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林業局副局長詳解我首個中長期林地保護利用規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24日   來源:新華社

指導全國林地保護利用的綱領性文件
——詳解我國首個中長期林地保護利用規劃

    新華社北京8月24日電(記者 劉羊旸)記者24日從國家林業局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全國林地保護利用規劃綱要(2010—2020年)》近日已由國家林業局正式印發,這是我國首個中長期林地保護利用規劃。

    “《綱要》闡明了未來10年我國林地保護與利用戰略,明確全國林地保護利用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和政策措施,是指導我國未來10年林地保護利用工作的綱領性文件。”國家林業局副局長張建龍説。

    2020年林地保有量增加到31230萬公頃

    《綱要》提出到2020年林地保護利用的戰略目標:林地保有量增加到31230萬公頃,佔國土面積的比重提高到32.5%以上;全國森林保有量達到22300萬公頃以上;2011年至2020年,全國徵佔用林地的總額要控制在105.5萬公頃以內。

    “為確保目標的實現,處理好林地保護與利用的關係,就要堅持嚴格保護、積極發展、科學經營、持續利用的方針,統籌協調林地保護與利用的關係,充分發揮森林的生態、經濟和社會效益。”張建龍説。

    據悉,今後10年,將對生態區位重要和生態脆弱區域林地,以及高效生産木材、木本糧油和生物質能源林地進行重點保護;根據經濟社會發展對林地的多功能需求,優化林地保護利用結構與空間佈局,統籌生態、生産、建設使用林地需求,分區明確林地利用方向和重點,合理配置林地資源。

    對不同區域林地實行有針對性的差別化保護利用政策

    據張建龍介紹,《綱要》明確了我國林地保護利用的主要任務。

    以嚴格保護為前提,確保林地規模適度增長。通過嚴格林地用途管制,嚴厲打擊毀林開墾和違法佔用林地等措施,防止林地退化,減少林地逆轉流失數量;通過生態自我修復和加大對石漠化沙化土地、工礦廢棄地、生態重要區域的治理等,有效補充林地數量。

    以增加森林面積為重點,確保森林覆蓋率目標實現。採取重點生態工程帶動、激勵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等措施,通過加快宜林地造林綠化,加強生態脆弱區的生態治理。

    以科學經營為核心,大力提高森林質量和綜合效益。加大投入力度、政策扶持和科技支撐,建立林地質量評價定級制度,科學利用林地,提高森林經營水平;實施森林質量工程和木本糧油工程,大幅度提高森林質量和林地生産力。

    以優化結構佈局為手段,統籌區域林地保護利用。圍繞我國可持續發展林業戰略,分區、分類、分級確定林地保護利用方向、重點、政策和主要措施,保障重點公益林、重點工程建設、木材及林産品生産基地、國家生態屏障等對林地的需求。對不同區域林地實行有針對性的差別化保護利用政策,規範林地利用秩序,確保全國林地保護利用整體效益最大化。

    以改革和創新管理制度為突破,形成林地保護利用管理新機制。深化集體林權制度和國有林場改革。完善用途管制、分級保護等林地保護利用制度和差別化補償政策等;綜合運用法律、經濟等手段,改革和完善林地保護利用機制。

    建立林地保護利用的穩定投入機制

    張建龍表示,將採取以下措施保障規劃的實施:

    ——完善規劃體系。分別編制國家、省、縣三個層次的林地保護利用規劃,維護規劃的嚴肅性和權威性,並與同級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相銜接。

    ——健全管理制度。深化改革,形成有利於林地保護管理的新機制。加強林地林權管理,明確林地林木性質和權屬;落實地方各級政府林地保護利用目標責任制;建立林地保護利用部門協作管理機制。

    ——強化調節機制。建立林地保護利用的穩定投入機制。對生態地位極為重要和生態極為脆弱地區的林地加大保護資金投入力度;強化建設項目節約使用林地的價格調節機制,建立全國林地分等評級體系;完善公益林地補償制度,逐步提高中央和地方財政對森林生態效益的補償標準。

    ——加強基礎建設。制訂和完善林地分級、分類、分區管理及動態監測等規章和標準;定期開展林地調查和監測,強化林地保護管理隊伍建設。

 
 
 相關鏈結
· 林業局:我國制定首個中長期林地保護利用規劃
· 國家林業局解讀《全國林地保護利用規劃綱要》
· 圖表:今後10年我國林地保護利用的主要任務
· 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全國林地保護利用規劃綱要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