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西藏雲南等地舉辦各類競技娛樂活動歡慶藏曆新年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12日 07時22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2月11日電 11日是藏曆水蛇新年第一天,在一片歡樂祥和的氣氛中,西藏、雲南等地的藏族群眾舉辦各類競技娛樂活動歡慶藏曆新年。

    在雲南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縣獨克宗古城月光廣場,彩旗飄揚、鼓樂震天、巨龍舞動。2013年“歡樂香巴拉”民俗文化活動給香格里拉群眾帶來一場文化的盛宴。

    廣場上,來自建塘鎮倉房、金龍、北門社區舞龍隊舞動的巨龍時而上下翻騰,時而戲珠,時而頷首,並向在座的80歲以上的老人拜壽。

    在一些村寨,人們還將舉行傳統的篝火晚會,載歌載舞直到深夜。

    許多人家挂起經幡、煨桑用的柏樹枝,貼上喜慶的對聯。香格里拉縣城的一位市民告訴記者,藏曆水蛇新年與農曆蛇年春節僅相隔一天,家裏早早就備足了酥油、青稞面、牦牛幹巴,給老人孩子添置了新衣。

    “扎西德勒!祝新的一年生活越來越好!”拉薩市曲水縣才納鄉才納村的巴桑11日迎來了拜年的鄰居扎桑。巴桑一邊説著祝福的話,一邊用手從扎桑捧著的“切瑪”盒(五穀豐收鬥)裏用拇指和食指捏取少許的麥粒,向空中連拋三下。

    巴桑説,切瑪是藏曆新年不可或缺的吉祥物。鬥形的木盒內盛入炒麥粒和糌粑,插上青稞穗、紅穗花,象徵人壽年豐。大年初一這天,人們捧著切瑪,提著家釀青稞酒,走街串戶拜年。在街上碰到的人,先重復巴桑的動作,再接過青稞酒,一飲而盡。

    記者在巴桑家裏看到,墻上挂著六字真言十字繡,客廳中央的42寸液晶彩電正播放著藏語衛視的新年節目。桌子第一排中央是“吉祥羊頭”,羊頭兩邊對稱地擺放著人參果米飯、乾果和翠綠的青稞苗;第二排中央擺放著疊起來的巨型“卡塞”(油炸點心),左邊是堆起來的白、紅糖塊,右邊是壘起來的磚茶、鹽巴和橘子。

    村東邊的小廣場上,桑煙繚繞,幾個村民揮起斧頭,夯緊廣場邊上剛剛換好的兩根經幡柱。

    祈福新年的重頭戲開場了。72歲的雲丹正在領唱藏戲“白結間”,數十名男子頭戴金花帽、身穿白色氆氌,跟著唱起來。西藏自治區“創先爭優強基礎惠民生”駐村工作隊隊長、來自西藏自治區財政廳的任躍旺,以及其他兩名隊員也身著藏裝,夾在人群中載歌載舞。自去年12月底駐村以來,他們和全村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結下了深厚的友誼。“還是村裏的年味更濃!”任躍旺的臉上充滿喜悅。

    就在村民演出藏戲歌舞的同時,在村南邊的山坡下,70多人正在舉行抱石頭比賽。結實的才納村村民扎西蹲下身子,一隻手將小點的石頭微微翻起,另一隻手把一塊小石頭支在下面。之後,他雙手伸進空隙,緩緩將石頭抱起來,先放在膝蓋上,然後抱到胸前,挪動了幾步,現場響起熱烈的掌聲。(采寫:張京品、李懷岩、永基卓瑪) 

 
 
 相關鏈結
· 特寫:“煨桑”賽馬 折多山下陽光照耀藏曆新年
· 小山村的藏曆新年
· 青海藏族同胞喜迎藏曆新年
· 願家鄉越來越美--在京玉樹地震孤兒歡度藏曆新年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