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拉薩:藏曆水蛇新年第一天裏的城市守護者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11日 18時31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拉薩2月11日電(劉洪明)2月11日是藏曆水蛇新年第一天,身著盛裝的藏族群眾,端著吉祥的“切瑪”盒,向親人朋友們拜年祝福,拉薩城沉浸在節日的歡樂中。此時此刻,有許多人堅守在工作崗位,為大多數群眾過好節日默默付出。

    公交車司機:把每位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

    38歲的巴桑是拉薩19路公交車司機。藏曆新年初一這天,出門的市民依然不減,巴桑專心地握著方向盤,等乘客坐好扶穩才啟動車。

    19路公交車由拉薩仙足島開往堆龍德慶縣,是拉薩市線路較長的一趟公交車。開了近兩年19路車的巴桑告訴記者,單程一般要一個半小時,今天從縣城到市區的人很多,“大家都高高興興地過新年,我也很高興”。

    新年對巴桑似乎太過“吝嗇”,他只有兩天的假。“現在過年了,出行辦事的人多,越是這個時候,我們公交車司機就越得堅守崗位。”巴桑説,別人都出來朝佛轉經,他心裏很羨慕,但現在人多,能把每一位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就是最大的心願。

    “大家今天出來玩,能很快坐上公交車,心情好,既實惠又安全,我也很開心。”巴桑笑著説。

    重點場所安檢員:確保市民轉經購物安全順暢

    安檢員扎西頓珠從淩晨4點接班,一直工作到上午10點。在不足4平方米的拉薩市八廓街正門安檢處,他目不轉睛地注視著電腦屏幕,旁邊的兩位同事正檢查市民身上是否帶有打火機。

    “今天是藏曆新年初一,前來轉經的人特別多,我們必須仔細安檢,不讓一個危險物品成為漏網之魚。”扎西頓珠説。

    在千家萬戶親人團聚之時,像扎西頓珠一樣,有許許多多的安檢人員沒能陪在家人身邊,而是堅守工作崗位,守護著城市的安全。

    扎西頓珠説,不能跟家人朋友一起過新年,感覺有些遺憾,但為了大家的安全,這樣的付出值得。“因為這是我們的工作,在崗期間就要保證做到最好。”一臉嚴肅的扎西頓珠露出自豪的笑容。

    白衣天使:過年雖重要 生命價更高

    每逢節日,大家歡歡樂樂地享受著節日氣氛,但有些人難免生病住院。這時,廣大白衣天使仍留守醫院,隨時為病人候診。

    “每年都有突發疾病事件,缺了醫生不行啊!過年雖重要,但與生命相比也就無所謂了。”西藏自治區人民醫院醫生倉決告訴記者,為了能讓病人第一時間接受治療,醫院專門在藏曆新年期間安排值班醫務人員,讓病人在醫院也能感受家的溫馨。

    話還沒説完,倉決辦公室的電話就響了。她接到通知,要隨120救護車去一位高血壓患者家中治療。

    對於像倉決一樣守護在工作崗位的白衣天使,節日期間輪流值班、堅守崗位早已是平常之事;然而他們沒有一絲抱怨,在新年第一天,確保病人的健康才是他們最好的新年禮物。  

 
 
 相關鏈結
· 特寫:“煨桑”賽馬 折多山下陽光照耀藏曆新年
· 小山村的藏曆新年
· 青海藏族同胞喜迎藏曆新年
· 願家鄉越來越美--在京玉樹地震孤兒歡度藏曆新年
· 藏族學子載歌載舞歡度藏曆新年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