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使改革紅利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是今年改革突出特點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25日 11時07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記者劉錚)國務院近日批轉了發展改革委《關於2013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使改革紅利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是今年改革工作的一個鮮明導向和突出特點。

    在完善社會保障體系方面,《意見》提出,要在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加快公立醫院改革的同時,整體推進城鄉居民大病保險,整合城鄉基本醫療保險管理職能,逐步統一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健全全民醫保體系。研究制定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方案。健全保障性住房分配製度,有序推進公租房、廉租房並軌。

    “公平分配是保障性住房管理的‘生命線’。”這位負責人強調。按照《意見》要求,要進一步完善保障房分配管理制度,加強監督機制,健全糾錯退出機制,確保分配公平,讓真正住房困難的家庭住進保障房。而逐步實現公租房與廉租房並軌運行,將進一步促進保障性住房資源的合理配置,更好地體現社會的公平公正。

    在完善社會救助制度方面,《意見》提出,要建立健全最低生活保障、就業困難群體就業援助、重特大疾病保障和救助等制度,健全並落實社會救助標準與物價漲幅挂鉤的機制。整合社會救助資源,逐步形成保障特困群體基本生存權利和人格尊嚴的長效保底機制。

    為回應人民群眾對食品藥品安全的關切,《意見》提出,要建立最嚴格的覆蓋生産、流通、消費各環節的食品藥品安全監管制度。建立健全部門間、區域間食品藥品安全監管聯動機制。完善食品藥品質量標準和安全準入制度。加強基層監管能力建設。充分發揮群眾監督、輿論監督作用,全面落實食品安全投訴舉報機制。建立實施黑名單制度,形成有效的行業自律機制。

    這位負責人指出,保護生態環境必須依靠制度。《意見》提出,要建立健全最嚴格的環境保護監管制度和規範科學的生態補償制度。建立區域間環境治理聯動和合作機制。完善生態環境保護責任追究制度和環境損害賠償制度。制定加強大氣、水、農村(土壤)污染防治的綜合性政策措施。深入推進排污權、碳排放權交易試點,研究建立全國排污權、碳排放交易市場,開展環境污染強制責任保險試點。制定突發環境事件調查處理辦法。研究制定生態補償條例。

 
 
 相關鏈結
· 發展改革委就2013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意見答問
· 國務院批轉2013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意見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