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災難映秀 黨旗飄揚—汶川映秀黨委抗洪救災紀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02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成都9月2日電(記者 孫陽)8月13日至14日,“5·12”汶川地震震中映秀鎮遭受暴雨襲擊。受其影響,8月14日淩晨3時,泥石流堆積物擠佔河道致使岷江改道,奔騰的洪水涌入在建的新城,洪水圍困施工人員306人,失蹤31人。重建發展的良好勢頭受到嚴重衝擊,災難又一次降臨映秀。

    洪災發生後,映秀鎮黨委充分發揮了領導核心作用,無論是災害發生前、發生時、發生後,映秀鎮黨委都以及時的預報、迅速的反應、果斷的決策,為群眾築起了一道眾志成城、抗災自救的堅強堡壘。

    8月13日17時,映秀鎮收到地質災害防治黃色預警信息,對此,鎮黨委高度重視,立即組織專人將預警信息通知到轄區內各村組、企事業單位、各施工單位,要求他們保持通訊暢通、密切關注天氣變化並做到24小時值班,做好隨時轉移人員的準備。

    鎮黨委緊急安排人員24小時值守,每半小時聯絡各村、施工單位1次,了解最新情況。由於通知及時,掌握了第一手信息,為人員轉移準備工作提供了充足的時間。

    8月14日3時,鎮黨委在得到地災監測人員關於紅椿溝有暴發泥石流跡象的報告後,立即安排值班人員逐個通知了鎮境內的所有行政、企事業單位、施工單位、各村立即轉移人員至安全地帶。同時,組織了4支疏散應急分隊,冒著強降雨奔赴鎮政府片區、各村、楓香樹片區、社區片區組織人員轉移安置工作。鎮黨委副書記蔡代敏,為了能及時疏散施工隊人員,不顧強降雨通過即將被洪水漫過的索橋,到各個施工隊開展人員疏散工作,由於天黑,不慎摔進了灌滿雨水的一米多深的下水道,腳踝受傷,行走困難,仍堅持戰鬥在人員搜救和安置第一線。團中央下派志願者胡清華,被洶湧而來的洪水圍困在安居房樓內長達十余小時,被解救後,顧不上身體疲乏,立刻投入物資接收和發放工作,沒有絲毫怨言。

    災後,鎮黨委第一時間向縣委縣政府作了災情彙報,為救援工作搶奪了先機。為妥善安置受災人員,14日天亮後,鎮黨委積極與都江堰市協調,最終落實了數輛大巴車,將受災人員轉移到都江堰,此次災害,在鎮黨委的帶領下共計成功轉移安置了8000余人,解困193人。

    映秀鎮黨委書記廖軍不顧長期的腳傷,始終堅持戰鬥在第一線,指揮全鎮防汛抗洪工作,不顧個人安危親自到地災隱患點查看災情。14日上午,映秀鎮鎮長徐紅軍、副鎮長沙金帶領民兵冒著頻發的泥石流徒步分赴災後通訊、道路全部中斷的老街村、中灘堡村頭道橋組、臥龍方向實地查看災情,指導排危除險及受困人員轉移安置工作,為受困群眾送去了食物的同時也送去了黨委政府對他們的關愛,穩定了民心。

    映秀鎮黨委在抗災中堅持把救人作為第一要務,不放棄一絲機會,克服各種困難,全力搜救被洪水圍困群眾,共解救受困群眾近600人,解救過程中未發生新的傷亡。同時,組織幹部、部隊、民兵對失去聯絡人員開展大規模搜救,截至目前搜尋到遇難人員遺體15具、受傷群眾9人。

    在做好搶險救災的同時,鎮黨委全力做好受災群眾安置工作,災後及時採購了食品、飲用水等救災物資,確保受災群眾有飯吃、有乾淨水喝。鎮黨委公開、公平、公正發放救災物資,落實專人負責救災物資的收發和跟蹤監督工作,做到了“責任落實,賬目清楚”,確保讓救災物資及時發放到每一個受災群眾手中。鎮黨委還積極組織幹部開展受災群眾安撫工作,配合施工單位全力做好失去聯絡人員親屬的接待和安撫工作,維護全鎮穩定。

    在抗洪救災這一特殊的戰場上,一個黨委就是一個核心,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無論是疏散群眾還是搶險救人,映秀鎮黨委始終帶領黨員幹部堅持戰鬥在抗洪救災的最前列,哪最危險、最需要,就奮不顧身地衝向哪,把群眾安危和冷暖裝在心裏。正是這樣一群人,用自己的汗水、鮮血甚至生命,踐行著自己的入黨誓言,為黨旗增光添彩;就是這樣一個集體,用實際行動詮釋了“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理念,受災群眾才有了主心骨、貼心人,黨旗在映秀飄揚才更顯鮮艷。 

 
 
 相關鏈結
· 汶川映秀鎮對岷江壅塞體進行兩次爆破
· 汶川映秀鎮泥石流搶險現場
· 汶川地震一週年:震中汶川映秀鎮重建盼技術指導
· 汶川映秀電廠恢復發電
· 汶川映秀災區農貿市場物資豐富
· 汶川映秀小學舉行復課後首次升旗儀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