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財政部:前7月中央財政收入完成全年目標六成多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28日 15時34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28日電(記者陳菲、韓潔)財政部部長樓繼偉28日説,前七個月中央財政收入38360億元,完成預算的63.9%,增長2.6%。其中稅收收入36313億元,增長3.5%,大部分主體稅種增速較低,進口環節稅收大幅下降;非稅收入2047億元,下降11%。

    受國務院委託,樓繼偉28日向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報告今年以來預算執行情況。他説,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按照中央決策部署,以及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的有關決議要求,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積極轉變職能,紮實推進工作,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結構調整穩中有進,轉型升級穩中提質。在此基礎上,財政運行比較平穩。

    據介紹,1至7月,全國公共財政收入80439億元,比2012年同期增長8%,增幅同比回落3.6個百分點,主要是受經濟增長放緩,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下降,實施結構性減稅,一般貿易進口增幅較低,以及去年年初清繳入庫2011年末部分收入基數較高等影響;全國公共財政支出69069億元,增長8.9%,民生等重點支出得到較好保障。

    此外,1至7月中央財政支出40338億元,完成預算的58.4%,增長3.1%。其中中央本級支出10996億元,完成預算的54.4%,增長4.4%;中央對地方稅收返還和轉移支付29342億元,完成預算的60.1%。

    地方財政本級收入42080億元,增長13.5%,主要是前幾個月房地産市場成交額大幅增加,帶動相關地方稅收增加。扣除房地産營業稅、房地産企業所得稅、契稅和土地增值稅四項合計增收數後,1至7月地方財政本級收入增長7%左右。地方財政支出58073億元,增長9.8%。

    樓繼偉指出,總的看今年以來財政運行比較平穩,同時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財政收入增速放緩特別是中央財政收入增速低,收支矛盾突出;預算編制的科學性有待提高,預算約束力需要進一步增強;一些財政資金使用效益不高,預算績效管理有待加強。

 
 
 相關鏈結
· 7月中央財政收入增長8.8%
· 圖表:7月中央財政收入增長8.8%
· 下半年財政收入開局良好 經濟企穩拉動增幅回升
· 7月中央財政收入增8.8% 延續上月較好增長態勢
· 新聞分析:上半年全國財政收入增速略低於GDP增速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