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行動將啟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11日   來源:新華社

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啟動

    新華社北京11月11日電(璩靜、傅夏莉)新聞出版總署、國家版權局、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辦公室日前緊急下發《關於開展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及進一步做好使用正版軟體工作的通知》,部署開展為期半年的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此次專項行動中,北京、廣東、浙江、河南、河北、江蘇、福建、山東、上海、甘肅、廣西、新疆、遼寧、江西等14個省區市是重點檢查地區。

    據介紹,新聞出版部門將會同“掃黃打非”、文化執法、公安、工商、質檢等部門,于2010年11月至2011年1月對印刷複製各類出版物、印刷品、光盤、計算機軟體及包裝裝潢、商標標識標簽的企業進行專項檢查,嚴厲查處非法印刷複製和非法加印、出售標識標簽等印刷品的行為。非法印刷複製和非法加印、出售標識標簽等印刷品的及非法複製計算機軟體和影視音像製品情節嚴重的企業,將被吊銷印刷複製經營許可證。

    此外,全國“掃黃打非”辦、新聞出版總署、國家版權局還將聯合掛牌督辦一批涉案標的大、犯罪情節嚴重、社會影響惡劣的侵權盜版大案要案,限時于2011年2月底前辦結。

    國家版權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版權部門將協調公安、工信部門將2010“劍網行動”時間延長至2011年2月,以進一步加大對視頻網站和電子商務網站的治理力度,嚴厲打擊通過網絡傳播侵犯著作權影視作品等,通過互聯網、通信網絡和電視網絡銷售侵犯著作權商品等行為,同時督促互聯網交易平臺建立證照審查制度,強化電子商務網站的經營責任,嚴禁向無證無照、證照不全和被行政處罰、刑事打擊的經營者提供電子商務服務。

    據悉,新聞出版、版權部門同時將會同工信、商務、工商部門,集中查處一批通過電子商務網站和電話、電視渠道銷售侵犯著作權出版物的案件。同時,還將加大對重要視頻網站、重點影視作品傳播的主動監管力度,督促網站做好自查自糾和整改工作,嚴厲查處無視監管、頂風作案的違法網站,並在2011年2月底前辦結一批網絡侵權大案要案。

工商總局將展開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行動

    新華社北京11月11日電(記者 張曉松)根據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方案》,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決定,利用半年時間在全國範圍集中開展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

    這是記者從11日召開的全國工商行政管理系統知識産權保護與執法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了解到的。

    “要通過這次為期半年的專項行動,嚴肅查處一批商標侵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大案、要案,曝光一批違法違規企業;增強市場主體的誠信守法和註冊商標專用權的自我保護意識,提高消費者識假辨假維權能力,形成自覺抵制假冒偽劣商品,重視知識産權保護,崇尚創新、遵紀守法的社會氛圍,營造知識産權保護的良好環境。”國家工商總局局長周伯華説。

    這次專項行動將以保護註冊商標專用權、打擊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等不正當競爭行為、遏制規模性侵犯商標知識産權行為為重點內容,以産品製造集中地、商品集散地、侵犯商標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案件高發地為重點整治地區,以商標印製行業、高新技術産業、農業為重點整治領域,以大宗出口商品、汽車配件、手機、藥品、種子、服裝、箱包、家用電器等為重點産品,重點查處侵犯馳名商標、著名商標、地理標誌、涉外註冊商標專用權的違法行為和“傍名牌”等不正當競爭行為。

    為加強對專項行動的組織領導,保證各項任務落到實處,國家工商總局專門成立了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領導小組,負責統一領導專項行動,督促檢查工作進展,督辦重大案件。

質檢總局部署開展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專項行動

    新華社北京11月11日電(記者 張曉松)質檢總局按照國務院統一部署,決定於2010年11月至2011年2月,在全國範圍內開展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

    記者11日從質檢總局了解到,這次專項行動將以汽車配件、手機和大宗出口商品為重點産品,以産品製造集中地、制售假冒偽劣産品案件高發地為重點地區,重點查處以假充真、偽造或冒用他人廠名、廠址,偽造或冒用國內外地理標誌等違法行為,嚴厲查處一批有嚴重違法犯罪行為的制售假冒偽劣大案要案,形成打擊假冒偽劣産品的高壓態勢。

    為加強進出口商品監管,質檢總局要求各地加強出口工業産品分類管理,加大對假冒或偽造檢驗檢疫證書行為的查處力度,加大對目錄外出口商品的監督抽查力度,加強裝運前檢驗工作,加強原産地標記管理。

    質檢總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這次專項行動既要查辦一批危害嚴重的制售假冒偽劣案件,也要樹立一批質量誠信的企業典型;同時加強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的有效銜接,提高質檢部門依法行政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相關鏈結
· 商務部部長:中國政府全面提升知識産權保護水平
· 陳德銘:中國有能力全面提升知識産權保護水平
· 文化市場知識産權保護專項執法行動在全國展開
· 田力普在重慶為國家知識産權培訓(重慶)基地授牌
· 國家知識産權局與重慶市政府建立合作會商制度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