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日本政客參拜靖國神社 中韓等國予以嚴詞譴責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16日 07時36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15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日本3名閣僚和90余名國會議員15日參拜供奉有14名二戰甲級戰犯牌位的靖國神社,中國、韓國等亞洲國家對此予以嚴厲譴責。

    據日本媒體報道,當天參拜靖國神社的包括日本國家公安委員長古屋圭司,行政改革擔當大臣稻田朋美,總務大臣新藤義孝,自民黨政調會長高市早苗,維新會黨首石原慎太郎以及自民黨青年局局長、前首相小泉純一郎之子小泉進次郎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指出,日本內閣成員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是對歷史正義和人類良知的公然挑戰,嚴重傷害中國等亞洲受害國人民感情。不管日本領導人以何種形式和身份參拜靖國神社,其實質都是企圖否認和美化日本軍國主義那段侵略歷史,繼而挑戰二戰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必將遭到中國等亞洲國家和國際社會的堅決反對和同聲譴責。

    韓國執政黨新國家黨發言人閔炫珠表示,日本內閣成員特地選擇在韓國光復節當天前往靖國神社參拜,置對韓國的最低道義于不顧,對此韓國國民絕不會忘記。閔炫珠指出,日本的行為不僅針對韓國,也無視國際社會的擔憂和警告,如此深陷軍國主義陰魂的日本能否有未來,令人懷疑。

    韓國最大在野黨民主黨發言人裴在禎説,在對日本右傾化的擔憂日益加深的情況下,安倍內閣成員依舊一意孤行參拜象徵侵略歷史的靖國神社,不得不對其進行譴責。他還表示,日本應該意識到,這種行為只會給曾遭到日本傷害的周邊國家及其民眾帶來一再的傷害。他敦促日本政府和政要對歷史懷有懺悔和負責任的態度。

    韓聯社15日刊文説,日本政客參拜靖國神社是想借機美化日本帝國主義侵略、歪曲歷史。《韓民族》報指出,今年韓國迎來第68個光復節,但韓日諒解與合作之路卻比任何時候都要遙遠。特別是安倍晉三執政以來,公開否認侵略戰爭,內閣成員接連參拜靖國神社,甚至妄圖修改和平憲法,一系列舉動都證明日本正在急速右傾化。日本必須對發動侵略戰爭給周邊國家造成的傷害進行反思。

    安倍晉三15日在東京武道館出席“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併發表講話,但講話中沒有提到日本在二戰期間的“加害責任”以及“不再發動戰爭”。日本共同社就此指出,安倍的歷史認識問題必將招致中國、韓國等國家的強烈反對。

 
 
 相關鏈結
· 外交部發言人就日本內閣成員參拜靖國神社答問
· 兩名在靖國神社門前抗議的香港居民返回住處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