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中印邊界問題特別代表第十五次會晤在新德里舉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8日 07時22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新德里1月17日電(記者毛曉曉 吳強)中印邊界問題特別代表第十五次會晤16日至17日在新德里舉行。中方特別代表、國務委員戴秉國和印方特別代表、國家安全顧問梅農坦誠深入地討論了中印邊界問題和共同維護兩國邊境地區和平與安寧等事宜。

    雙方表示,將根據已達成的解決邊界問題的政治指導原則,努力推進框架談判進程,尋求公平合理和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雙方就解決框架交換了意見,並商定就框架談判以來雙方達成的共識進行梳理和總結,並以適當方式加以確認,為未來談判提供指導。雙方重申,在邊界問題解決之前,將共同致力於維護兩國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

    雙方表示,中印關係近年來保持健康發展勢頭,取得可喜進展。當前國際格局深刻調整為中印提供了歷史性機遇,兩國合作潛力巨大,發展前景廣闊。雙方要牢牢把握中印共同發展的大目標、大方向,努力做大合作蛋糕,加強協調配合,推動中印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全面深入發展。

    會晤期間,兩國政府代表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印度共和國政府關於建立中印邊境事務磋商和協調工作機制的協定》,戴秉國和梅農出席簽字儀式。

    雙方商定下一次特別代表會晤將在中國舉行。

戴秉國在印媒體發文闡述中印關係和中國和平發展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  中印邊界問題特別代表、國務委員戴秉國在赴印度舉行中印邊界問題特別代表第十五次會晤之際,于16日在《印度教徒報》上發表署名文章,闡述中印關係和中國和平發展理念。

    在《印度教徒報》發表的文章中,戴秉國指出,上世紀50年代中,中印兩國準確把握時代脈搏,共同倡導了至今仍然放射出耀眼光輝、顯示出強大生命力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今天,面對正在發生巨大而深刻變化的世界,作為世界兩大文明古國和人口占全球近40%的發展中大國,中印兩國又一次順應時代潮流,抓住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機遇,實現著快速發展,成長為世界上兩個最大的新興大國,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詳細內容

中印簽署建立邊境事務磋商和協調工作機制的協定

    新華社新德里1月17日電(記者毛曉曉 吳強)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劉振民和印度駐華大使蘇傑生17日在新德里分別代表各自政府,正式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印度共和國政府關於建立中印邊境事務磋商和協調工作機制的協定》。這有利於中印兩國加強邊境事務合作,共同維護兩國邊境和平與安寧。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中印簽署建立邊境事務磋商和協調工作機制的協定
· 戴秉國離京出席中印邊界問題特別代表第十五次會晤
· 中印代表團在德班氣候大會呼籲公平
· 中印等國敦促發達國家履行有關應對氣候變化承諾
· 中印戰略經濟對話首次會議閉幕 張平作主旨發言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