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外交部就第五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舉行媒體吹風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05日 21時33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5日電(記者楊依軍)外交部5日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外交部部長助理鄭澤光介紹了即將舉行的第五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有關背景情況、主要活動、重要意義等,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鄭澤光説,經雙方商定,第五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將於10至11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國務委員楊潔篪將作為習近平主席特別代表,同奧巴馬總統特別代表國務卿克裏、財政部長雅各布·盧共同主持對話。汪洋副總理將與盧財長共同主持經濟對話,楊潔篪國務委員將與克裏國務卿共同主持戰略對話。

    鄭澤光表示,兩國政府換屆以來,中美關係開局良好。特別是,上個月習近平主席同奧巴馬總統在安納伯格莊園舉行了成功會晤,雙方就共同努力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達成重要共識,為兩國關係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規劃了藍圖。本輪對話是兩國元首會晤後中美間又一次重要高層接觸,也是兩國政府換屆後首次對話,主要任務就是落實兩國元首會晤成果,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對話議題廣泛,涵蓋政治安全、經濟金融等各個領域,幾乎涉及所有的重要雙邊問題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與地區問題。雙方各20多個部門負責人參加。對話將先後舉行聯合開幕式、聯合歡迎晚宴、企業家圓桌會、聯合記者會、友好團體歡迎晚宴等共同活動,還將舉辦氣候變化和能源安全兩場小範圍會議。

    鄭澤光説,戰略對話框架下,雙方將就如何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形成中美在亞太良性互動格局、推進各領域對話與合作等問題廣泛深入交換意見。雙方還將舉行第三次中美戰略安全對話和網絡工作組第一次會議,以及關於氣候變化、聯合國維和、南亞事務、拉美事務、野生動植物保護、海關等多個對口磋商。

    朱光耀表示,本輪經濟對話宗旨就是要貫徹落實兩國元首共識,就中美經濟關係中的長期性、全局性、戰略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鞏固和拓展中美互利經濟合作,為共同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奠定堅實的經濟基礎。經濟對話的主題為“推進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全面互利中美經濟夥伴關係”。圍繞這一主題,雙方將討論三大議題:一是擴大貿易和投資合作。主要包括促進開放的貿易與投資,深化貿易投資領域的國際規制合作,通過知識産權保護促進創新等內容。二是促進結構性改革和可持續、平衡發展。主要包括中美宏觀經濟政策和結構性改革,在各自結構改革過程中探索新的合作契機,如基礎設施融資合作、通過財稅和信貸政策支持綠色經濟、循環經濟、低碳經濟的發展等,以及全球經濟發展與合作等議題。三是金融市場穩定與改革。主要包括中美兩國金融監管改革和加強金融跨境監管合作等議題。

    朱光耀表示,中美雙方對此輪經濟對話高度重視,將派出主要經濟金融部門的負責人參加經濟對話。相信此次經濟對話將有助於深化中美戰略互信,妥善處理中美經濟關係快速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和矛盾,進一步發揮雙方互補優勢,挖掘新的合作增長點,促進中美經濟關係邁上新臺階,推動兩國和世界經濟的強勁、可持續和平衡增長。

    鄭澤光和朱光耀表示,中方願與美方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基礎上,推動第五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取得積極成果。

 
 
 相關鏈結
· 外交部長助理張昆生出席委內瑞拉獨立202年招待會
· 外交部就巴基斯坦總理訪華和中巴經貿合作等答問
· 外交部提醒在斯洛伐克中國公民遵守當地交通法規
· 中國駐墨西哥使館提醒在墨中國公民注意安全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