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財政部:上半年全國稅收總收入完成50028.43億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19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19日電(何雨欣、藏瑾)財政部19日發佈數據顯示,2011年1至6月,全國稅收總收入完成50028.43億元,同比增長29.6%。

    數據顯示,1至6月,國內增值稅完成12431.30億元,同比增長19.7%;企業所得稅完成11175.36億元,同比增長38.3%;國內消費稅完成3760.75億元,同比增長20.2%;個人所得稅完成3554.78億元,同比增長35.4%;關稅完成1350.29億元,同比增長32.1%。

    數據還顯示,1至6月,契稅完成1544.92億元,同比增長27.5%;土地增值稅完成1203.08億元,同比增長91.1%;房産稅完成569.35億元,同比增長24.4%;城鎮土地使用稅完成642.95億元,同比增長22.5%。

    此外,1至6月,車輛購置稅完成收入974.58億元,同比增長18%;資源稅完成307.63億元,同比增長44.9%;城市維護建設稅完成1427.90億元,同比增長49.9%。

    財政部表示,1至6月,稅收增長較快的主要原因是:

    ——經濟平穩較快增長,企業效益提高。上半年,我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産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全國規模以上企業利潤、一般貿易進口等均實現增長,這帶動了國內流轉稅、企業所得稅、關稅和進口環節增值稅、消費稅等各主體稅種收入的增長。

    ——價格因素。我國絕大多數稅種,如增值稅、消費稅、營業稅、關稅和進口環節消費稅、增值稅等,都是從價稅。上半年,我國工業品出廠價格指數、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均同比上漲,價格的上漲,帶動了以現價計算的稅收收入增長。

    ——受上年企業所得稅和去年末進口環節稅收跨年匯算清繳和年初集中入庫的影響。

    ——稅務機關進一步加強了稅收的徵收管理,保證了各項稅收及時足額入庫。

解讀5萬億稅收收入中的四大亮點

    新華社北京7月19日電(何雨欣、藏瑾) 財政部19日發佈數據顯示,2011年上半年,全國稅收總收入完成50028.43億元,同比增長29.6%。

    為何我國增值稅、企業所得稅在上半年增長快速?上半年備受關注的房産稅、個稅收入如何?試點一週年的資源稅收入有何變化?這些都在上半年的稅收數據中可以找到答案。

    增值稅、企業所得稅增長快速 源於經濟平穩較快增長

    財政部的數據顯示,1至6月,國內增值稅完成12431.30億元,同比增長19.7%。分行業看,絕大多數實現快速增長,其中,建材、原油和成品油行業增值稅增速較高,同比分別增長33.1%、31.3%和30.2%。

    數據還顯示,1至6月,企業所得稅完成11175.36億元,同比增長38.3%。分行業看,所有行業均實現增收,工業企業所得稅同比增長47.6%,其中,建材、紡織行業企業所得稅同比分別增長了97.8%和73.0%。

    一般來講,增值稅的稅基大體相當於工業增加值和商業增加值,企業所得稅的稅基是企業利潤總額。作為與經濟運行最為密切直接的兩個稅種,其在稅收總收入中的比重也分別達到24.8%和22.3%。

    2011年上半年,我國經濟保持了平穩較快增長,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産投資、全國規模以上企業利潤增長等主要指標保持增長,這直接帶動這兩項稅種的增長。此外,工業品出廠價格指數、居民消費價格指數的同比上漲也帶動了以現價計算的稅收收入增長,同時企業所得稅跨年度匯算清繳也有較大影響。

    個稅同比增長35.4% 其中財産轉讓所得稅增116.1%

    財政部的數據顯示,1至6月,個人所得稅完成3554.78億元,同比增長35.4%,個人所得稅收入佔稅收總收入的比重為7.1%。

    數據還顯示,個稅的分項目看,財産轉讓所得稅增長較快,同比增長116.1%,工資薪金所得稅、勞動報酬所得稅和個體工商戶生産經營所得稅都平穩較快增長,同比分別增長34.2%、29.9%和27.2%,儲蓄利息所得稅同比下降54.8%。

    財政部稅政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個稅保持快速增長的主要原因是,隨著資本市場發展和城鎮居民財産性收入的增加,個人股權轉讓以及拍賣收入大幅增長,帶動居民個人的財産轉讓所得稅快速增長,此外,我國城鎮職工工資水平也有所提高,再有就是稅務機關加強了對高收入者及居民股權轉讓個人所得稅的徵管,保證了個稅稅款及時足額入庫。

    房産稅同比增長24.4% 源於住房保有量增長快速

    財政部的數據顯示,1至6月,房産稅完成569.35億元,同比增長24.4%。目前,我國房産稅收入在全國稅收總收入的比重並不大,只有1.1%。

    房産稅的稅基是企業保有的自用房産原值總額和出租房屋的租金收入總額,它的增長速度是由納稅人房産的保有總量和房屋出租價格的增長速度決定的。

    財政部稅政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房産稅增長較快的主要原因:一是辦公樓和商業營業用房的保有量快速增長,二是房屋租賃價格上升。

    資源稅同比增長44.9% 西部省份增長幅度較大

    財政部的數據顯示,1至6月,資源稅完成307.63億元,同比增長44.9%。資源稅的稅基是應稅資源産品的銷售量、自用量或銷售額,目前資源稅收入佔稅收總收入比重為0.6%。

    2010年,我國資源稅改革大幕正式開啟,西部地區原油、天然氣資源稅實行從價計徵改革。

    財政部稅政司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上半年我國能源和礦産品需求旺盛,開採量和銷售量持續增長,這直接帶動資源稅收入的增長,此外,資源稅改革也使得西部省份資源稅收入有較大幅度增長。

 
 
 相關鏈結
· 財政部公佈本部門"三公經費"支出決算和預算情況
· 財政部:從土地出讓收益中提取10%建設農田水利
· 財政部:6月全國財政收入10055.76億 增長27.6%
· 2010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資預算執行情況檢查完成
· 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公告2011年第42號
· 中央本級"三公經費"2010年支出和2011年預算情況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