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回應亞馬遜售盜版書事件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25日 18時38分   來源:新華社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回應亞馬遜售盜版書事件:
國家版權局已責令其進行整改
    

    新華社北京6月25日電(記者璩靜、劉陸)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版權管理司司長于慈珂25日在回應亞馬遜網站第三方平臺銷售盜版暢銷書事件時表示,國家版權局已于近期約談了亞馬遜公司相關負責人,責令其進行整改、立即停止侵權行為。同時,對涉嫌發行盜版圖書的北京盛世德文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等單位,按照屬地管理原則,移轉地方版權執法部門處理。

    據悉,亞馬遜公司正在按照國家版權局要求積極進行整改:一是永久關閉36家涉嫌銷售盜版圖書的賣家店舖;二是提高暢銷書第三方賣家門檻,建立賣家認可制;三是建立綠色通道,及時快速對版權方和客戶的投訴作出反應;四是加大對第三方平臺的監控和懲罰力度。

    日前,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發微博稱,已確認亞馬遜中國第三方銷售渠道以超低折扣銷售《看見》《文學回憶錄》等暢銷書且絕大多數為盜版書,此事件隨後被媒體廣泛報道。于慈珂表示,國家版權局也關注到相關報道並立即展開調查。調查發現,今年4月以來,亞馬遜網站第三方平臺開始集中出現銷售盜版書情況,涉及賣家36個、盜版書目20個、涉嫌銷售金額10246元。

    于慈珂表示,國家版權局下一步將把網絡服務平臺也納入“劍網行動”主動監管的範疇,各地版權管理部門要加強對本地有影響力的各類電子商務交易平臺的版權監管工作,要求相關企業建立健全版權保護制度和交易規則,嚴厲查處各種利用網絡交易平臺銷售侵權盜版製品等違法行為。

國家版權局:將蘋果網上商店淘寶網亞馬遜等將納入監管範圍

    新華社北京6月25日電(記者璩靜、王小鵬)記者從25日在京召開的打擊網絡侵權盜版“劍網行動”新聞通氣會上獲悉,國家版權局將進一步擴大主動監管範圍,計劃將蘋果網上商店、淘寶網、亞馬遜等網絡服務平臺納入版權主動監管範圍,要求平臺根據實際情況報送版權保護措施、權利人投訴及處理情況等。

    據悉,國家版權局還將首次啟動對音樂視頻的主動監管,將影響力較大的視頻網站和音樂網站納入到主動監管範圍。第一批納入主動監管的網站除了包括由國家版權局直接監管的百度、優酷、土豆、愛奇藝、騰訊、搜狐、新浪、迅雷等19家重點視頻網站外,還包括一聽音樂網、蝦米音樂網、酷狗音樂網、多米音樂網和酷我音樂網等5家以傳播音樂作品為主要業務內容的網站。

    今年“劍網行動”將於6月底啟動,持續4個月。國家版權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行動還將重點打擊未經許可非法上載、傳播他人作品以及通過電子商務平臺銷售盜版製品等違法行為,打擊故意為侵權盜版分子提供搜索鏈結、信息存儲空間以及服務器託管、網絡接入等服務的違法行為,打擊利用手機等移動設備、電視機頂盒、電視棒和音視頻播放器等軟硬體工具侵權盜版的違法犯罪活動。

    自2005年起,國家版權局聯合公安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和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連續8年開展打擊網絡侵權盜版“劍網行動”,針對網絡文學、音樂、視頻、遊戲、動漫、軟體等重點領域,集中強化對網絡侵權盜版行為的打擊力度。數據顯示,2005年至2012年,各地版權、公安、電信等部門共查辦互聯網侵權盜版案件4051起、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案件229件,查處了“天線視頻網”影視作品侵權案、“番茄花園”網站侵權案、“天籟村網”音樂作品侵權案等一批有較大社會影響的案件,有效打擊和震懾了網絡侵權盜版活動。

全國集中銷毀侵權盜版非法出版物2944萬餘件

    為迎接“4·26”世界知識産權日,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25日組織各省區市舉行2013年侵權盜版非法出版物集中銷毀活動。

    據統計,今年全國共銷毀盜版音像製品、盜版圖書、盜版電子出版物及非法報刊2944萬餘件。其中,河北、內蒙古、黑龍江、江蘇、浙江、安徽等14個省份銷毀數量分別超過100萬件。 >>>詳細閱讀

我國啟動反盜版“綠書籤行動2013”公益行動

    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辦公室、國家版權局1日下午在京啟動“綠書籤行動2013”,即日起至“4·26”世界知識産權日將開展一系列以“拒絕盜版,擁抱夢想”為主題的公益活動,提高公眾保護知識産權意識,營造綠色健康的文化環境。

    青年鋼琴家郎朗受邀擔任綠書籤形象大使,他在倡議中説,盜版會讓著作權人的創作激情逐漸衰退,只有在一個尊重知識産權的社會裏、一個講求秩序的文化環境中,創作夢想才能茁壯,文化強國夢想才能實現。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我國破獲全國首例數字高清影視作品網絡盜版案
· 交通運輸部公安局與交通出版社合作打擊盜版
· 全國集中銷毀侵權盜版非法出版物2944萬餘件
· 全國各地集中銷毀盜版及非法出版物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