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全國人大常委會加強對人大預算決議落實的監督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04日 14時31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4日電(陳菲、翟玉珠)為進一步加強對人大預算決議落實的監督,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委日前專門聽取了財政部關於落實預算決議和履行政府三項承諾有關情況的通報,並將相關情況送達全國人大代表。
    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查並批准了國務院提出的《關於201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3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肯定了201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批准了2013年中央預算安排,同意了全國人大財經委的審查結果報告。審查結果報告在加強政府全口徑預算管理、加快推進財稅體制改革、厲行勤儉節約和反對鋪張浪費等方面提出了明確要求。
    根據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圍繞大局、突出重點、加大力度、增強監督實效,進一步完善人大預算監督工作的方式方法”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委把監督人大預算決議落實作為人大監督的工作重點,加強了與財政部的溝通。
    根據財政部情況通報,財政部不斷推進預算管理體制改革,在初步建立政府預算體系框架的基礎上,著力加強制度建設,嚴格依法組織收入,加強地方政府性債務管理,推進政府預算體系更加完善,逐步為實施全口徑預算管理創造條件。
    通報指出,財政部將加快建立健全中央和地方財力與事權相匹配的財政體制。進一步優化稅制結構,推進營業稅改徵增值稅改革,完善消費稅制度,深化資源稅改革,穩步推進房産稅改革。加快財稅立法進程。目前,財政部等相關部門已起草環境保護稅法送審稿上報國務院。
    財政部表示,通過加強制度建設、強化預算監督,嚴格預算約束,嚴肅財經紀律。採取積極措施,加強對中央單位政府性樓堂館所建設預算管理。配合中央編辦等部門,積極探索機構編制動態管理和分類管理機制。加強“三公經費”制度管理,進一步控制“三公經費”支出規模,履行好政府三項承諾。

 
 
 相關鏈結
·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舉行第五講專題講座
· 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批准2012年中央決算的決議
· 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修改十二部法律的決定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