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中國駐澳大使陳育明:中澳關係應上升到戰略層次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20日 21時06分   來源:新華社

專訪:中澳關係應上升到戰略層次
——中國駐澳大使陳育明談中澳建交40週年

    新華社堪培拉12月20日電(記者 徐海靜 張小軍)中國和澳大利亞的關係本身具有戰略內涵,應上升到戰略層次。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陳育明20日在中澳建交40週年紀念日前夕接受採訪時説,將中澳關係提升到戰略層次不是權宜之計,而是志在長遠。

    陳育明説,有些人將戰略關係單純地理解為軍事領域,他對此並不認同。“戰略關係應該是全方位的,中澳關係應在各方面提高層次,擴展到各個領域。”

    1972年12月21日,中澳兩國發表聯合公佈,宣佈建立外交關係。陳育明説,40年來,中澳關係取得了諸多歷史性發展。兩國政治關係、各層次往來實現跨越式發展,高層互訪頻繁;經濟上,雙邊貿易額從1972年的不足1億美元增長到2011年的1166億美元,今年預計將超過1200億美元;人文交流上,赴澳大留學的中國學生人數從建交時的零增加到今天的16萬,雙方科技交流密切,中國遊客成為對澳大利亞旅遊業貢獻最大的群體。

    “我對中澳關係的過去充滿自豪,對未來充滿期待,”陳育明説。

    陳育明特別強調互信在中澳雙邊關係發展中的重要性。“民無信不立。雙邊關係要有所昇華必須有信任,而信任的前提是彼此深刻的了解。澳大利亞認識到,中國的發展帶來的是機遇,中國的現有政策和現實情況都説明了這一點。”

    陳育明特別提到中澳在增強軍事安全信任方面的最新舉措。今年10月,中國、澳大利亞、新西蘭三國軍人在澳大利亞布裏斯班舉行人道主義救援減災聯合演練。目前,中國海軍第十二批護航編隊正在澳大利亞進行友好訪問。

    陳育明説,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中國將繼續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堅定不移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中澳都是亞太地區重要國家,雙方一直保持良好合作,在重大問題上有相同或相近立場。中澳應攜手應對人類共同面對的挑戰。澳大利亞一直致力於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重要的作用,中國也希望澳大利亞在國際舞臺上發出積極、建設性和獨立的聲音。中澳在重大議題上更多合作將有助於增強澳大利亞在國際事務中的影響力。

    陳育明對澳大利亞政府前不久發佈的《亞洲世紀中的澳大利亞》白皮書表示讚賞。他説:“澳大利亞是第一個發表類似白皮書的西方國家,這表明澳大利亞高度重視對中國、對亞洲關係,希望抓住亞洲發展的機遇,與亞洲國家一起發展,實現共同繁榮。中國看到澳方的積極姿態,願共同把雙邊關係提高到新高度。”

    陳育明用“如魚得水”來形容目前的中澳關係,但他同時強調,雙方仍需繼續給中澳關係這池魚投放充分、合適的養料,讓現有的魚越長越好,能夠繁育出更多小魚,並保證小魚繼續健康成長。他説,中國和澳大利亞對對方而言都是不可缺少的合作夥伴,中澳之間的合作是真誠的,通過不斷擴大交往,加深了解,建立互信,相信中澳關係一定會有更美好的明天。

 
 
 相關鏈結
· 中國與澳大利亞完成農業投資和技術合作聯合研究
· 中國海軍第十二批護航編隊抵達悉尼訪問澳大利亞
· 文化部部長蔡武會見澳大利亞藝術部長西蒙·克林
· 蔡武在京會見澳大利亞藝術部長西蒙·克林一行
· 許其亮會見澳大利亞國防軍司令戴維·赫爾利一行
· 中國與澳大利亞第十五次防務戰略磋商在京舉行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