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外交部就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舉行吹風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8日 19時46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4月28日電(記者劉華 張媛)外交部28日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介紹了將於5月3日至4日在北京舉行的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有關背景情況、主要內容和重要意義。

    崔天凱説,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是胡錦濤主席和奧巴馬總統2009年共同倡導建立的。胡錦濤主席特別代表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國務委員戴秉國,同奧巴馬總統特別代表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財政部長蒂莫西·蓋特納共同主持對話,並分別主持其框架下的戰略對話和經濟對話。過去三輪對話成果豐碩。雙方發表了聯合新聞稿,經濟對話發表了《中美關於促進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和經濟合作的全面框架》和三份聯合成果説明,戰略對話發表了兩份具體成果清單。成果共有200多項。除每年一次定期對話外,四位特別代表還通過靈活多樣的小範圍會晤、不定期通話等形式保持密切溝通。戰略對話框架下啟動了中美戰略安全對話、亞太事務磋商等對話機制。

    崔天凱説,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是今年中美之間又一次重要交往。雙方各20多個部門的負責人參加對話。對話將舉行聯合開幕式、聯合歡迎晚宴、四位特別代表與兩國企業家早餐會等共同活動,分開舉行經濟對話和戰略對話。中國領導人將出席開幕式並致辭,還將會見美方代表團主要成員。

    崔天凱表示,本次戰略對話將舉行多場大、小範圍會談,確保兩位特別代表有足夠的時間就中美關係、廣泛領域合作、在亞太地區的互動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等深入交換意見。在戰略對話框架下,雙方將舉行第二次中美戰略安全對話。該對話機制于去年第三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期間宣佈成立並舉行首次對話,是中美外交部門和軍方人員共同參與的高級別對話,主要討論雙方關心的戰略安全、綜合安全問題。本輪戰略對話期間,還將舉行關於外交政策、氣候變化、能源安全、南北蘇丹、南亞問題、聯合國維和等對口會見或磋商。戰略對話按慣例將發表具體成果清單。

    崔天凱強調,中方期待通過本輪對話,回顧、總結四輪戰略對話的重要共識和有益經驗,為今後對話提供借鑒和啟示。通過對話增進相互了解和信任,擴大雙邊多邊合作,管控好分歧,推進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建設。通過對話規劃對話機制未來,探索中美共同建設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之道。

    朱光耀説,本次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框架下的經濟對話是在今年2月習近平副主席成功訪美、中美共同發表《關於加強中美經濟關係的聯合情況説明》、建設全面互利的經濟夥伴關係的大背景下舉行的一次重要會議。其主要任務是按照胡錦濤主席與奧巴馬總統確定的“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原則,建設中美合作夥伴關係,推進落實習近平副主席訪美在經濟領域的成果,進一步促進中美經濟關係的發展。中美雙方將派出多位部長級官員參加此次經濟對話。雙方將本著戰略性、全局性、長期性原則,就事關中美經濟關係的戰略性問題進行討論。

    朱光耀説,經中美雙方商定,本次經濟對話的主題為“深化戰略溝通與務實合作,推進持久互利的中美經濟關係”。圍繞這一主題,雙方將討論以下議題:一是促進強勁、可持續和平衡增長。主要討論全球經濟挑戰、中美財政和貨幣政策展望、新興經濟體與發達經濟體的經濟互動及其影響、中美經濟再平衡、中美經濟結構調整等。二是拓展貿易和投資機遇。主要討論促進開放的貿易和投資、多邊貿易體系和區域貿易安排、改革國際規則和全球經濟治理、促進投資便利化、鼓勵創新和競爭等。三是金融市場穩定和改革。主要討論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金融體系、加強金融監管和跨境監管合作、跨境資本流動和金融市場準入、石油價格市場監管和全球大宗商品市場監管等。

    朱光耀表示,中美兩國元首高度重視此次對話,要求雙方經濟團隊繼續保持磋商和溝通,推動中美經濟合作取得更加積極的成果。在王岐山副總理和蓋特納財長的直接指導下,中美雙方工作層最近一段時期保持著密切溝通磋商,認真準備本次經濟對話的成果。相信通過本次對話,中美雙方將進一步深化在重大經濟問題上的戰略溝通與互信,拓展雙方在經濟領域的務實合作,妥善處理中美經濟關係快速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和矛盾,為推進建設中美全面互利的經濟夥伴關係做出貢獻。

    崔天凱和朱光耀還回答了記者提問,近百名中外記者出席了吹風會。

 
 
 相關鏈結
· 外交部提醒在尼日利亞及擬赴尼中國公民加強防範
· 外交部就非盟提出解決兩蘇問題“路線圖”等答問
· 外交部提醒赴塞班等地中國公民注意妥善保管護照
· 外交部就菲律賓宣稱將在中業島開設學校等答問
· 外交部發言人就中國留學生在悉尼被毆打事件等答問
· 外交部發言人就南蘇丹總統基爾訪華情況等答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