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國家防總辦公室負責人解析當前防汛抗洪熱點話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13日   來源:新華社

面對緊要關頭的緊急考驗
——國家防總辦公室負責人解析當前防汛抗洪熱點話題

    新華社北京7月13日電(記者 姚潤豐)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罕見洪水,水庫垮壩,河流決堤……7月8日開始,隨著長江流域新一輪強降雨過程的來臨,江河湖庫水位陡漲,災情進一步擴大,一場抗洪救災攻堅戰正在江南、華南大地打響。

    目前尚未到“七下八上”的防汛關鍵期,但各種情況顯示,全國防汛抗洪已提前進入緊要關頭。今年的汛情災情有何特點?全國防汛形勢如何?防汛抗洪工作存在哪些薄弱環節?防汛抗洪問責制落實如何?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辦公室負責人13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解析了當前全國防汛抗洪有關熱點話題。

    降雨區異常穩定 強暴雨異常集中

    記者:7月8日以來,長江流域沿線10省市遭受入汛以來最大範圍的強降雨天氣,造成嚴重的洪澇災害,整個南方遭洪水侵襲,請您結合今年的防汛抗洪形勢對近期南方的強降雨進行分析解讀。

    國家防總辦公室負責人:在4月到6月南方遭受14輪強降雨襲擊之後,確實沒想到7月8日以來,以長江為軸線出現了如此大範圍的強降雨過程,降雨區異常穩定,強暴雨異常集中。

    首先,強降雨主要集中在長江流域。沿江地區的安徽南部、江西北部、浙江中部、湖北東部和西南部、湖南西北部、重慶、貴州北部等地累計雨量大於100、200和300毫米的暴雨籠罩面積分別為22.3、5.4和0.2萬平方公里。

    其次,局地降雨強、山區降雨多。強降雨主要集中于湖北東部和西南部、安徽大別山南部至沿江地區、江西東北部、湖南湘西、張家界和岳陽等山區,累積降雨量達200至300毫米。7月8日至11日,累計雨量多個站點超過300毫米,湖北洪湖483毫米、湖南桃源牛車河401毫米、安徽安慶350毫米,其中湖北英山日降雨量達287.2毫米,突破了歷史極值。

    第三,持續時間長。預計強降雨持續到14日,持續時間長達7天。據監測,與往年同期相比,7月8日至11日的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多1至3倍。

    經濟損失超千億元 厄爾尼諾是“罪魁禍首”

    記者:席捲長江流域的洪澇災害給公眾的總體感覺是災害重、影響大,請您介紹當前長江流域及全國洪澇災情的總體情況,並從水文、氣象角度分析連續強降水的深層次原因。

    國家防總辦公室負責人:洪澇災害年年有,但今年感覺尤其多,還沒到“七下八上”的防汛關鍵期,我們就和洪水打一場如此曠日持久、驚心動魄的遭遇戰。受近日強降雨的影響,長江、錢塘江、太湖等流域有38條河流發生了超警以上洪水;長江上遊烏江、赤水河、綦江,洞庭湖水系沅江、澧水,鄱陽湖水系昌江、樂安河及錢塘江上遊等主要江河發生超警戒洪水,其中烏江、錢塘江上遊衢江等河流發生超保證洪水。目前,長江中下游幹流及洞庭湖、鄱陽湖水位持續上漲,水位較常年同期偏高0.50至1.50米。

    值得一提的是,剛剛進入主汛期,今年全國洪澇災害的直接經濟損失就超過了千億元,這也是比較罕見的。截至7月13日9時,今年以來全國累計有26個省份發生洪澇災害,9610萬人受災,因災死亡567人、失蹤251人,倒塌房屋57萬間,直接經濟損失約1158億元。而7月8日以來的強降雨已造成湖南、安徽、重慶等10省市1926萬人受災,因災死亡51人、失蹤77人,直接經濟損失約116億元。

