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神舟十號航天員從太空送來“端午節快樂”祝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12日 18時49分   來源:新華社

    神舟十號航天員從太空送來端午祝福(6月12日攝于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大屏幕)。6月12日是中華民族傳統節日端午節,正駕乘神舟十號飛船遨遊太空的3名航天員,在太空度過了一個特殊的節日。“今天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端午節,我們神舟十號航天員向全國人民、全球華人致以節日祝福,祝大家端午節快樂!”13時,航天員舉起寫著“端午節快樂”的字板,通過攝像機鏡頭送出問候。新華社發(王泗江 攝)

    新華社北京6月12日電(宗兆盾 趙薇)龍舟神舟競渡,艾香粽香傳情。12日是中華民族傳統節日端午節,正駕乘神舟十號飛船遨遊太空的3名航天員,在太空度過了一個特殊的節日。

    12日中午,記者來到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飛控大廳的大屏幕上,清晰顯示著神舟十號飛船返回艙內的情景。

    “今天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端午節,我們神舟十號航天員向全國人民、全球華人致以節日祝福,祝大家端午節快樂!”13時,3名航天員共同舉起一塊寫著“端午節快樂”的字板,通過攝像機鏡頭送出問候。

    指令長聶海勝説:“飛船入軌後,狀態一切正常,各項工作進展順利,感謝大家的關心。”

    航天員張曉光説:“我們的太空生活剛剛開始,目前感覺良好,請大家放心!”

    航天員王亞平説:“向堅守在工作崗位上的航天科研人員致敬,你們辛苦啦!”

    3名航天員向大家揮手致意。

    隨後,航天員進入飛船軌道艙,品嘗科研人員為他們精心準備的節日美食——豆沙粽。和地面不同,太空粽子是扁平形狀,目的是方便貯存和加熱。為了讓航天員找到在家過節的感覺,細心的科研人員還專門為每顆太空粽子包上了一層粽葉。

    這是中國航天員第二次在太空度過端午節,也是首次在神舟飛船上品嘗美味的太空香粽。 

神舟十號飛船發射成功 中國開啟首次應用性太空飛行

    新華社甘肅酒泉6月11日電(記者李宣良、白瑞雪、王玉山)搭載著3名航天員的神舟十號飛船11日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中國天地往返運輸系統首次應用性太空飛行拉開序幕。

    17時38分,地動山搖般的轟鳴聲中,托舉神十飛船的長征二號F火箭騰空而起,把一團橘紅色的烈焰留在了湛藍的大漠長空。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説,由神舟飛船和長征二號F火箭組成的天地往返運輸系統,是世界上目前除了俄羅斯“聯盟號”飛船外,僅有的可供人員和物資天地往返的實用性系統,達到了當代國際同類水平。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真希望我就在現場--美科學界賀神舟十號發射成功
· 西安771所為神舟十號飛船天宮交會對接全程護航
· 神舟十號飛船發射成功 中國開啟首次應用性太空飛行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