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走進災區生命接力站—記解放軍第37醫院救治平臺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24日 07時17分   來源:新華社

走進災區“生命接力站”
——記解放軍第37醫院軍隊醫療救治平臺

    新華社四川蘆山4月23日電(記者劉永華、李宣良、王玉山)這裡,匯聚全軍頂尖的醫學專家;這裡,救治從災區轉運來的危重傷員。這裡,就是解放軍第37醫院在四川雅安搭建的軍隊醫療救治平臺。

    截至23日上午,700多名各類傷員在這裡得到及時救治。

    生命的呼喚,就是出擊的命令

    家住雅安體育館附近的周志華怎麼也想不到,8時2分自己在地震中受傷,9分鐘後,第37醫院醫生涂尊魁就帶著護士袁雯趕到了現場。

    周志華被診斷為胸、腹聯合傷,骨盆骨折,全身多處挫傷,傷勢非常嚴重。“如果醫生晚來一會,我可能就沒命了。”

    搶救生命,刻不容緩。

    由於地震發生在週六,輪休的醫護人員大多住在家裏。“地震發生的一瞬間,我第一個念頭就是立即趕回醫院。”護理部主任朱永梅説。

    余震未停,護士宋麗嬌就穿著拖鞋跑出家門向醫院狂奔。2公里的路,她只用了15分鐘。

    護士長楊麗娜的女兒只有3歲,地震時嚇得哇哇大哭,緊緊抓著媽媽不松。楊麗娜不得不狠下心掰開女兒的小手,急匆匆地趕回醫院……

    當日輪休的醫護人員,全部在第一時間回到工作崗位。

    作為擔負著川藏線衛勤保障任務的地區性綜合醫院,第37醫院始終保持著隨時能夠出動的戰備狀態。

    啟動應急預案,成立抗震救災應急指揮組,準備器材、醫療藥品,奔赴一線……9時2分,由院長楊人懿帶領的醫療隊抵達震中展開救治——這也是第一支到達重災區的醫療隊。

    與此同時,醫院政委雷輝剛在醫院統一指揮傷員救治,並對災區轉接的傷員進行分診。隨著軍隊各大醫療單位救援隊伍的到來,解放軍第37醫院成為專家匯聚的軍隊醫療救治平臺。

    科學施救,創造生命奇跡

    圍繞28歲的王水平要不要截肢,解放軍總醫院專家指導組的專家們産生了激烈爭論。

    王水平是一家礦泉水公司的員工,21日晚向災區送水時遭遇車禍,小腿開創性骨折,送到第37醫院時已嚴重失血。

    要保住生命,截肢把握最大。可是,對於這個只有28歲的年輕生命來説,以後的人生道路將佈滿艱辛。反復查看、多次討論後,解放軍總醫院骨科專家唐佩福決定為王水平實施保護手術。

    手術從淩晨1點一直進行到清晨6點,滿頭大汗的唐佩福摘下口罩面露微笑:年輕人的腿保住了。

    精湛醫術、高尚醫德、科學施救,第37醫院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生命的奇跡。

    21日晚,一位名叫鄭峰輝的危重病人被送到醫院,他顏面骨折、右下肢股骨和盆骨骨折、腹後位大血腫,進入氣管的血液造成呼吸道堵塞,生命垂危。

    “如果不立即採取措施,病人在後送的路上很可能有生命危險!”剛剛抵達震區的解放軍總醫院知名專家柴家科即刻帶領醫護人員對鄭峰輝實施手術。

    清理呼吸道、建立輸液通道、快速液體容量復蘇……病人在手術後逐步轉入平穩,隨後由解放軍總醫院兩位專家全程護送,平安到達成都軍區總醫院。

    第37醫院醫務處主任王延安告訴記者,地震發生後,從全軍各大醫療單位匯聚而來的專家,極大地提升了醫院的救治能力。在生命救援的黃金72小時內,軍隊醫療救治平臺成功實施了21臺大型手術。

    愛心接力,傳遞生命希望

    第37醫院中許多醫護人員家在災區,他們無暇顧及家庭和親人,全力以赴投入傷員救治之中。

    創傷外科護士宋麗姣家在震中蘆山縣龍門鄉,3歲的女兒由父母照看。儘管十分擔心親人,但她始終堅守崗位,直到21日去蘆山接護傷員,才第一次見到親人和垮塌的房子。

    剛在家門口站了幾分鐘,強忍淚水的宋麗姣就被父母“趕”走了:“快走吧,還有好多人等著你呢。”

    地震發生後,身材瘦弱的楊麗娜一趟趟跟隨救護車接送傷員。車內空間狹小,她舉著輸液瓶照顧病人,很多時候只能跪著工作。山路顛簸,她的小腿磕得青一塊紫一塊。僅20日當天,就來回震中4趟,接護14名傷員。

    接受採訪時,去年剛從護校畢業的五官科護士孫文濤一直紅著眼圈低聲説話。震後至今,孫文濤一直沒能和身處震中龍門鄉的家人取得聯絡。

    “災區下來的傷員越來越多,我心裏越來越不踏實。”孫文濤説,“我只能在心裏默默地祈禱,希望爸爸媽媽平安無事!”

    記者詢問護理部主任朱永梅能否安排她回家看看,話音未落,一旁的孫文濤急了:“我哪兒走得開呀……”

    救治還在進行,生命的接力仍在繼續。

    “作為一名軍醫,就要堅持到最後一刻。只要有一絲希望,我們決不放棄!”政委雷輝剛的話,正是第37醫院軍隊醫療救治平臺全體醫護人員的心聲。

 
 
 相關鏈結
· 寶興蘆山地震災區所有鄉道大部分村道已搶通
· 堅強地活下去,加油!--蘆山災區新生命寄託希望
· 中央氣象臺:蘆山、寶興災區24日將持續小到中雨
· 香港各界繼續慷慨解囊支援四川蘆山地震災區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