    進入汛期以來,我國連續出現強降雨過程,從氣象上來分析可能的深層次原因,初步認為是去年冬天赤道中東部太平洋發生的厄爾尼諾事件,青藏高原與歐亞大陸冬季積雪的一些異常特徵,冬季以來副熱帶高壓總體上偏強,去年汛後以來我國天氣氣候的諸多極端事件,都是今年汛期降雨異常、過程偏多的深層次原因。

    從水文因素看,由於前期降雨多,致使南方土壤基本飽和,江河水位高;近期強降雨在時間和空間分佈上都很集中,産流量大;暴雨中心在幾個省區交界的山區,匯流迅速,暴雨量大,易發生大洪水和山洪災害。

    重復受災反復受災 長江防汛形勢嚴峻

    記者:有人認為,長江流域正面臨1998年特大洪澇災害以來最嚴峻的防汛形勢,如果南方還持續強降雨,下一步防汛抗洪工作如何開展?如何有效發揮三峽工程的防洪調度功能?

    國家防總辦公室負責人:受本輪強降雨的影響,13日12時,長江幹流九江水文站水位出現繼6月下旬以來今年第二次超警,這是南方重復受災反復受災的體現,也表明當前長江流域的防汛形勢異常嚴峻。

    從目前看,長江幹流、洞庭湖水位低於警戒水位,比1998年同期明顯偏低,1998年以後,1999年、2002年長江中下游也發生了較大洪水,其中1999年長江中游發生了1954年以來最高水位洪水;另一方面,1998年大洪水後,國家大力開展江河治理,長江幹流防洪標準明顯提高,三峽水庫投入運行後,為下游提供了221億立方米的防洪庫容,可以説,如果發生1998年同等量級的洪水,長江的防汛壓力要小很多。

    同時,我們也要認識到,目前長江流域防汛形勢確實嚴峻,一是受前期多次強降雨影響,長江幹流、洞庭湖、鄱陽湖等水位較常年同期明顯偏高,水庫塘壩蓄水明顯偏多,土壤含水飽和,如果繼續發生持續強降雨,極有可能發生流域性大洪水;二是一些水利工程存在險情隱患,部分山體泥土鬆軟,極易造成突發性山體滑坡、泥石流等災害;三是一些地方抗災物資消耗較多,幹部群眾連續作戰,災害承受能力和抗災能力有所下降。

    面臨嚴峻的防汛形勢,下一步長江流域的防汛工作要密切監視雨情水情和汛情變化,及時發出預警信息,及時啟動應急響應,加強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災害防禦,及時發佈災害預警,認真落實人員轉移避險方案,最大限度地避免人員傷亡。此外,我們將根據《三峽水庫優化調度方案》,在興利調度服從防洪調度、電調服從水調的原則下,做好實時調度,實現對洪水的有效調控。

    全國防汛抗洪工作已進入緊要關頭

    記者:隨著颱風進入活躍期、“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的到來,可能形成內澇與颱風的夾擊之勢,未來汛情將如何發展?全國的大江大河大湖能否安全度汛?防汛重點工作在哪些方面?

    國家防總辦公室負責人:今年的颱風姍姍來遲,到目前為止西北太平洋(含南海)生成熱帶氣旋僅2個,今年第2號颱風“康森”近期可能登陸影響我國,後期颱風生成和登陸可能很集中並有強颱風北上的可能,目前我國也即將進入“七下八上”的關鍵時期,北方地區降雨明顯增多,全國防汛抗洪工作已進入緊要關頭。

    加大工作力度,落實責任,措施到位,確保工程安全和人民生命財産安全,是下一階段防汛工作要繼續突出工作重點。主要體現在六個方面:一是做好長江、淮河、太湖等大江大河大湖的防汛工作;二是加強三峽水庫等工程的洪水調度,減輕下游地區防洪壓力;三是加強堤壩、圩垸的巡查和排險工作,確保重要堤防安全;四是做好水庫、水電站安全度汛工作,強化病險水庫、在建水庫和水電站的安全度汛措施;五是高度重視颱風生成後的發展,提前做好各項防禦工作;六是做好山洪災害防禦工作,做好預警到鄉、預案到村、責任到人。

    嚴肅防汛紀律 嚴格問責制度

    記者:大汛當前,全國防汛抗洪工作有哪些薄弱環節?一些地方在防汛抗洪工作中是否存在準備不足、玩忽職守等問題?

