。據統計,僅地震後的兩個春節期間,全省就累計走訪慰問困難群眾500余萬戶、2000余萬人,基本實現了全覆蓋。

    關愛災區黨員幹部的有力後盾

    按照中央領導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四川省委和各級黨委組織部門高度重視和積極做好災區幹部關愛服務工作,加強災區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

    一是緩解災區幹部工作壓力。採取先進後出的辦法,為重災區市、縣、鄉三級黨政領導班子增配2至3名領導班子成員。目前,全省共選派了4000多名幹部到重災區幫助工作。在中組部的關心指導和支持下,地震以來四川省委組織部先後集中舉辦8期專題培訓班,還對災區幹部實行輪崗或異地交流,有效避免了災區幹部“難負其重”的情況。目前災區已全面恢復正常作息時間和節假日制度,通過強制或輪流休假、體檢治療、外出療養等辦法,推進關愛工作更加個性化。

    二是緩解災區幹部心理壓力。四川省成立地震災區心理服務協調小組,統籌整個災區心理服務工作。由組織部門牽頭,大力實施“災區基層幹部心理援助計劃”,通過組建心理諮詢專家組、約請專家開設專題講座、廣泛開展幹部談心談話活動等方式,分級分批開展幹部心理疏導。截至2010年4月,各方面共派出365支心理服務隊,邀請心理援助專家1600名,開展心理援助培訓、講座近2000次,接受心理諮詢服務的幹部群眾達24萬人次。

    三是緩解災區幹部生活壓力。地震發生後,北川縣將幹部住房納入災後重建首批開工的安民項目;汶川、劍閣等縣積極幫助災區幹部解決住房、家屬子女就業、入學、家庭重建等實際困難……四川省各級黨組織整合利用各級黨內幫扶資金,建立定期走訪慰問制度,幫助重災區幹部改善工作條件,解決生活困難。共走訪慰問受災幹部9萬餘人次,發放黨內幫扶慰問金近億元。

    災後重建中的一項“特殊使命”

    管好用好中組部分配給四川省的80.3億元“特殊黨費”,是一項光榮的“特殊使命”。

    為確保把“特殊黨費”用出政治效益和社會效益,四川省積極加強資金使用管理和監督,努力實現“看得見、用得上、質量好、得民心”的效果。

    四川省委、省政府明確提出了嚴禁挪用截留“特殊黨費”等“四個嚴禁”和不準更改資金使用方向等“五個不準”要求。省抗震救災“特殊黨費”使用管理監督工作領導小組堅持重大事項集體會商、重大問題集體研究、重大舉措集體決定、重大開支集體審簽制度。各地對“特殊黨費”資金嚴格實行財政專戶管理、專賬核算、專人負責,從資金的申請到下撥都層層審核、層層把關,保障了資金安全。

    目前,四川省已下撥“特殊黨費”78.34億元,佔總資金的97.56%,下撥資金已使用53.96億,佔中央分配資金的67.20%。所有“特殊黨費”援助項目均結合災後恢復重建、學校佈局調整和新農村建設進行規劃設計,確保規劃科學、佈局合理、建築安全。四川省委組織部還先後下發了“特殊黨費”使用管理監督辦法,加強“特殊黨費”項目監管工作。

    一些領到農房補助的受援群眾説,沒有“特殊黨費”的援助,就沒有舒適的新家園,是共産黨讓老百姓過上了幸福安定的新生活。不少受援學校師生感慨地説,如果沒有共産黨的領導,沒有全國廣大黨員的關心和支持,就不可能在災後很短的時間走進寬敞明亮的教室。

 
 
 相關鏈結
· 寫在支援汶川大地震災區“特殊黨費”活動兩週年
· 中央財政下撥248.35億元 加快汶川地震災後重建
· 汶川地震兩週年:新羌寨、新快鐵
· 中央財政下撥汶川地震災後重建基金248.35億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