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四川“再造一個都江堰灌區”:治水興川再揚帆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28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成都7月28日電(記者柴恭泉 楊三軍)始建於公元前256年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引岷江之水灌溉川西平原,哺育出美麗富饒的“天府之國”。2009年,都江堰的控灌面積已由新中國成立之初的282萬畝躍升至1030萬畝,兼具灌溉、城鎮供水、防洪、環保、發電等多種功能。

    然而,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的高速發展,有著“千河之省”美譽的四川省區域性、季節性缺水的結構性矛盾日益顯現。都江堰灌區在早年積攢下的諸如缺乏規劃、自然老化等“歷史欠賬”問題也逐漸顯現出來。加之今年上半年的西南嚴重旱情,一系列的水資源利用問題已向“天府之國”敲響了警鐘。

    基於對未來水利發展所面臨挑戰的認真思考,四川省委、省政府提出“再造一個都江堰灌區”的戰略構想。計劃從2009年至2016年的8年時間內新增和恢復蓄引提水能力86億立方米,新增有效灌溉面積1069萬畝,相當於再造一個都江堰灌區。項目實施後,全省將新增糧食100億斤,超過目前全省糧食産量的10%。

    四川省都江堰人民渠第二管理處(簡稱“人民渠二處”)是省水利廳直屬的灌區單位之一,擔負著人民渠和魯聯幹渠共計319公里主幹渠和魯班水庫的管護任務。在“再造一個都江堰灌區”的戰略計劃中,該部門肩負著近100萬畝的擴灌任務。

    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使“人民渠二處”轄區內的水利設施遭受重創,近200公里的渠道被嚴重破壞,水庫高度震損。在震後兩年多的時間裏,對現有水利設施實行修復並重建,成為這裡的首要任務。修復為再造奠定基礎,再造為發展提供保障。因此,四川省提出的“三年災後重建兩年基本完成”的任務,便與“再造一個都江堰灌區”的戰略目標緊密結合為一體,成為承接四川水利事業跨越式發展的重要節點。

    位於綿陽市三台縣魯班鎮的魯班水庫,是上世紀70年代末修建的一座大型水庫,庫容水源自岷江而來,灌麵包括三台、射洪、大英三縣40多萬畝。記者來到魯班水庫時,壩堤上正緊鑼密鼓地進行著施工,技術工人王和黨指著壩肩對記者説:“現在正在為大壩右肩進行澆注,外坡底下的放空底孔也正在進行最後的加固。前兩天壩底廊道排水通道的澆灌剛剛完成,下一步可以進行廊道內的修復。”

    談及震損情況,魯班水庫管理站站長董曉華説:“地震後我們這裡被定為高危水庫。面板漏水查不出漏水點、壩頂出現的裂縫縱橫交錯、廊道積水嚴重排不出去。這三大問題讓我們十分頭痛,這些問題不解決,水庫就像是一艘有積水的船,隨時都有傾覆的可能。”

    董曉華手裏拿著工程修復方案圖向記者介紹:“從去年12月正式開始修復以來,目前已完成了80%的工程量,按照現在‘攻堅戰’的速度,預計今年9月份就可以完工。我們的首要任務是‘保安全’,也就是確保三台縣城以及下游各村鎮的安全穩定。只要水庫安全,效益就能夠發揮。通過修復和擴建配套渠係,未來我們這裡覆蓋的灌面將從震前的40多萬畝提升至63萬畝左右,為‘再造一個都江堰灌區’奠定基礎。”

    在人民渠六期幹渠譚家壩渠段,記者看到水泥加固後的渠道平整延伸,渠道中水流順暢。人民渠二處黨委書記、副處長萬忠海站在渠道邊説:“同樣受汶川地震嚴重影響的人民渠六期幹渠,在近兩年多的時間裏實施了‘先修復、後重建’的攻堅工程。通過各方通力合作與艱苦奮戰,其中部分渠段在2009年4月7日便已竣工並正式通水,僅20天的時間,就向灌區輸水3000萬立方米,為當年的春灌時期灌區的滿載全種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談及該修復重建渠係對“再造一個都江堰灌區”的意義,萬忠海表示,通過災後重建,特別是防滲漏的措施,灌區節水效果大大增強,僅這一點就相當於增加了6至7萬畝的灌面用水。此外,修復重建工程還將直接提升中江、三台等下游灌區的糧食生産和數百萬人生活的用水能力。隨著續建配套工程的不斷推進,未來將改善80多萬畝的灌面,並將增加20余萬畝的新灌面。  

 
 
 相關鏈結
· 四川浙江等地有強降水 華北西北江漢等地有高溫
· 四川宣漢洪災造成142戶農房垮塌 但無一人傷亡
· 四川全省到位地震災後恢復重建資金2490余億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