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外交部長楊潔篪談溫家寶出席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等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22日 07時02分   來源:新華社

鞏固睦鄰友好 推動區域合作
——楊潔篪外長談溫家寶總理出席
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並訪問柬埔寨、泰國

    新華社北京11月21日電(記者趙承 馮堅)11月18日至21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應邀出席在柬埔寨金邊舉行的第15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東盟與中日韓(10+3)合作15週年紀念峰會和第七屆東亞峰會,並對柬埔寨、泰國進行正式訪問。訪問結束後,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向隨行記者介紹溫家寶總理與會和訪問情況。

    一、推動區域合作取得新進展

    當前,國際形勢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國際金融危機持續發酵,世界經濟復蘇乏力。東亞地區雖然保持和平穩定發展勢頭,但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加強區域合作、攜手應對挑戰、謀求共同發展是本地區國家共同願望,也是全球經濟復蘇和增長的希望所在。

    中國多年來積極參與並推動東亞區域合作,發揮了建設性作用。會議期間,溫家寶總理同各國領導人就當前地區形勢、東亞合作未來發展深入交換意見,全面闡述中方立場,提出重要倡議,呼籲各方聚焦合作與發展主題。

    關於中國和東盟合作,溫家寶總理提出重要指導原則:堅持互尊互信、睦鄰友好,加強在安全和戰略領域對話與合作;本著協商一致、照顧彼此關切的精神,妥善處理分歧和矛盾;同舟共濟,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促進本地區實現更長時期、更高水平、更好質量發展。溫家寶總理還就深化中國-東盟自貿區建設、加強科技合作、推進互聯互通合作、密切社會人文交流提出重要倡議,得到各方積極認同。東盟國家領導人感謝中國堅定支持東盟一體化,認為東盟-中國合作對促進本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至關重要。

    當前,東盟-中日韓合作處於深化的關鍵階段。溫家寶總理主張10+3國家進一步增強應對危機的能力,著力推動地區經濟一體化進程,全面開展互聯互通合作,創造穩定安全友好的社會人文環境。各方同意加快清邁倡議多邊化協議修訂工作,積極培育亞洲債券市場,啟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談判。RCEP是區域貿易自由化和經濟一體化的重大步驟,包括中國、東盟十國、日本、韓國、印度、澳大利亞、新西蘭。16國經濟總量近20萬億美元,佔全球三分之一,如最終達成協定,將建成覆蓋近35億人口的自貿區。會議期間,中日韓三國也宣佈啟動自貿區談判,東亞自貿區建設邁出新步伐。

    東亞峰會是東亞合作的一個重要平臺。溫家寶總理呼籲各方抓住區域一體化進程的新機遇,辦好本國的事情,加強團結合作,營造對話、協商、共贏的合作氛圍,制定更有力的政策措施,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中國首先提出了“金邊發展倡議”,並以此為基礎,與東盟共同商議形成了《金邊發展宣言》。峰會通過了《宣言》,明確指出,各方在金融、能源、教育、災害管理、公共衛生、互聯互通等6大領域擴大合作。《宣言》有利於推動各方交流借鑒發展經驗,促進實現“均衡、包容、可持續”發展,為東亞合作注入了新活力。

    溫家寶總理還就地區形勢和南海問題闡述了中方立場,強調中國堅持奉行睦鄰友好政策,有關問題應由當事國通過直接對話和協商妥善處理。中方願與東盟國家共同努力,落實好《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和合作發展大局。針對個別東盟國家的發言,溫家寶總理指出,黃岩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不存在主權爭議,中國維護主權的行動是正當和必要的。中方立場和主張得到各方普遍理解和尊重。東盟表示,東盟國家願與中方保持溝通和協商,南海問題不應國際化。

    二、推動中國同有關國家雙邊關係發展

    會議期間,溫家寶總理會見與會各國領導人,同他們就雙邊關係、地區形勢及東亞合作坦誠、深入交換意見。

    溫家寶總理在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時強調,中美應繼續堅持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大方向,鞏固和發展戰略與經濟對話、人文交流高層磋商等重要機制,通過在貿易、投資、金融、基礎設施等領域開展大規模一攬子合作進一步推動中美經貿關係發展,保持和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溝通與協調,特別是與其他亞太國家共同努力,維護和促進本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奧巴馬表示,美中合作對亞太及世界安全和繁榮至關重要,美方繼續致力於同中方建設強有力的合作夥伴關係,保持和推進兩國關係積極發展勢頭,延續和發展戰略與經濟對話等機制,共同應對全球挑戰與威脅。溫家寶總理和奧巴馬總統的會見是中共十八大成功舉行和美國總統選舉後不久,中美兩國領導人首次會晤,對保持和推動中美關係繼續向前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印度尼西亞和馬來西亞是東盟重要成員國。溫家寶總理分別會見印尼總統蘇西洛和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一致同意,加強統籌規劃,擴大雙邊貿易和投資規模,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

