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駱琳:伊川礦難是典型非法違法生産安全責任事故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07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鄭州6月7日電(記者 李亞楠)國務院河南省洛陽市伊川縣國民煤業公司“3·31”特別重大煤與瓦斯突出事故調查組組長、國家安監總局局長駱琳7日在河南洛陽召開的調查組全體會議上指出:“這是一起十分典型的由於企業非法違法生産、地方安全監管缺失而導致的性質十分嚴重的特別重大生産安全責任事故。”

    駱琳説,根據已掌握的情況,經初步調查分析,事發礦井下1102工作面回風巷掘進施工中誘發煤與瓦斯突出,並導致風流發生逆轉,井下瓦斯涌到副井口遇明火發生爆炸,隨即又引起副井筒瓦斯燃燒,以至於必須採取密閉滅火措施。

    他説,事發礦屬整合技改礦井,是河南省政府明令禁止一切採掘活動的停工停産整頓礦井,期間嚴重非法違法組織生産;事故發生後,礦主和有關責任人員逃匿,給人員核查和救援工作帶來很大困難,性質極為惡劣。

    2010年3月31日19時22分,河南省洛陽市伊川縣國民煤業公司發生一起特別重大煤與瓦斯突出事故,並引起瓦斯涌出井口發生爆炸和燃燒,事故造成44人遇難,4人失蹤,2人受傷,目前事故傷亡人員的賠付和善後已處理完畢。

    會議強調,事故調查組要嚴肅認真徹底查清事故原因,依法嚴厲追究有關責任人的責任,在規定的期限內向國務院提交事故調查報告;同時要進一步完善相關技術措施,加快井下滅火;地方各級政府要深入研究加強煤礦安全管理的政策措施,落實監管責任,嚴厲打擊非法違法生産,嚴防同類事故重復發生。

 
 
 相關鏈結
· 安全監管總局:河南伊川礦難為典型非法違法生産
· 河南伊川礦難已致40人死亡6人失蹤 核查工作仍在進行中
· 趙鐵錘慰問洛陽伊川"3.31"事故搶險救援一線人員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