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兩會新華時評:讓每個階層都能擁有夢想和希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5日   來源:新華社

讓每個階層都擁有夢想放飛希望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記者 陳玉明、伍曉陽)讓能力決定命運,而不是身份決定未來。面對日益多元的社會各階層和群體現狀,一些代表委員帶來了很多人的關切:鼓勵社會多元發展,應切實保障每個人獲得自由平等發展的空間,讓每個階層都能擁有夢想和希望。

    一個充滿機遇、平等機會的社會才能孕育出勃勃生機。很多人至今對改革開放初期的那段歲月記憶猶新,考大學、參軍、搞個體、搞承包……每個人都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每個人的心中都充滿了對未來生活的期盼。

    社會不斷發展,如今人們的生活普遍得到提高。但與此同時,階層、行業、群體等的分化也日益多元和清晰,富裕和貧窮、精英和草根……一些問題和焦慮感開始隨之出現。2010年末,農民工組合“旭日陽剛”在出租屋裏光著膀子唱《春天裏》的短片,讓無數人熱淚盈眶,也正是因為他們唱出了社會底層對幸福生活的憧憬,激起了大家心裏的共鳴。

    社會有分工,能力有大小,在經濟社會發展中出現階層的劃分是一種事實。但是,必須防止的是階層的“固化”,防止社會底層向上流動的空間在逐漸收窄。全國人大代表郭子儀等人認為,階層固化是一種不正常現象,在一個開放的社會,每個人的社會地位應該取決於他的努力奮鬥,而非他的家庭出身。階層的固化讓人無法得到自由發展,不但會使整個社會趨於平庸、喪失活力,更讓社會底層難以看到希望。

    讓社會充滿活力和創新精神,讓每個人都獲得自由發展的機會,讓每個階層群體都能擁有夢想放飛希望。需要的不僅是人人平等的觀念在社會生根,還需要改變城鄉分割的管理體制,公平配置教育等公共資源,更需要大力推進人事制度改革,讓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在招聘和提拔幹部時,做到公開透明,任人唯賢。只有破除種種體制壁壘,和諧社會的構建才有保障。

 
 
 相關鏈結
· 新華時評:車船稅法"大修"體現民主精神民生情懷
· 新華時評:提高社會管理科學化水平要抓突出問題
· 新華時評:加強農田水利建設 促農業節水刻不容緩
· 新華時評:教育投入大幅增加 反腐要先“給力”
· 新華時評:加大樓市調控力度 鞏固擴大調控成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