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海外輿論繼續積極評價李克強東南亞之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5日 21時41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 海外輿論近日繼續關注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東南亞之行以及此行最後一站對越南的訪問,認為李克強訪越將加強中越友誼和多層面合作,他的東南亞之行將促進中國和東盟未來關係朝著全方位發展。

《越南新聞》15日在頭版報道了李克強對越南的訪問,關注兩國總理關於加深兩國全面戰略合作所達成的共識,特別是越中將成立海上共同開發磋商工作組、基礎設施合作工作組、金融合作工作組。報道説,中國總理的訪問將有助於深化兩國黨、國家和人民之間的友好關係。

“越南之聲”廣播電臺説,李克強對越南的訪問體現了中國加強與越南傳統友誼和互利合作的決心,將有助於培養兩國和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和多層面合作。越通社報道説,這是中國新一屆政府領導人首次訪越,意義重大。報道中詳細介紹了兩國總理對進一步深化越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措施所達成的廣泛共識。

越南政府網站發佈消息説,李克強的訪問對於促進和加強兩國政治信任和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意義重大。自1991年關係恢復正常化以來,越中在各個領域的友誼與合作得到了迅速、深入和廣泛的發展。

越共中央機關報《人民報》發表的題為《加強越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社論説,李克強對越南進行的訪問的目的是繼續加強包括政治、經濟、貿易、投資方面在內的越中多方面合作關係,在新形勢下進一步深化越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為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穩定、繁榮作出貢獻。

越南社會科學翰林院中國研究院院長杜進森説,兩國總理達成了在政治、經濟、貿易、人文以及妥善處理分歧等方面的一系列共識,這對於兩國和雙邊關係的發展,以及雙方建立政治互信和維護世界和本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有著重要意義。他表示,在雙方領導人的頻繁互訪後,越南和中國的政治互信將進一步加強,經濟合作會更加廣泛。

杜進森表示,李克強在東盟系列峰會上提出的東盟-中國“2+7”合作框架對於中國和東盟的未來合作有著重要促進作用,將成為中國和東盟合作的新動力。他希望有關方面能儘早落實這些建議,從而進一步促進中國-東盟的合作,這將不僅有利於區域內每個國家的發展,也關係到世界和地區的繁榮、和平和穩定。

馬來西亞國際關係與策略研究院外交政策及安全研究所所長鄧秀岷表示,中國領導人近期對東南亞的訪問再次表明中國深化與東盟關係及合作的意願。中國和東盟國家領導人通過這些訪問延續直接的溝通和互動,有助於中國和東盟關係今後的發展。

新加坡《聯合早報》發表社論説,中國國家主席和總理先後展開東南亞之行,顯示中國領導人把改善和推進中國與東盟關系列為要務,力求在經貿、金融、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繼續擴大與東盟的合作。

泰國朱拉隆功大學中國研究中心教授頌頗説,李克強的訪問傳達了中國越來越重視與東盟合作的信號。泰國參議員納魯莫對李克強關於加強地區互聯互通的建議表示贊同。她表示,希望中國積極參與構建南北經濟走廊,與東南亞地區乃至南亞地區和印度洋實現聯通。(參與記者:楊威、戴曉崢、胡雋欣、林昊、黎藜、明大軍、常天童)

 
 
 相關鏈結
· 李克強結束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和對東亞三國訪問後回京
· 李克強會見越共中央總書記、越國家主席、國會主席
· 李克強夜訪湖畔小商店
· 李克強向胡志明陵敬獻花圈
· 李克強會見越南國家主席張晉創
· 李克強會見越南國會主席阮生雄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