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國家中長期人才規劃解讀:十大政策凸顯新亮點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16日   來源:新華社

沈榮華:十大政策凸顯《人才規劃》新亮點
——《國家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解讀之八

    新華社北京6月16日電(記者譚浩、趙超)人才發展投入不足、創新人才尤其是領軍人才嚴重不足、城鄉和區域人才分佈不合理……究竟有沒有什麼好的辦法和政策可以破解我國人才發展中長期存在的“老大難”問題?近日出臺的《國家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以下簡稱《人才規劃》)給出了明確的答案。

    上海公共行政與人力資源研究所名譽所長、研究員沈榮華在讀完《人才規劃》之後,對著眼未來而提出的促進人才發展十大政策的新亮點記憶猶新。“《人才規劃》考慮到當前人才工作和人才隊伍建設中存在一些突出問題亟待解決,特別提出了十大政策,力求以政策突破來解決好這些問題,並漸次推動體制機制創新,營造人才發展的良好環境。”

    在這部《人才規劃》中,單列了關於促進人才發展的重大政策部分,按照設計政策要注意導向性的要求,提出實施促進人才投資優先保證的財稅金融政策,産學研合作培養創新人才政策,引導人才向農村基層和艱苦邊遠地區流動政策,人才創業扶持政策,有利於科技人員潛心研究和創新政策,推進黨政人才、企業經營管理人才、專業技術人才合理流動政策,更加開放的人才政策,鼓勵非公有制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人才發展政策,促進人才發展的公共服務政策,知識産權保護政策等。

    “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政策特別突出了針對性和導向性。”沈榮華説,例如,針對當前人才發展投入不足的問題,提出實施促進人才投資優先保證的財稅金融政策;針對我國創新人才尤其是領軍人才嚴重不足的問題,提出實施産學研合作培養創新人才政策;針對城鄉、區域人才分佈不合理的問題,提出實施引導人才向農村基層和艱苦邊遠地區流動政策……

    尤其讓沈榮華印象深刻的是,在如何推動科技人才向企業聚集、怎樣加快科技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産力等方面,《人才規劃》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明確了産學研合作培養人才的基本方向和措施,對於建設宏大的創新型科技人才隊伍具有積極的推動作用。

    “事實上,産學研合作聯盟和科技創新平臺最重要的功能就是突出人才培養的任務導向。”沈榮華説,國家項目對這些産學研合作聯盟和科技創新平臺的支持和評價要充分體現這一功能要求。不僅如此,《人才規劃》還就改革研究生培養機制、在創新實踐中集聚和培養一流人才、實行財稅優惠政策、鼓勵企業積極參與人才培養工作等方面提出了積極意見。

    “實施産學研合作培養創新人才,已經成為當代創新型科技人才培養的新模式。《人才規劃》提出在産學研結合上制定的這些舉措的提出不僅正是時機,而且恰到好處。”沈榮華説。

    在沈榮華的一番解讀中,記者也感受到實施引導人才向農村基層和艱苦邊遠地區流動政策具有的重大意義。沈榮華舉例説,為了進一步消除政策障礙,促進人才向農村基層和艱苦邊遠地區流動,《人才規劃》提出,對到農村基層和艱苦邊遠地區的各類人才,實行“來去自由”的政策,戶口可留在原籍或根據本人意願遷往農村基層和艱苦邊遠地區等。

    “這些政策為鼓勵和支持各類人才到農村基層和艱苦邊遠地區自主創業和靈活就業,創造了良好的社會環境。”沈榮華説,這是加強農村基層和艱苦邊遠地區人才隊伍建設、推進人才結構戰略性調整、促進城鄉和區域人才協調發展的重大政策措施。

    縱覽《人才規劃》十大政策部分不難發現,這些政策涉及人才培養、吸引和使用各個方面,形成了一個比較完善的人才發展政策體系,有許多重要的實質性突破。

    沈榮華認為,這些重大政策的制定實施,對於解決當前人才發展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在為人才發展和發揮作用創造良好政策環境、以政策突破帶動體制機制創新等方面,都將起到重要作用。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