    國家防總辦公室負責人:多年來的防汛抗洪經驗表明,準備充分、處置及時、工作細緻,就能有效減少災害損失;相反,麻痹大意、疏忽懈怠、粗枝大葉,就會貽誤戰機,擴大損失。

    6月15日,廣西壯族自治區督查組在督查中發現蒼梧縣賽塘水庫、馬蘭水庫無人值守,梧州市委啟動了問責制,對蒼梧縣委書記、縣長進行全市通報批評,對縣長進行誡勉談話;給予蒼梧縣一名主管副縣長行政記過處分,並對6名相關責任人給予記過、行政撤職處分,對3名水庫值班聘用人員予以解聘。這是嚴格嚴肅防汛紀律、嚴格進行問責,切實轉變工作作風的重要手段。

    當前,一些幹部群眾防災意識不強,避險救護能力較弱,是防汛抗洪工作中的一個主要薄弱環節。在前期的防汛抗旱工作中,暴露出部分地區一些幹部群眾對氣候變化和極端天氣狀況認識不足,存有盲目樂觀及僥倖心理,對突發性的極端洪澇災害思想準備不足。一些地方的個別領導同志對防汛工作不夠熟悉,防汛指揮決策能力不高,有些群眾缺乏防汛抗洪防災避災常識和自救互救能力,容易導致人員傷亡。

    防汛責任重於泰山。大汛當前,各級防汛責任人要抓緊到崗到位,切實負起責任,對因玩忽職守、工作不力等造成嚴重損失的,要依法追究責任,嚴肅處理。

    農業主産區損失嚴重 恢復生産迫在眉睫

    記者:從6月13日的強降雨至今,南方大部地區頻繁遭受強降雨侵襲,當前早春作物正處於管護的關鍵時期,洪澇災害對農業生産帶來哪些影響?如何有效應對?

    國家防總辦公室負責人:當前正值秋收作物生長髮育的關鍵時期,南方早稻陸續齊穗灌漿,中稻開始分蘗,雙季晚稻正在育秧,動植物疫病也處於易發期,而近期強降雨過程持續時間長、累計雨量大、雨區集中在長江流域,這一地區是我國的農業主産區,連續的強降雨給農業生産帶來重創,因此,必須要高度重視強降雨應對工作,切實減輕災害影響和損失。

    當前,各級農業部門要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加強與氣象、水利等有關部門的聯絡,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及時發佈預警信息,密切關注災情發展,強化災情調度,及時派出工作督導組和專家指導組,幫助災區搞好抗災救災和恢復生産,進一步強化物資準備和災後恢復,努力把災害損失降到最低程度,促進全年糧食和農業生産穩定發展。

    針對強降雨災害和農業生産實際,受災地區要組織農民提前采收已成熟的農作物;加強組織調度,加大農機具投入,疏通田間溝渠,搶排農田積水,努力減輕漬澇影響;及時落實扶苗、洗苗、追肥等田間管理措施,促進受災作物苗情轉化;對受災嚴重地塊,抓好改種補種,確保不誤農時;對大棚設施、畜禽場舍、養殖池塘和農業機電設備進行全面檢查加固;加大“兩遷”害蟲、稻瘟病等病蟲害的監測防控力度,最大限度減輕病蟲危害及損失;落實動物疫病防控措施,確保災後無大疫;搞好種子、種苗、化肥、農藥、仔畜禽、疫苗等救災資料調劑調運,為災區恢復生産提供物資保障。

    3月份開始全天候值班 90多個工作組和專家組趕赴災區

    記者:作為全國防汛抗旱“中樞”,國家防總採取哪些應急措施應對當前洪澇災害衝擊?國家防總對各地的防汛抗洪工作有哪些建議?