    溫家寶還分別會見韓國總統李明博、印度總理辛格、新西蘭總理約翰·基、澳大利亞總理吉拉德,就加強在雙邊和地區事務中的合作達成許多共識。

    三、鞏固中柬、中泰睦鄰友好合作

    柬埔寨和泰國是中國的友好近鄰和全面戰略合作夥伴。中柬、中泰關係堪稱睦鄰友好合作的典範。柬埔寨是今年東盟輪值主席國,泰國是中國與東盟關係協調國,兩國在促進中國-東盟合作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溫家寶總理先後對兩國進行正式訪問,同兩國領導人就深化傳統友誼、擴大互利合作達成重要共識。

    溫家寶總理專程前往弔唁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向莫尼列太后和西哈莫尼國王表示親切慰問。在與洪森首相會談時,溫家寶總理表示,中方將一如既往支持柬埔寨經濟社會發展。雙方要辦好“友好年”活動,抓緊制定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行動計劃,將兩國關係提升到新的水平。柬方表示,柬埔寨政府和人民由衷感謝中方長期以來給予的寶貴支持,柬方將繼承西哈努克太皇遺志,使兩國友好事業世代相傳,發揚光大。雙方同意擴大經貿和投資合作,並就柬埔寨基礎設施建設達成新的合作意向。

    訪問泰國期間,溫家寶總理會見國王普密蓬、同英拉總理會談。溫家寶總理指出,中泰是友好鄰邦。在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發生深刻複雜變化形勢下,兩國要繼續堅定地相互支持、相互幫助,不斷豐富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實現共同發展,促進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泰方表示,高度重視對華關係,願加強兩國在經貿、投資、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中泰一家親”,泰國有上千萬華僑華人。溫家寶總理甫抵曼谷,就看望華僑華人代表,向他們表達祖國的關心和慰問,場面令人感動。中泰兩國都重視人文交流,溫家寶總理同英拉總理共同出席曼谷中國文化中心揭牌儀式,這是中國在東南亞設立的第一個中國文化中心。

    楊潔篪最後説,溫家寶總理此訪取得圓滿成功,弘揚了中國在國際關係中倡導的平等互信、包容互鑒、合作共贏的精神,宣示了中國“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展現了中國負責任和建設性大國形象。中國將繼續堅定不移地致力於睦鄰友好合作,同各國共同努力,開創本地區繁榮穩定的未來。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曼谷與泰國總理英拉舉行會談

    11月21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曼谷與泰國總理英拉舉行會談。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新華社曼谷11月21日電(記者馮堅 趙承 劉華)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1日在曼谷與泰國總理英拉舉行會談。

    溫家寶説,中泰自古就是友好鄰邦,兩國人民有著密切交往和深厚友誼,“中泰一家親”就是最好寫照。泰國克服特大洪災和國際金融危機帶來的嚴峻挑戰,在經濟復蘇和民生改善方面取得明顯成效,中方感到由衷高興。泰國的繁榮發展不僅造福泰國人民,也為中泰加強合作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條件。在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發生深刻複雜變化的形勢下,中方願與泰方堅定地相互支持,相互幫助,共同發展,保持高層交往,進一步密切在地區事務中的協調配合,特別是推動中國與東盟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促進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 >>>詳細內容

溫家寶談地區形勢和中國在南海等問題上的立場

  新華社金邊11月20日電(記者 馮堅 趙承 劉華)在20日下午舉行的東亞峰會閉門會上,溫家寶總理就地區形勢和南海等問題闡明了中方立場。

    溫總理指出,亞洲在歷史上曾經飽受磨難,在近現代又經歷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蹂躪和冷戰的分割。20世紀90年代初,亞洲國家痛定思痛,順應亞洲人民過上平安幸福生活的願望,下定決心走區域聯合自強、合作共贏的道路,東盟在其中發揮了重要的引領作用。 >>>詳細內容

溫家寶與牙買加總理互致賀電慶祝兩國建交40週年

    新華社北京11月21日電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1日同牙買加總理辛普森-米勒互致賀電,熱烈慶祝中牙建交40週年。

    溫家寶在賀電中説,建交40年來,特別是2005年兩國建立共同發展的友好夥伴關係以來,中牙關係日益鞏固和發展,兩國高層互訪不斷,政治互信加深,在經貿、金融、基礎設施、人文等領域的務實合作富有成效,在國際事務中保持良好溝通與協調。事實證明,中牙友好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 >>>詳細內容

溫家寶談地區形勢和中國在南海等問題上的立場

    新華社金邊11月20日電(記者 馮堅 趙承 劉華)在20日下午舉行的東亞峰會閉門會上,溫家寶總理就地區形勢和南海等問題闡明了中方立場。

    溫總理指出,亞洲在歷史上曾經飽受磨難,在近現代又經歷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蹂躪和冷戰的分割。20世紀90年代初,亞洲國家痛定思痛,順應亞洲人民過上平安幸福生活的願望,下定決心走區域聯合自強、合作共贏的道路,東盟在其中發揮了重要的引領作用。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溫家寶與泰國總理英拉共同會見記者
· 溫家寶會見泰國國王普密蓬
· 溫家寶結束出席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及訪問柬、泰返回北京
· 溫家寶與英拉共同出席曼谷中國文化中心揭牌儀式
· 溫家寶出席泰國總理英拉舉行的歡迎儀式
· 溫家寶出席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並訪問柬埔寨泰國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