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教育部解讀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讓入園不再難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03日   來源:人民日報

實施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 讓入園不再難

    採訪人:董洪亮 解讀人:教育部基礎教育二司負責人

    近日,《國務院關於當前發展學前教育的若干意見》出臺,其中強調發展學前教育的五條原則,核心是堅持公益性和普惠性,構建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保障適齡兒童接受基本的、有質量的學前教育。

    為解決“入園難”,《意見》提出制定和實施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分解年度任務,落實項目經費,以縣為單位編制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各省(區、市)的行動計劃要在明年3月底前編制完成。

    減免稅費支持社會力量辦園

    《意見》提出,大力發展公辦園,提供“廣覆蓋、保基本”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多種形式扶持社會力量辦園,通過創新支持方式,鼓勵和引導民辦園提供普惠性服務;努力擴大農村學前教育資源,逐步完善縣、鄉、村三級網絡。

    通過新建、改建、擴建等方式擴大公辦資源,在公辦資源短缺的城鄉地區,要新建一批公辦園;利用中小學佈局調整的富餘資源和其他富餘公共資源,優先改建幼兒園;鼓勵優質公辦幼兒園通過舉辦分園或合作辦園的方式擴大公辦資源;制定優惠政策,支持街道、農村集體舉辦幼兒園。

    各級政府採取多種措施鼓勵和扶持社會力量辦園。通過保證合理用地、減免稅費等方式,支持社會力量辦園。採取政府購買服務、減免租金、以獎代補、派駐公辦教師等方式,引導和支持民辦幼兒園提供普惠性服務。民辦園在審批登記、分類定級、評估指導、教師培訓、職稱評定、資格認定、表彰獎勵等方面與公辦園具有同等地位。

    加強小區配套幼兒園建設和管理,是解決城鎮“入園難”的關鍵。《意見》強調補建、同步建、強制建。補建即沒有配套幼兒園的城鎮小區,要按照國家有關規定配套建設幼兒園。同步建指新建小區配套幼兒園要與小區建設“三同步”,即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同步交付使用,建設用地按照國家有關規定予以保障。強制建即未按規定安排配套幼兒園建設的小區規劃不予審批。

    發展學前教育的重點和難點都在農村。《意見》要求把發展學前教育作為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重要內容,將幼兒園作為新農村公共服務設施統一規劃,優先建設。國家實施推進農村學前教育項目,重點支持中西部農村地區。日前該項目已經在河北、山西、雲南等10個省份啟動,投入經費5億元。地方各級政府在園舍建設、師資隊伍、公用經費、資助困難群體等方面加大投入。通過獨立建園、設分園、聯合辦園、配專職巡迴指導教師等方式,完善縣、鄉、村學前教育網絡。

    新增教育經費向學前教育傾斜

    加大財政投入的措施主要是“五有”。“預算有科目”,將學前教育經費列入各級政府的財政預算。“增量有傾斜”,新增教育經費要向學前教育傾斜。“投入有比例”,財政性學前教育經費要在同級財政性教育經費中佔合理比例,並在未來三年有明顯提高。“撥款有標準”,各地要研究制定公辦幼兒園生均經費標準和生均財政撥款標準。“資助有制度”,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兒童、孤兒和殘疾兒童接受普惠性學前教育。

    關於落實幼兒教師的地位待遇,要完善落實幼兒園教職工工資保障辦法和幼兒教師專業技術職稱評聘機制,切實維護教師權益。按照社會保障改革的政策和方向,完善幼兒園教職工社會保障辦法,特別檢查和督促社會力量舉辦的幼兒園落實教職工的社會保障。三年內對1萬名幼兒園園長和骨幹教師進行國家級培訓,各地在五年內完成對園長和教師的全員專業培訓。

    國家將進一步規範幼兒園收費管理,制定幼兒園收費管理辦法,規範收費項目,明確管理職責,加強收費監管。省級政府有關部門根據城鄉經濟社會發展水平、辦園成本和群眾承受能力,合理制定公辦幼兒園收費標準。嚴格執行幼兒園收費公示制度。幼兒園要對收費項目、收費標準等內容予以公示,加強社會監督。

    學前三年毛入園率51%(鏈結)

    2009年,全國幼兒園共有13.8萬所,在園兒童2657.8萬人,學前三年毛入園率51%。其中,公辦幼兒園約佔40%,在園兒童約佔60%。學前教育仍是各級各類教育中十分薄弱的環節,成為群眾反映強烈、社會高度關注的重大民生問題。學前教育資源短缺,投入不足,一些地方入園難矛盾突出;區域發展不平衡,城鄉差別大,農村入園率低於城市近30個百分點;幼兒教師數量不足,整體素質有待提高,隊伍不穩定,編制、待遇等問題亟待解決;收費不規範,有些幼兒園收費過高,群眾意見很大;體制機制不完善,管理體制、辦園體制、投入機制需進一步理順。《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到2020年基本普及學前教育。 

 
 
 相關鏈結
· 專家解讀:“國五條”能否破解“入園難”問題
· 青島“愛心幼兒園” 破解流動兒童入園難題
· 武漢將改擴建300所公辦幼兒園緩解“入園難”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