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基本法讓香港更美好--訪香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03日 07時27分   來源:人民日報

基本法讓香港更美好--訪香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回歸後的“不變”帶來信心

    談起回歸的感受,林鄭月娥説,“香港政府架構和運作基本不變,公務員隊伍順利過渡,‘不變’是特區政府過去15年運作的主旋律。”

    根據《基本法》,香港回歸後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特區政府架構沿用原有體制。以林鄭月娥1997年任職的布政司署庫務科為例,回歸之後更名為庫務局,職能和作用不變。

    林鄭月娥説,香港回歸後的繁榮穩定得益於堅持行之有效的制度和管理,以及公務員遵紀守法、恪盡職守,回歸後的“不變”給香港社會帶來巨大的信心。

    現在15年過去了,事實證明,由於《基本法》的保障,香港引以為傲的優勢無一缺失,競爭力進一步加強,經濟繁榮、社會穩定、民生改善。

    公平廉潔是為政之本

    林鄭月娥進一步説,社會不斷進步,官員也要與時俱進,市民對政府和官員有要求和期望都是無可厚非的,要解決問題,“官員要有新思維,必須走入群眾”。

    林鄭月娥在執掌發展局時,責任之一是城市建設,因此難免要“收地拆屋”,觸動不同群體利益和觀念。例如興建蓮塘/香園圍口岸必須拆毀紮根邊境禁區的竹圍村。落實計劃初期,林鄭月娥就多次與立法會議員一起入村了解情況,與村民溝通,商討賠償金額,了解村民重建家園的期望。通過溝通如實地掌握了情況,為整個建設方案奠定了堅實基礎,後來向立法會提交賠償方案,獲得村民的廣泛支持。

    林鄭月娥強調,政府官員施政不但要面對行政長官,還要面向市民大眾,她認為官員要扮演一面鏡子,做好典範,既有效率又要公平。

    從2007年處理拆卸皇后碼頭事件,到高官富豪僭建風波,再到最近的政府山保育計劃,林鄭月娥處理過的棘手問題不少,但她都能以公平公正作為準則,因而維持高民意支持。林鄭月娥説,施政一是要依法,二是要重視民意。

    服務市民為最高準則

    香港公務員團隊曾以廉潔、效率、能幹而著稱。但近年來,隨著香港一些情況的發生,不少人都將責任歸咎於特區政府,質疑其“強于執行、缺乏政策的長遠規劃”。

    對此,林鄭月娥説,公務員團隊其實沒有什麼變化,回歸15年,雖然有新老交替、人員更迭,但回歸前形成的價值觀念、為政理念、工作能力、工作風格卻依然保持。

    至於擔任政務司長後對公務員隊伍的期望,林鄭月娥説,每名公務員都應懷著服務市民的心,用心做事,幫助政策官員解決問題。她期望主事的官員一定要熱情投入,持開放的態度,多聆聽各方的意見,以兼顧更多人的利益,這樣才不辜負社會的重托和期待。

 
 
 相關鏈結
· 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基本法》是香港發展基石
· “紀念基本法頒布21週年研討會”24日在香港舉行
· 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13條第1款和第19條的解釋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