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馬吉林代表:“支持築巢引鳳”推進東部産業轉移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4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記者伍曉陽)“隨著土地和勞動力等成本提高,勞動密集型産業在東部地區逐漸失去了競爭優勢,但在中西部地區,勞動密集型産業仍然需要加快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昭通市委常委、昭陽區委書記馬吉林建議,國家應支持中西部地區“築巢引鳳”承接東部産業轉移。

    今年春節剛過,東部沿海地區又出現了“用工荒”。馬吉林告訴記者,這從農民工輸出地可以得到印證,昭通市作為一個農民工輸出大市,每年外出務工人員超過100萬人,其中昭陽區就有10多萬人,但近年來,到沿海地區打工的人越來越少。他説:“以前去沿海打工是一種自豪,現在沒這回事了。”

    馬吉林認為,“用工荒”出現的重要原因,是沿海地區勞動密集型産業依靠廉價勞動力賺取利潤的優勢逐漸消失,有限的報酬與較高的消費和付出比起來不太具有吸引力。但在中西部,低價的土地和勞動力優勢仍然存在,交通和物流條件有了明顯改善,加快推進産業轉移的時機和條件已經成熟。

    “所謂築巢引鳳,就是要在土地、稅費和公共服務等方面採取激勵措施支持産業轉移,包括建設標準化廠房,這是企業真正的‘巢’。我們應該築巢引鳳,而不是引鳳築巢。”馬吉林形象地比喻説。

    他認為,發展勞動密集型産業,仍然是中西部地區加快推進城鎮化和新型工業化的必然選擇。農民變市民,首先要在城市有個比較固定的工作,有穩定的經濟來源,收入增加以後,農民才有了融入城市生活的經濟基礎。

    馬吉林介紹,昭通市從廣東東莞引進了一家芭比娃娃的生産企業,提供免費的土地和1萬平方米的標準化廠房,政府投入和減少的收入加起來約兩千萬元,企業投産以後年産值約2億元,每年可上繳稅收1000多萬元,只要2年政府就收回了成本。而這個企業可以吸納2000多人就業,每年支付給當地工人的勞動報酬就有兩三千萬元,還可以帶動當地相關産業的發展。

    “這個例子證明,産業轉移可以實現多贏。東部地區推進了産業升級,企業贏得更好的發展,西部地區發展了新産業,還增加了就業人口。”馬吉林對記者説,推進産業轉移的同時還要加強勞動力技能培訓,整合現有的職業教育和各種勞動力培訓資源,結合當地産業發展的需要培訓技能型農民工。

    馬吉林還建議:“産業的轉移不能忽視污染的轉移,對於高污染高能耗的行業和企業,要在産業轉移過程中淘汰或優化升級。”

 
 
 相關鏈結
· 重拳調控看走勢——兩會代表委員把脈2011年房價
· 造假之風緣何甚囂塵上?—代表委員批駁學術不端
· 憑良心 更需立法——代表委員熱議限制銀幕暴力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