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北京"掃黃打非"部門連續查獲2起侵權莫言作品案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28日 21時00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1月28日電(璩靜 楊榮榮)記者28日從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獲悉,自我國著名作家莫言獲得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後,各地“掃黃打非”部門密切關注出版物市場動態,加大日常巡查及印刷企業管理力度,嚴厲打擊制售侵權盜版圖書行為,保障著作權人的權益和廣大群眾的閱讀權利不受損害。近日,北京市公安、文化執法等部門連續破獲了2起侵權莫言作品案件。

    據了解,北京市文化執法總隊在深化“掃黃打非”專項行動中,加強前端管理及源頭防控,對印刷企業進行拉網式檢查。執法人員發現,一些印刷企業白天停産,晚上生産,故意與檢查人員打時間差。10月24日下午,北京市文化執法總隊對北京百安得印刷有限公司展開突擊檢查時,發現該廠雖停産但生産跡象依然存在,於是決定夜查。25日晚8點,北京市文化執法總隊、市公安局治安管理總隊對北京百安得印刷有限公司進行聯合突擊檢查。現場發現,該廠兩條裝訂線正在裝訂莫言作品《我們的荊軻》,共計4500冊。隨後,在車間發現莫言的《紅高粱家族》封皮3000張。由於該廠負責人無法提供相關委印手續,執法人員將上述出版物予以扣押。11月8日,北京市文化執法總隊依法對該單位作出吊銷《印刷經營許可證》的行政處罰。

    11月9日,北京市文化執法總隊從一名販賣盜版圖書的遊商處獲得線索,馬甸橋月季園小區一處平房內有盜版書籍制售窩點。執法人員立刻趕赴現場檢查,當場查繳非法出版物3000冊,其中有莫言作品《紅樹林》《紅高粱家族》《酒國》《蛙》《檀香刑》等共計556冊。執法人員立即現場取證,並與市新聞出版局鑒定中心、莫言作品出版單位上海文藝出版社和莫言經紀人取得聯絡進行鑒定,次日認定這批圖書係侵權複製品後,將涉案人員和鑒定材料、相關執法文書移交公安部門。目前,該窩點負責人吳某等人已被行政拘留。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負責人表示,侵權盜版傷害了名家大師和民族文化代表人物的正當權益,危害文學繁榮健康發展。各地“掃黃打非”部門將持續加大打擊侵權盜版的力度,依法嚴懲違法犯罪分子,希望廣大群眾共同抵制侵權盜版,如果發現制售侵權盜版圖書行為,請積極撥打12390、010-65212787/2870等電話,或登錄中國掃黃打非網(www.shdf.gov.cn)舉報。

 
 
 相關鏈結
· 工商總局深入開展打擊侵權假冒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 十年成就:打擊侵權假冒 市場秩序和環境明顯改善
· 商務部:第四季度全國打擊侵權假冒明確工作重點
· 我國三種專利申請總量過千萬 三成專利權人遭侵權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