    國家防總辦公室負責人:面對嚴重的洪澇災害,從3月份開始,國家防總值班室開始全天候值班。入汛以來,國家防總、水利部先後派出90多個工作組和專家組趕赴災區,近日又加派13個工作組趕赴青海、四川、重慶、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浙江、貴州等地,加強對地方防汛抗洪和搶險救災工作的指導。

    與此同時,國家防總、水利部從強化監測預報、應急管理、洪水調度和支持力度等方面“超常規”應對當前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工作。針對近期強降雨過程造成的暴雨洪水,國家防總、水利部根據汛情災情發展,7月7日及時啟動Ⅳ級應急響應,9日啟動Ⅲ級應急響應,近日先後發出4個緊急通知,分別對防禦江河洪水、山洪災害、溫泉水庫防汛搶險和工程調度做出了安排部署。

    今年以來,國家防總商財政部安排度汛應急資金7.39億元、特大防汛抗旱補助費8.11億元和綜合抗旱資金11.5億元。在交通部、鐵道部、空軍等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動用運輸機19架次、大型運輸卡車68輛以及鐵道運輸車輛等,緊急向有關省區調撥600艘衝鋒舟、1300只橡皮艇、1640臺船外機、9000片鉛絲網片等防汛抗洪物資,支持地方開展抗洪搶險工作。

    強降雨仍在持續,防汛形勢依然嚴峻。據氣象預報,江漢、江淮和江南北部仍有強降雨天氣,局地有大暴雨。這種連續強降雨的疊加效應,將進一步增強洪澇災害的破壞性。各地要堅決克服麻痹思想和僥倖心理,按照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和防強颱風的要求,把各項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工作落到實處。

中央氣象臺:"康森"升級為颱風 長江流域大到暴雨

    “康森”7月13日淩晨加強為颱風,並以20-25公里/小時,穩定西行,預計今日夜間它將在呂宋島東部沿海登陸,明天(14日)下午進入我國南海東部海面。未來24小時,南方強降雨帶牢牢掌控長江流域,從四川盆地到蘇浙沿海都將有大到暴雨出現。

    據中央氣象臺最新消息,今晨5時,颱風“康森”的中心位於菲律賓馬尼拉以東大約52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北緯14.3度、東經125.8度),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12級(33米/秒),中心最低氣壓為975hPa。預計今天夜間,“康森”將在菲律賓呂宋島東部沿海登陸,登陸後強度將有所減弱。14日下午它將進入南海東部海面,強度並有所增強,可能再次達到颱風級別。

    據中央氣象臺監測顯示,昨天5時至今天5時,江蘇中部、安徽中部和湖南西北部部分地區及四川南部局地降雨100-170毫米,江蘇泰州、姜堰、海安和湖南沅陵降雨量達200-230毫米。  >>>詳細閱讀

氣象局:江淮江漢四川盆地西北東南部將有強降水

    未來三天,青藏高原東部及其以東大部地區有一次明顯降水天氣過程,其中,黃淮西部和南部、江漢、江淮大部、江南北部、四川中東部等地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區有大暴雨;青海南部、內蒙古東部、黑龍江西北部、遼寧東部、山西東北部、陜西中南部、甘肅南部和東部、貴州西部和北部、西藏東南部、雲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雨,局地有暴雨;上述部分地區並伴有短時雷雨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天氣。

    今年第2號強熱帶風暴“康森”(CONSON)7月13日淩晨2時中心位於菲律賓馬尼拉以東大約60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方位北緯14.3 度,東經126.6度,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12級(33米/秒),中心附近最低氣壓975百帕。預計,它將以每小時20-2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動,強度還將有所加強,並逐漸向菲律賓呂宋島東部一帶沿海靠近。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國家防總:颱風“康森”近期可能登陸影響我國
· 國家防總:強降雨已造成長江沿線1830萬人受災
· 國家防總啟動Ⅲ級響應全力應對長江沿線強降雨
· 青海部分河流發生大洪水 國家防總啟動四級應急響應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