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專家建議:春節外出旅行期間應注意防範流感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8日 18時28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記者呂諾)南方部分省份面臨持續低溫雨雪天氣,部分我國公民出境旅遊目的地國家和地區正在發生流感疫情,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副所長、國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躍龍18日建議:春節外出旅行應注意防範流感。

    據舒躍龍介紹,近幾週,北半球加拿大、西班牙、土耳其、突尼斯、阿爾及利亞和伊朗等部分國家和地區流感活動呈顯著增加,A型(H3N2)流感病毒為優勢毒株。除哥斯達黎加外,熱帶地區流感活動水平低。南半球溫帶國家處於流感流行間期,但智利和澳大利亞A型(H3N2)和少量B型流感仍持續傳播。冬季是我國流感的高發季節,流感活動近期有所增強,以B型流感為主。目前正值呼吸道傳染病高發季節,春運期間人群大量外出旅行、走親訪友,通過密閉交通工具或空氣流通較差的場所以及人群之間密切接觸,使疾病傳播的機會明顯增加。鋻於流感經呼吸道傳播的特點,春節旅行期間應注意:

    ——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打噴嚏或咳嗽後要徹底洗手,避免用手觸摸眼睛、鼻或口。避免密切接觸發熱伴咳嗽、咽痛、流涕等呼吸道感染症狀人員。注意旅途休息,不吸煙。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一年內未接種過流感疫苗者,可到當地接種點接種流感疫苗。

    ——對出發前出現呼吸道感染症狀的人員,建議取消或推遲外出旅行計劃,避免到人群聚集場所或參加聚會活動,減少經密閉交通工具或空氣流通較差的場所增加疾病傳播的機會,並根據病情及時就醫。

    ——對出行期間出現呼吸道感染症狀的人員,建議第一時間佩戴口罩做好防護。儘量避免與其他人員密切接觸,近距離接觸他人時應戴口罩。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建議團體遊客終止旅行或脫離旅遊團組,自我隔離休息,密切觀察自身健康狀況,症狀較重者要及早就醫。

 
 
 相關鏈結
· 疾控中心提請春節期間注意防範人感染禽流感
· 上海豫園濃濃年味兒迎春節
· 春節期間勿讓孩子零食吃過量
· 以色列總理通過視頻向中國人民祝賀龍年春節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