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為區域發展帶來明顯進步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18日 20時36分   來源:新華社

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為該區域經濟和社會發展帶來明顯進步

    新華社北京12月18日電(新華社記者全球連線)大湄公河次區域(GMS)經濟合作第四次領導人會議即將在緬甸舉行。GMS合作機制自1992年成立以來,在成員國(中國、緬甸、老撾、泰國、柬埔寨、越南)共同努力和亞洲開發銀行的積極支持下,取得了豐碩成果,已成為亞洲諸多區域經濟合作機制及南南合作中一個成功的範例。在GMS經濟合作第四次領導人會議召開之際,中國、緬甸、老撾、泰國、柬埔寨等國的官員學者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就GMS經濟合作機制取得的成果,GMS成員國在打擊跨國犯罪、維護河道航運安全方面採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果,以及各成員國應如何合理開發利用湄公河水資源等問題發表了各自的看法。

    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機制在促進該區域內經濟和社會發展、實現區域共同繁榮方面有何成果?

    中國財政部部長謝旭人:自GMS合作機制啟動以來,截至2010年底,次區域成員國在交通、能源、電信、環境、農業、人力資源開發、旅遊、貿易便利化與投資九大重點合作領域開展了227個合作項目,共投入資金約140億美元。其中,投資項目55個,投資總額138億美元,主要用於支持基礎設施建設;技術援助項目172個,涉及贈款資金2億美元,主要用於支持成員國開展相關研究和能力建設活動。上述項目的實施,有力地推動了次區域合作及各成員國經濟社會的發展。特別是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合作取得了顯著成效。基礎設施網絡化已初步形成,基本建成南北(中國昆明-老撾-泰國曼谷)、東西(越南-老撾-柬埔寨-緬甸)、南部(越南-老撾-泰國)三大運輸通道;新建了一批發電和輸電設施,電力貿易和電力市場建設積極推進,連接各成員國電信系統的電信骨幹網也已完工。此外,在亞行的支持下,設立了“金邊計劃”能力建設項目,為成員國培訓累計2000多人次,有力地促進了各成員國政府官員的能力建設。

    老撾GMS辦公室副主任佔帕納: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機制誕生於1992年,2012年就將是20週年了。自誕生以來,這一機制在加強該地區合作方面取得了顯著的成績。過去20年中,該地區的GDP以年均超8%的速度在增長,人均實際收入增加了兩倍以上,貧困率也大幅下降,大湄公河次區域各國在實現其他千年發展目標上也取得了重要進展。

    泰國正大管理學院院長、經濟學家頌博·瑪納瑯訕: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1992年成立以來,該區域各成員國之間的貿易、投資總量顯著增加,在交通、環境、貿易便利化與投資等合作領域開展了大量項目,尤其是中國與其他各國的合作明顯增加。在大湄公河次區域下形成的各種合作機制,推動解決各國之間在經濟和社會領域存在矛盾與分歧,從而促進了各成員國經濟、社會領域的交流和合作。

    大湄公河次區域各國在打擊跨國犯罪方面成果如何?面臨何種挑戰?如何評價中老緬泰聯合巡邏執法機制和執法安全合作機制的意義?

    中國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近年來,湄公河水域走私毒品、武器彈藥等犯罪活動較為突出,船舶遇襲事件時有發生。四國聯合巡邏執法是解決湄公河治安問題的重要措施之一,四國成立聯合指揮部是實現聯合巡邏執法的重要環節。

    泰國法政大學政治科學學院教授素拉畿:大湄公河次區域各國多年來就打擊金三角販毒活動展開了廣泛的合作,例如加強信息溝通,鼓勵該地區鴉片種植者改種其他作物等,取得了顯著成果,該地區鴉片、海洛因産量大大下降,其他類型的跨國犯罪活動的發生率也隨之顯著減少。中老緬泰近期啟動的聯合巡邏執法機制和執法安全合作機制能夠在很大程度上保證河道航運安全,為過往船隻提供可靠保障。

    緬甸工商聯合總會執行委員吳妙登昂:過去這條水路安全保障薄弱,經常發生一些不測事件,現在中國、老撾、緬甸和泰國四國聯合巡邏護航很有必要。四國這樣合作,讓做生意的人得到安全保障,也方便了沿岸民眾的基本生活,我們表示支持和歡迎。

    泰國朱拉隆功大學政治係國際關係學教授拉薩·瑪哈他諾博:大湄公河次區域各成員國在安全領域進行了密切的合作。在不干涉對方內部事務的前提下,各國合作解決出現的各種跨國犯罪問題,例如毒品交易、販運人口、非法移民等。不過,跨境犯罪問題預計還將長期存在,這將對各國之間能否保持密切溝通與合作帶來更多挑戰。目前的當務之急是,該地區各國需要進行更多的相互協商、信息共享等,才能維護先前已經達到的成果。

    柬埔寨合作與和平研究學會執行理事強萬納裏:湄公河四國聯合巡邏執法是朝加強中國與湄公河國家安全合作邁出的積極一步。它將為擴大中國與所有湄公河國家間的安全合作奠定基礎。販毒和販賣人口仍是本地區領導人在非傳統安全領域面臨的一個重要挑戰。人道主義救援和災難處理以及糧食安全問題應該引起更多的重視。

    大湄公河次區域各國應怎樣合理開發利用湄公河的資源,加強抗災能力,實現可持續發展,使之成為真正的黃金水道?

    素拉畿:一直以來,談到湄公河資源的開發利用,人們總是圍繞著是否應當修建水利工程大做文章。一些人認為,在湄公河上遊修建水壩,將會導致湄公河水量減少,從而破壞生態平衡,影響下游民眾生活。但我們必須看到,湄公河水量多少並不是完全由上游來水決定,中下游流域也是水量的重要來源,因此,如果上遊國家修建水利工程,在前期可能會對湄公河水量造成一定影響,但長期而言影響實際上非常小。

    我們認為,湄公河的生態環境面臨的最大威脅,並不是水利工程,而是該流域多年來大量植被遭破壞。在湄公河流域一些國家,大片的森林樹木遭到砍伐,木材被出售以賺取收益。這導致整個湄公河流域的“集水區”破壞嚴重,無法積蓄足夠水源,從而使得湄公河水量越來越少。因此,大湄公河次區域各國要合理利用湄公河資源,在發展的同時保護生態環境,實現可持續發展,必須首先減少森林砍伐,保護植被完整。

    強萬納裏:湄公河委員會在合理利用水資源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績並建立了合作機制應對旱澇災害等,但資源、能力和協調機制不足影響了這些國家應對災難的成效。因此需要加強相關的人才培訓和能力建設。

    交通運輸方面,應該把大湄公河次區域國家的河流港口連接起來,以發揮更大的效率。同時應加強水上交通運輸的自由往來和制定湄公河次區域行為法。(記者:胡冠;侯麗軍、鄒偉、張瑞玲、黎藜、張雲飛、斯宏亮)

 
 
 相關鏈結
· 專訪: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迎來發展新機遇
· 中國參與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國家報告(全文)
· 中國發佈參與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國家報告
· 第17屆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部長會議開幕
· 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第十七次部長級會議舉行
· 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第十六次部長會議舉行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