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一季度全國稅收總收入同比增32.4% 實現快速增長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21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4月21日電(記者 徐蕊、韓潔)財政部21日公佈的一季度稅收收入情況分析顯示,今年一季度,全國稅收總收入實現快速增長,但3月份的增速較1至2月明顯回落。數據顯示,一季度,全國稅收總收入完成23438.85億元,同比增長32.4%,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3.5個百分點。

    財政部分析表示,一季度稅收收入增長的特點,一是稅收總收入實現快速增長,但3月份的增速較1至2月明顯回落。

    二是進口環節稅收快速增長。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和關稅同比分別增長48.8%和47.5%,合計增收1437.1億元,對稅收收入增收總額5736.3億元的貢獻超過四分之一。

    三是主體稅種增長良好。1至3月,增值稅、消費稅、營業稅三大流轉稅平穩增長,同比分別增長23.2%、21.5%和26.3%,合計增收2326.9億元,佔稅收收入增收總額的40.6%。企業所得稅和個人所得稅較快增長,同比分別增長37.9%和37.0%,合計增收1493.6億元,佔稅收收入增收總額的26%。

    四是與汽車、房地産相關稅種增速明顯回落。1至3月,車輛購置稅同比增長21.4%,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38.8個百分點。汽車消費稅同比增長6.8%,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103.1個百分點。契稅和房地産營業稅同比分別增長27.5%和28.3%,比去年同期增速分別回落了32和89.7個百分點。

    分析一季度稅收收入實現快速增長的主要原因,財政部表示,一是經濟平穩較快增長,企業效益大幅提高,與稅收關聯度較高的經濟指標快速增長。二是外貿進口繼續保持快速增長,1至3月,一般貿易進口額增長37.4%,帶動進口環節稅收快速增長。三是價格水平上漲使得以現價計算的稅收收入較快增長。

 
 
 相關鏈結
· 圖表:上半年中國稅收總收入完成38611.53億元
· 一季度稅收總收入繼續減收 分月跌幅逐步收窄
· 圖表: 2008年全國稅收總收入超過5.4萬億元
· 財政部:2008年全國稅收總收入超過5.4萬億元
· 財政部解讀:上半年全國稅收總收入緣何較快增長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