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國家旅遊局:我國8家景區年接待遊客過千萬人次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17日 19時33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17日電(記者 錢春弦)國家旅遊局在2012年“中國旅遊日”前夕發佈的中國旅遊景區發展報告顯示,其中杭州西湖風景名勝區等8家景區年接待遊客均超過1000萬人次,旅遊景區日益成為帶動全國旅遊産業發展的主體。

    報告顯示,杭州西湖風景名勝區、廣州白雲山風景名勝區、南京夫子廟—秦淮風光帶、西安華清池大雁塔大唐芙蓉園景區、青島海濱風景區、廣州越秀公園、廣州起義烈士陵園、北京市天壇公園8家著名的A級旅遊景區,2011年接待遊客都突破1000萬人次。杭州西湖等前四家風景名勝區,年接待人數更是超過2000萬人次。

    截至2011年底,全國共有各類旅遊景區20976家,其中,A級旅遊景區5573家,全國A級旅遊景區接待遊客人數25.54億人次,平均每人到景區遊覽約2人次;營業收入達到2658.60億元,在全國旅遊總收入的比重在不斷提高。2011年全國旅遊景區接待遊客規模和綜合營業收入增長均超過20%,增速明顯高於同期全國星級飯店和旅行社行業,旅遊景區的主體地位進一步增強。4A、5A級旅遊景區佔全國A級旅遊景區的比例達到八成多。4A級旅遊景區更是遊客接待的主體和消費熱點。

    國家旅遊局規劃財務司司長吳文學指出,全國A級旅遊景區接待遊客規模前50位的基本上都是4A、5A級旅遊景區,平均接待規模達到752.52萬人次,最低也達到423.82萬人次。前8位A級景區,接待規模都超過了1000萬人次,精品旅遊景區數量較少,造成精品旅遊景區容量壓力加大。從各等級A級旅遊景區來看,5A級精品旅遊景區平均接待人次最多,供需矛盾最為突出,容量壓力最為嚴重。我國高等級精品旅遊景區總量數量不足,尤其是5A級旅遊景區的總體數量與日益增加的遊客數量相比存在著供給不足。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接待遊客過1000萬的8家景區中,東部地區6家,中、西部地區各1家;過500萬的35家景區中,東部地區23家,中部地區9家,西部地區3家;旅遊景區區域發展差異説明我國旅遊景區發展仍以市場為導向,東部地區A級旅遊景區接待壓力巨大,而中、西部地區A級旅遊景區接待人次和景區容量不成比例。特別是西部地區旅遊A級景區由於受到人口總量、交通成本、客源市場距離、景區知名度、旅遊環境等多種因素的影響,景區接待規模較低,距離景區實際遊客承載容量尚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區域旅遊景區發展不均衡,差異明顯。

 
 
 相關鏈結
· 寧夏部分景區將在“中國旅遊日”推出優惠措施
· 內蒙古一系列旅遊景點將開展門票贈送優惠活動
· 旅遊局:2011年全國旅遊投資累計2.67萬億元
· 首部大型綜合旅遊工具書《中國旅遊大辭典》出版
· 新疆喀納斯推出多項旅遊優惠活動
· 海南13家旅行社簽全國散客旅遊接待誠信自律公約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