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農産品展國慶“扎堆兒” 百姓熱盼舌尖上的安全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02日 18時59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2日電(記者 王希)清香純正的汾酒、甜綿酸香的老陳醋、果仁飽滿汾陽核桃、色香味俱全的平遙牛肉……第五屆全國優質農産品展銷周2日在北京農展館十一號館拉開大幕,匯聚了20多個省份的上千種名優農産品,吸引了大批市民前往採購。

    來自“中國生薑之鄉”山東萊蕪的優質薑蒜等農産品首次在展銷周亮相,佔據了展館入口處的明顯位置。當地一家龍頭企業在展示臺上擺起了一座半人來高的“姜山”,所用的都是今年剛收穫的鮮姜,薑塊肥大、色澤鮮潤,很是吸引眼球,消費者紛紛聚攏過來詢問價錢。

    專程前來採購的退休工人李大姐在展臺前左看右看,很是有些心動:“老北京話兒講究‘冬吃蘿蔔夏吃姜’,這山東大姜看著真不錯,就是10塊錢一斤比菜市場貴不少。”

    聽李大姐這話,這家企業的工作人員趕緊上前解釋:“今年姜産量少、價格高,我們山東産地收購都得五六塊一斤,到北京還得加上運費,再説我們這個可是無公害的有機食品。”

    沒想到這回答引出了消費者們一連串的問題。“怎麼證明是有機産品、沒有農藥殘留?”“我們的生薑不僅通過了國內的無公害認證,還通過了歐盟、日本的質量認證。”“即使你們企業有認證,但農民是一家一戶分散種植的,你們怎麼保證他們不打農藥?”“我們的生薑都來自簽約的基地,這些姜園經過有機認證後,種植、收購、儲存,都是受到控制的。”

    見此情景,一家農産品參展商感慨地説,生活水平逐步提高,消費者現在不僅僅關心食品的價格和種類,而且推崇健康、營養的理念,追求安全優質的農産品,這對企業而言既是機遇也是挑戰。

    記者了解到,今年國慶期間各地各種農産品展會“扎堆兒”舉辦,僅在北京農展館,國慶節前後就有“金秋優質農産品購物節”“2013盤錦大米河蟹(北京)展銷會”“第五屆全國優質農産品(北京)展銷周暨第二屆全國優質水産品(北京)展示交易會”等,而在這些展會中“國家地理標誌産品”、有機食品成為最大賣點。

    “其實有機不有機,這些概念咱老百姓也弄不太懂,就是盼望著國家的管理能更加嚴格,食品安全能夠更有保證。”李大姐的一番話引起了很多共鳴。

 
 
 相關鏈結
· 河南省兩部法規施行 事關公共和農産品質量安全
· “第四屆新疆農産品北京交易會”在農展館開幕
· 福建農産品生産企業向社會承諾質量安全
· 9月16日至22日食用農産品價格小幅上漲生産資料價格小幅下降
· 商務部:9月16日至22日食用農産品價格小幅上漲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