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民生佔財政支出超七成 河南“民生考卷”實處答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03日 07時17分   來源:人民日報

    近日,河南公佈了一份溫暖人心的“民生賬簿”:2012年全省全年民生支出達到了3611億元,佔財政支出比例達到72.1%;財政教育支出佔公共財政支出的22.3%,比重居全國第一位。河南的“民生考卷”書寫得特別認真,回答得特別實在。

    民生之憂怎樣解 把決定權和評判權交給百姓

    “民生考卷”題目難度很大:從人均國內生産總值看,2012年河南低於全國平均水平近1000美元;從城鄉居民收入看,分別為全國平均水平的83.4%、94.7%。按照新的扶貧標準,當前全省仍有1138.3萬農村貧困人口,佔全省總人口的1/10強,貧困村佔全部行政村的1/5強。

    “民生考卷”題目從何來,出題的是老百姓。每年的民生實事如何辦,河南各級黨委、政府都要進行一個月左右的廣泛徵集,徵集內容的重點領域是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最直接、最現實的民生問題。各級黨員幹部還深入基層,問需於民。

    “民生考卷”得分幾何,判卷的是老百姓。河南省委主要領導反復強調,幹得好壞交群眾評説,群眾可以多看成績、多看好的一面,領導幹部則要更多地看問題、看不足。去年12月25日,在鄭州市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二次會議上,鄭州市常務副市長胡荃向人大代表彙報了十大實事進展情況,“在60項任務中,僅有兩項因客觀原因無法實施,其餘均已完成。”實事求是地分析了未完成任務的原因和困難後,胡荃表示,要辦哪些實事聽的是老百姓意見,辦得如何政府也要如實彙報,接受監督。

    在河南省十二屆一次會議上,河南省長郭庚茂向人大代表報告過去五年的工作,高票獲得通過,但他仍深感責任重大,“在群眾訴求的聚光燈下仔細審視,缺憾仍然很多:醫療衛生資源不足,教育公平鴻溝猶存,物價波動牽動人心。我們要繼續察民情、順民意、解民憂。”

    民生之利怎樣謀 “柴米油鹽醬醋茶”、“衣食住行教醫保”

    民權縣低保戶張愛國告訴記者:“我家2011年每月享受低保420元,去年提高了180元,每月享受到了600元。”商丘市低保“提標”的背後,是河南近年來對民生傾注巨大財力物力的真實寫照。最近五年全省用於民生的財政支出累計超過1萬億元,年均增長三成多。鉅額資金投向哪?省委主要領導説得很形象:“柴米油鹽醬醋茶”、“衣食住行教醫保”,無論時代如何變遷,這些始終是衡量百姓是否滿意的重要指標。

    就業是民生之本。在北京打工多年的週口農民韓輝,下決心回家鄉創業。他感慨地説,“老家環境好了,腰包鼓了,心氣順了,日子越過越有滋味。”河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統計顯示,在家門口就業成為當下農民工的首選。2011年,河南省內就業的農民工人數首次超過省外。2012年,每100個外出打工的農民,就有近80個在省內就業。全省5年新增城鎮就業652萬人,農村勞動力新轉移就業500萬人。

    讓孩子有好的教育是千家萬戶“目光所繫”。這幾天,鄭州市二七區居民楊致和妻子很是高興,他們所在的升龍世紀花園隔壁新建了幼兒園,孩子“就近入園”夢想終得實現。河南教育支出5年增長3倍。去年教育支出1113.9億元,增長30%,佔據全省民生支出首位,成為名副其實的“重中之重”。一筆筆資金、一項項舉措為河南保障教育優先發展奠定了基礎。

    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參保率高出全國平均水平約10個百分點,參保人數、領取養老金人數在全國均居第一位;新農合參合率達到97.65%;城鎮居民醫保補助標準5年提高2倍;開工建設保障性住房137.3萬套、竣工65萬套……這幾年,河南百姓實實在在感受到了民生改善帶來的實惠。

    民生之力怎樣聚 找準路子,為民發展

    對花錢和賺錢的關係,河南省委主要領導這樣分析:“花錢首先要有錢花,錢從哪來?要靠發展來解決,離開了發展講民生不過是一句空話。”

    民生改善的過程就是加快發展的過程。去年是中原經濟區建設里程碑式的一年,國務院批復的《中原經濟區規劃》明確,持續探索“兩不三新”三化協調科學發展的路子。這條路子,凝聚起億萬中原兒女為美好明天奮鬥的信心和意志。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幹”,成為這兩年概括河南發展的主題詞,時間可以見證,數字足以銘記:

    10個月——從啟動申建到獲得批准封關運行,僅用10個月,鄭州新鄭綜合保稅區創下了全國綜保區建設的“河南速度”;

    100天——從8月7日正式啟動到11月17日國務院發文批復,《中原經濟區規劃》編制出臺僅用了100天時間,“在全國區域規劃審批中並不多見”;

    58天——從開工建設到正式投産,週口西華年産值200億元、員工10萬人的富士康實訓基地,只用了58天,創造了“西華奇跡”。

    從“十件實事”到“十大實事”、從“十項民生工程”到“十項重點民生工程”,一任接著一任幹,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以貫之謀發展。

    民生連著民心,民生凝聚民力,民生關係發展,發展決定民生。務實發展,堅實崛起,日漸厚重的中原“民生考卷”將更加精彩!(記者 羅 盤 曲昌榮)

 
 
 相關鏈結
· 新聞分析:2013年油價首次上漲對民生影響多大?
· 多地增加民生領域投資
· 天津:今年一般預算支出2461.5億元 超七成給民生
· 新一輪援疆資金75%以上用於民生 95%以上到基層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