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外交部副部長就習近平副主席訪美向中外媒體吹風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09日 21時24分   來源:新華社

崔天凱:習近平訪美旨在落實兩國元首共識,推進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建設

    新華社北京2月9日電(記者徐松、楊依軍)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9日在北京表示,習近平副主席訪問美國旨在落實兩國元首共識,進一步推動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建設。

    “中美雙方都高度重視這次訪問,目前準備工作進展順利。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習副主席這次訪問一定能取得成功。”崔天凱在此間舉行的中外媒體吹風會上説。

    應美利堅合眾國副總統拜登、愛爾蘭總理肯尼、土耳其共和國總統居爾邀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將於2月13日至22日對美國、愛爾蘭、土耳其三國進行正式訪問。

    據崔天凱介紹,訪美期間,習近平將在華盛頓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同拜登舉行會談,並且會見美國國務卿克林頓、國防部長帕內塔等,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習近平還將會見美國國會參眾兩院領導層和美國前政要,並將廣泛接觸美國各界人士。訪問華盛頓後,習近平還將訪問艾奧瓦州和洛杉磯市,會見當地政要,並出席有關經貿、人文和地方等交流活動。

    “習副主席訪美是今年中美間一次重要高層交往。我們希望通過習副主席此訪,推動中美關係在今年這個重要的年份乃至更長時期沿著兩國元首確定的方向繼續向前發展。”崔天凱説。

    據崔天凱介紹,習近平副主席訪美行程中安排訪問艾奧瓦州是因為他曾于1985年訪問過那裏,他將同當時認識的一些老朋友重聚。

    “習副主席1985年第一次訪美,迄今已時隔27年。這27年見證了中美關係的大發展,也見證了兩國人民之間友好關係的大發展。此次訪問安排(艾奧瓦州)這一站,我覺得很有意義。”崔天凱説。

    崔天凱指出,歷屆中國領導人出訪都有與往訪國普通民眾接觸的傳統,此次習近平訪問艾奧瓦州與老朋友重聚,正是這一傳統的延續。

    崔天凱表示,中方始終重視中美兩國在地方和民間各個層次上的交流。“越貼近基層,就越貼近民眾,而兩國關係的發展最終還是要由兩國人民之間關係的發展決定。”崔天凱説。

外交部副部長:中國對在安理會行使否決權是謹慎和負責任的

    新華社北京2月9日電(記者徐松、楊依軍)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9日在北京表示,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使用否決權次數最少的國家。中國非常謹慎地使用否決權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而在涉及重大原則立場時使用否決權同樣也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

    崔天凱是在此間關於習近平訪美的中外媒體吹風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作出上述表示的。他指出,從1971年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到現在,中國總共只使用了8次否決權,遠遠低於一些國家的使用頻率和次數。

    “不能因為中國謹慎和負責任的態度,就指望中國不使用否決權。在必須使用否決權時,中國當然要使用,該出手時,中國一定會出手。”崔天凱説。

    崔天凱表示,包括五個常任理事國在內的安理會成員在討論問題時持有不同立場、不同視角本屬正常,成員國特別是“五常”之間一直遵循著尊重和照顧彼此重大關切的傳統。

    “有的成員出於自己國家的重大原則立場採取不一樣的投票態度,這在安理會經常發生。此時互相指責並沒有多大用處,也解決不了問題。”崔天凱説。

    崔天凱指出,此次中國在聯合國安理會就涉敘利亞問題決議草案表決時投反對票,完全是根據中方的原則和立場獨立自主作出的決定。

    “我們當然非常重視其他國家的投票態度,但是我們的投票態度並不取決於別人的態度,而是取決於我們的重大原則和利益。”崔天凱説。

    崔天凱表示,中國始終認為在國際關係當中不應動輒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也不應通過外來干預去改變一個國家的政權。這樣的原則立場符合國際社會整體利益,特別是廣大中小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利益。

    “我不認為中國這樣的原則立場會激怒任何人,我們(投否決票)也不是為了刺激別人。如果有人喜歡使用武力,喜歡干預別國內政,當然會對中國這樣的立場感到惱火。”崔天凱説。

    崔天凱認為,中美及其他相關方仍然能夠在敘利亞問題上保持合作,各方都希望能夠維護敘利亞以及中東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也希望能夠通過對話解決問題。

    “我認為,下一步在這個問題上,中美之間、安理會成員之間合作的空間依然存在。當然,有一些大家都應遵循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應當得到尊重和遵守,中方的投票態度也是基於這些準則。”崔天凱説。

 
 
 相關鏈結
· 週末要聞 安理會就涉敘決議草案表決 俄中投反對票
· 中國代表強調安理會決議權威性 慎用聯合國制裁
· 中國代表説安理會改革應堅持以政府間談判為主渠道
· 中國在安理會敘利亞問題決議草案表決中投否決票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