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十八大新華時評:增強自信、保持自省、邁向自強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09日 11時33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1月9日電(新華社記者季明)“全黨要堅定這樣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在黨的十八大報告中,胡錦濤同志向全黨提出了新的政治要求。

    自信,來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正確性在實踐中得到充分印證。力挽積貧積弱的百年頹勢,中國共産黨人帶領全國人民走上了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廣闊道路,擁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東方大國不再僅只從故紙堆中找尋輝煌的記憶,重返世界舞台中央。

    自信,來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在實踐中日趨豐富成熟。突破封閉僵化或改旗易幟等重重障礙,中國共産黨人創造性地建立了適合基本國情、又順應世界潮流的中國經濟社會發展行動指南,為改革攻堅、發展克難提供了強大的思想武器。

    自信,來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在實踐中不斷健全完善。從初步建立起制度框架,到根據實踐發展對制度內容進行調整和完善,13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終於建立起較為完備的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和社會體制,成為發展進步的強有力保障。

    這份自信,基於對世情、國情、黨情變化的清晰認識、準確把握,是中國共産黨人在長期實踐基礎上形成的,因此絕不意味著妄自尊大。正如胡錦濤同志在十八大報告中告誡全黨,我們工作中還存在許多不足,前進道路上還有不少困難和問題,必須高度重視。

    當代中國用了短短數十年時間,走過了西方許多國家數百年工業化和現代化道路,成就固然可喜,但其中隨之而來的種種矛盾和問題可能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風險同樣不容小覷。時刻保持清醒頭腦,堅定不移地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穩步前進,才能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實現既定奮鬥目標。

    黨的十八大是中國共産黨執政中國的一個新起點,也是中華民族朝著偉大復興宏偉目標前進的一個新起點。增強自信,同時保持自省,才能在世界發展大潮中站得更穩、走得更好。

 
 
 相關鏈結
· 福建省黨員幹部群眾認真收看收聽十八大開幕會
· 河北省代表團分組討論胡錦濤同志十八大報告
· 寧夏各級幹部群眾收聽收看黨的十八大開幕式盛況
· 吉林省各地認真收聽收看並學習十八大會議精神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