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回應新期待 開創新局面——工會十六大熱點前瞻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7日 19時49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記者樊曦 林紅梅)中國工會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10月18日至22日在北京舉行,這是中國工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實現中國夢而奮鬥的偉大征程上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

    置身於實現中國夢新起點的中國工會,其未來發展方向和肩負的歷史使命備受關注。如何回應廣大職工群眾的新期待,開創職工工作的新局面,成為工會十六大的焦點。

    牢牢把握工人運動時代主題

    黨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為中國工運事業指明了前進方向。團結動員億萬職工為實現中國夢而奮鬥,不僅是中國工人運動的時代主題,也是中國工會的歷史使命。

    圍繞為實現中國夢而奮鬥的時代主題,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陳豪表示,此次工會十六大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明確今後五年工會發展的目標任務,進一步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

    工會十六大上,與會代表將探討,面對職工隊伍的新情況新特點,工會如何更好地發揮組織、引導、服務職工和維護、發展職工合法權益的作用,創新調動職工積極性的有效途徑,使職工群眾的勞動熱情和創造潛力充分迸發。

    進一步擴大工會覆蓋範圍

    2006年7月29日,沃爾瑪晉江店工會在全國率先成立,成功破解了沃爾瑪建會的世界性難題。從此,中國基層工會的作用與權益保護也日益備受關注。

    “組織起來、切實維權”,不留“死角”,也不允許搞特例。2010年,全總即提出“兩個普遍”,即要依法推動企業普遍建立工會組織,依法推動企業普遍開展工資集體協商。到今年6月底,工會會員總數2.8億人。與五年前相比,平均每年凈增會員1448.5萬人。

    對於工會十六大代表而言,今後如何繼續做好非公企業、在華外資企業和中小微企業工會組建工會工作,特別是如何盡可能地把包括農民工、勞務派遣工在內的廣大職工吸收到工會組織中來將是重點討論的議題。

    切實維護好職工權益

    “目前,全國開展工資集體協商的企業已達289.9萬家,覆蓋職工1.44億人,切實提高了職工收入水平。”

    在今年9月召開的2013年“經濟全球化與工會”國際論壇上,當全總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陳豪在主旨發言中報出這組數據時,現場許多外國工會領導人不由地瞪大了眼睛。

    職工收入是職工權益的核心,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是工會的基本職責。今後五年,如何進一步完善維權機制,提升服務效能,促進廣大職工體面勞動、全面發展也成為工會十六大關注的焦點之一。

    社會轉型之期,勞資矛盾凸顯,城鎮化提速過程中涌向城市的新增勞動力,多種所有制企業的職工都是值得特別關注的群體。

    此次會議將有75名農民工代表與會。“作為農民工代表,我將把農民工的心聲帶到大會上。”工會十六大代表、山西省電力建設集團二公司焊工賈向東表示,將重點關注工會如何在保障農民工就業、工資收入、醫療和養老保險等方面有更大的作為。

    修改工會章程

    此次大會的一項重要任務是審議並修改工會十五大通過的《中國工會章程》。

    工會十五大以來,我國的政治、經濟和社會生活發生了深刻變化。隨著改革開放的日益深入,我國社會經濟成分、組織形式、就業方式、利益關係、勞動關係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樣化,工會工作的對象日益多元化,工會的組織形式、組織體制、工會經費的收繳和資産監督管理等都面臨著許多新情況、新問題。

    據了解,《中國工會章程(修正案)》共修改了30多處,此次會議將對這些修改進行最終審議。

 
 
 相關鏈結
· 2013經濟全球化與工會國際論壇開幕 李建國致辭
· 安徽省工會第十三次代表大會在合肥隆重開幕
·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工會第十一次代表大會開幕
· 河南省首次發放帶有金融功能的工會會員服務卡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