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緩解“擁堵”有招兒嘛?——盤點“十一”黃金周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08日 18時11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8日電(記者 林紅梅 齊中熙 樊曦)國慶黃金周在全民大出遊中于7日落幕。事後盤點,道路堵,景區堵,到處人山人海,“擁堵”仍是“主體詞”。年年國慶黃金週年年堵,緩解“擁堵”有招兒嘛?

    路面擁堵:能否開行另一側車道?

    這是一個出行人數再創歷史新高的黃金周:全國道路旅客運輸量達6.01億人次,同比增長6%;水路主要地區完成旅客運輸量1372萬人次;民航共運送旅客770萬人次,同比增長15.8%;鐵路7天累計發送旅客突破7000萬人次。

    為了保通,交通系統提前做了部署,高速公路系統假日期間全員上崗,收費站繼續採取設置免費專用通道及“入口不發卡,出口抬桿放行”的快速通行模式,制定了分流和繞行方案,多渠道發佈出行信息。

    迅速增加的公共交通運輸車輛和私家車齊奔上路,給路網順暢通行帶來巨大壓力。據交通運輸部重點監測的10條重要運輸通道京哈高速、京滬高速、京臺高速、京港澳高速、京藏高速、沈海高速、榮烏高速、滬蓉高速、滬昆高速、滬渝高速1日零時至12時的數據分析,平均斷面交通量為21380輛,與去年國慶節同期相比增長20%。

    交通運輸部路網中心的檢測顯示,全國路網單向出行狀態明顯。10月4日前為出城方向的車多,5日後為返城方向的車多。高速公路上經常可看到,一側路面車輛如同長龍,另一側路面卻空空蕩蕩。

    專家支招: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許光建教授建議:公路部門和公安交警能否打開空蕩一側路面的一、兩個車道,當成另一側路面的車道使用。

    景區擁堵:可否實施提前預約?

    景區擁堵成為國慶黃金周中游人的又一愁。據全國假日辦公佈的數據顯示,全國納入監測的125個直報旅遊城市和景區點國慶黃金週期間共接待遊客3124.51萬人次,同比增長6.8%;累計門票收入16.6億元,同比增長10.33%。

    熱點景區普遍爆滿。北京頤和園長假前5天共接待54萬人次遊客,創歷史新高;四川省主要景區旅遊需求持續井噴,其中青城山、都江堰景區7天分別接待遊客21.07萬人次、24.49萬人次,同比增長26.32%、21.12%;上海南京路步行街、外灘、豫園商城7天分別接待遊客1180萬人次、880萬人次、238萬人次。

    據旅遊部門公佈的資料,舉家出遊的增多,郊區縣遊人量較往年明顯增加。

    專家支招:中共中央黨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教授認為,隨著百姓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旅遊將越來越成為公眾日常生活的必需品。這些消費對於群眾來説,具有不可替代性。拉薩的布達拉宮不用價格做手段,用預約的方式,起到了控制人流的作用。布達拉宮的門票也很獨特,上面的參觀時間具體到幾點幾分到幾點幾分的時間段。

    不文明:能否加大處罰力度加以制約?

    據了解,國慶長假期間,北京市屬公園的6000多名職工、近3000名安保人員及1000名公園志願者共計1萬人上崗。

    國慶期間,遊客不顧警示隨意攀爬古墻、文物、古樹,遊人違禁向動物投食,亂扔垃圾,有的在景區大打出手,眾多集體性的不文明行為,使“審醜”之旅成為國慶流行詞,令人痛心泱泱文明古國,怎會到了如此不文明的地步?

    專家支招:許光建:香港的公交車、大街小巷上都張貼著香港政府的告示,亂扔垃圾罰款1500元港幣,公共場所抽煙罰款1000元港幣。這種管理方式確保香港成為一個整潔的花園城市,很少見到街道兩旁有垃圾,使每個生活其中的公民受益。這種政府管理方式對內地推動文明建設有很強的借鑒意義。對亂扔垃圾等各種不文明行為,建議管理部門制定政策,給予重罰。

 
 
 相關鏈結
· 上海:國慶“黃金周”的市場溢出效應明顯
· 人民日報時評:黃金周,洞察中國的黃金時刻
· 《旅遊法》實施後首個黃金周 散客旅遊漸成主體
· 2013年國慶節黃金周旅遊市場速覽:自助旅遊領跑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