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中美科技創新合作在許多領域取得新的重要進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02日 07時20分   來源:科技日報

    1日上午,第14屆中美科技合作聯委會在京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科技部部長萬鋼在致辭中表示,自上一屆中美科技聯委會2009年10月在美國華盛頓召開以來,中美科技創新合作在許多領域取得了新的重要進展,為雙邊關係和兩國人文、經貿等其他領域往來作出了積極貢獻。他從9個方面對中美科技合作的最新進展進行了回顧。

    ——在創新政策領域,中美建立了創新對話機制,組建了中美創新聯合研究專家組,有助於雙方增進互信、凝聚共識,從對話走向合作,在合作中深化相互理解。

    ——在能源領域,中美成立了清潔能源聯合研究中心,兩國5年共同出資1.5億美元,支持清潔能源汽車、清潔煤和建築節能領域的聯合研發,形成了近100家單位參與的3個産學研聯盟,在保護知識産權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合作進展順利。在中美化石能議定書下,雙方在電力系統、清潔燃料、油氣、能源與環境技術、氣候科學等領域開展了平等互利、富有成效的合作,推動了兩國商貿往來,為兩國産業合作打下了堅實基礎。

    ——在農業科技領域,中美一致同意啟動農業研究旗艦項目,在優先領域打造兩國公共和私營部門合作夥伴關係。

    ——在衛生科技領域,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與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共同支持腫瘤、免疫與傳染病、艾滋病等領域研究項目,迄今已徵集兩輪項目。雙方相關部門還在探討共同資助傳染病、慢性病等公共健康領域的聯合研究計劃。

    ——在環境科技領域,中美成立了聯合工作組機制,即將續簽合作協議,下個月還將在美召開首次工作組會。

    ——在基礎研究方面,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等中方單位與美方夥伴開展了大亞灣中微子實驗,中方科技部、中科院、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廣東省政府等政府部門以及美國能源部等分別予以資金和設備支持。今年3月,大亞灣中微子實驗國際合作組在中國和美國同時宣佈發現新的中微子振蕩模式,這被認為是一項重大基礎科學成果。

    ——在清潔爐灶合作方面,中美正在推動在全球清潔爐灶聯盟下建立聯合研究機制。

    ——在氣象、海洋、計量學、核安全、防災減災、對地觀測、生物多樣性等領域,中美兩國的部門、機構和科研人員也進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科技也是中美人文交流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兩國政府部門的支持下,中美成功舉辦了青年科技人員交流計劃和青年科技論壇,即將啟動“青年科技骨幹訪問計劃”,每年由中方選拔12名青年科技人員訪美。

    萬鋼表示,中國將繼續提升科技開放與合作水平,以全球視野搭建合作創新平臺,營造開放創新環境,為中國的科技創新注入強大動力。為此,中國政府將採取一系列措施,大幅度提高科研活動國際化程度。鼓勵研發機構與世界一流科研機構建立穩定的合作夥伴關係,支持國內外高水平研究人員開展合作研究。還將逐步加大國家科技計劃的開放力度,推動國際科技合作基地、區域科技合作中心和合作示範園區建設,特別是支持中國企業、高校和研究機構積極參與國際合作,支持外國企業在中國建立研發中心等。(記者唐婷 陳瑜) 

 
 
 相關鏈結
· 中美能源合作項目(ECP)第二次年度工作會議召開
· 中美舉行第三屆中美婦女領導者交流與對話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