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臺辦主任王毅提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三個關鍵詞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18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廣州12月17日電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17日在廣東東莞臺商協會慶典上發表致詞,提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三個關鍵詞:有序發展、穩定發展、良性發展。

    王毅説,經過幾十年的探索和實踐,兩岸關係已經進入和平發展的新時期。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歡迎,已經成為不可阻擋的潮流和趨勢,因此,我們將繼續堅定不移地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事業推向前進。

    王毅提出,當前和今後一段時間,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有三個關鍵詞:

    一是有序發展。我們將繼續按照先易後難、先經後政的基本思路,循序漸進推進兩岸關係。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不失時機地啟動ECFA的後續商談。雙方已經開始就投資保障協議進行接觸,而且有了一個良好基礎。大陸對簽署投資保障協議始終持積極態度,我們希望能夠儘快談成,確保在明年上半年加以簽署。希望投資保障協議首先能夠為在大陸的廣大臺商提供更加良好、穩定的投資環境,為臺商在大陸的進一步投資興業提供更多便利,並且更好地維護臺商的合法權益。與此同時,希望這一協議的簽署,也能為陸資逐步有序進入台灣提供必要條件。

    除了經濟合作之外,雙方還應順應兩岸同胞的需求,大力開展文化與教育交流,通過文教交流不斷增進兩岸同胞的相互了解,不斷深化兩岸民眾的感情融合,不斷發掘兩岸共同的歷史記憶,不斷增添兩岸鮮活的共同認知。對於多年來遺留下來的難題和固有分歧,我們沒有必要回避,也不應回避,遲早要面對它,處理它。希望能為將來雙方在適當時候坐下來商談這些問題,不斷積累共識,不斷創造條件。

    第二個關鍵詞,是穩定發展。首要含義還是要發展,兩岸關係要不斷向前推進,不能停滯不前,更不能倒退。因為停滯和倒退都不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穩定並不是指兩岸關係發展的速度和節奏,而是要始終保持兩岸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保持兩岸關係不斷向前的勢頭。不要使它受到人為的干擾,也不要因為兩岸關係以外的因素而受到影響。

    第三個關鍵詞,是良性發展。兩岸關係是雙方的事情,是兩岸共同的事業。這就需要我們雙方相互理解,相互體諒,相互釋放善意,相互展示誠意。這樣,我們才能實現兩岸之間的良性互動,並把兩岸關繫帶入良性循環,實現互利共贏。換句話説,我們要避免把自己的意見強加給對方,也不要用單方面的標準來衡量和判斷對方。兩岸關係如果能夠有序、穩定和良性地發展,我們就一定能夠不斷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局面。

 
 
 相關鏈結
· 臺辦新聞發言人楊毅就兩岸記者共同關心問題答問
· 兩岸學者熱議ECFA時代兩岸金融合作新契機
· 兩岸兩會台北舉行磋商為第六次會談做前期準備
· 兩岸春節航班訂票火熱 返臺熱門航班幾近滿員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