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汶川震區規劃的2934個水利災後重建項目全面完成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14日 07時31分   來源:人民日報

    記者從水利部獲悉:汶川震區規劃的2934個水利災後恢復重建項目全面完成。其中,1257座震損水庫得到除險加固,唐家山等114處堰塞湖(壩)得到妥善處置;706萬農村人口的飲水安全問題得到解決,絕大部分群眾的生産生活用水條件已達到或超過災前水平;實施266個堤防工程重建,主要江河干流及支流抗洪能力達到10—50年一遇洪水標準,其中成都、綿陽等大中型城市沿江河段達到50年一遇以上防洪標準;對34個水文站、162處大中小型灌區、66座農村水電站進行了恢復重建,受損灌溉面積全部恢復,防洪減災工程保護耕地面積1712萬畝、保護人口2988萬人,恢復和改善農田灌溉面積687萬畝,災區防洪減災能力和鄉村供水保障能力顯著提高,水土流失狀況明顯改善。

    據悉,“5·12”汶川特大地震對水利設施造成重大破壞,造成2500多座水庫、1300多公里堤防不同程度損壞,7.24萬處農村供水工程遭受破壞,近1000萬農村人口飲水出現困難;震損水電站1144座、水閘400多座、小型渠係建築物22萬餘處。

    為切實解決好地震引起的水庫出險、河道淤堵、飲水困難等實際問題,水利部會同受災省份,編制了《水利災後恢復重建規劃》。幾年來,水利災後恢復重建共落實項目建設資金231.8億元,其中中央投資145.2億元;累計完成投資228.7億元,其中中央投資144.3億元。經過努力,全面完成了汶川地震水利災後恢復重建各項任務,水利基礎設施支撐保障能力恢復到災前水平。震後幾年間,震損水庫無一垮壩,震損堤防無一決口,堰塞湖無一潰塌,無一人因水利工程出險致死,為災區群眾提供了財産和生命安全保障,維護了災區正常的生産生活秩序,有力支撐了災區經濟社會的恢復和發展。 (記者 趙永平)

 
 
 相關鏈結
· 黑龍江省第一次水利普查已經完成各階段任務
· 水利部派工作組赴蘆山指導地震水利災後恢復重建
· 陳雷在內蒙古考察防汛抗旱和水利工作 巴特爾陪同
· 長江水利委員會:三峽啟動生態和庫尾減淤調度
· 水利部:全面做好在建水利水電工程安全度汛工作
· 中國監察學會水利分會第四次會員代表大會召開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