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農業部:全國退牧還草工程區平均植被蓋度達71%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08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8日電(馬騫、董峻)農業部最新監測結果顯示,全國退牧還草工程區平均植被蓋度為71%,比非工程區高出12個百分點。

    為遏制西部地區天然草原退化趨勢,促進草原生態修復,從2003年開始,國家在內蒙古、新疆、青海、甘肅、四川、西藏、寧夏、雲南8省區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啟動了退牧還草工程,8年來這項工程進展總體順利,通過禁牧封育、補播草種等方式,草原植被明顯恢復。

    據農業部監測,退牧還草工程區的草群高度、鮮草産量和可食性鮮草産量分別比非工程區高出37.9%、43.9%和49.1%。生物多樣性、群落均勻性、飽和持水量、土壤有機質含量均有提高,草原涵養水源、防止水土流失、防風固沙等生態功能增強,工程區生態環境明顯改善。

    農業部草原監理中心有關負責人表示,退牧還草工程調動了廣大農牧民保護和建設草原生態的積極性,促進了草原承包經營等各項制度落實。廣大牧民按照以草定畜的要求,調整畜群結構,牲畜出欄率明顯提高。

    退牧還草工程推行禁牧與休牧相結合、舍飼與半舍飼相結合的生産方式,促進了傳統草原畜牧業生産方式的轉變,還促進了綠色第三産業的發展,拓寬了牧民增收渠道。

 
 
 相關鏈結
· 我國退牧還草8年取得顯著生態、經濟和社會成效
· 農業部:中國西部地區實施退牧還草工程成效顯著
· 三江源4000多萬畝草原實現退牧還草得到休養生息
· 烏魯木齊2010年將投入千萬元實施退牧還草工程
· 青海1億多畝草原實現退牧還草 生態惡化得到遏制
· 自2003年以來 青海省近億畝草原實現退牧還草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